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烈火青春 (楊凡)

时间:2014-08-22 10:58:12  来源:豆瓣  作者:


假如王家衞三個字代表了某些說不出的抽象電影進步元素,標準影迷大膽地列出香港影藝界最具備這元素的三人:譚家明、甘國亮和王家衞。應該反對的票數不多。

成功是需要才華機會與毅力,當然最後修成正果的自然是王家衞,要不就該叫譚家明或甘國亮元素。

三人其實有說不出的淵源,若要從頭說起他們的三角關係,就要從我的偶像甘國亮先生開始。

一九七○年以男主角身份亮相於大銀幕《蛇殺手》的甘國亮,確實和傳統男一號有所分別:俊朗稍嫌內在,邪中亦非帶正。然而一頭電鬈了染金的頭髮,貼身闊領花襯衫加上兩呎寬的喇叭褲,雖然新潮追上時代,但是一看就非池中物。眉宇間富革命精神,做起事來,想法和看法都和傳統不一樣,更是有些不可言喻攝人的才氣。甘先生很快地就成了藝能界的十項全能,年少得志。網上資料流傳,在他得意於TVB的時期,提拔過許多台前幕後的精英,其中佼佼者莫過於作風與思考和他最接近的譚家明與王家衞。

當我的偶像得知標準影迷準備把三人寫在一塊兒,第一時間就拜託澄清這段謠言。

我有何德何能提拔他們二人?偶像說,譚家明和我是同時在電視台工作,他拍他的《七女性》,我做我的《少年十五二十時》,大家都是喜歡電影談得來的同事好朋友。再說他還是香港新浪潮的領導人物。王家衞則是做過《執到寶》助理編導,和林奕華一齊,我們三人時常通宵度橋。王家衞離開電視台之後,我仍然有找他回來幫忙《無雙譜》。網上的語言不能盡信,那時還有一位《輪流轉》的岸西。

那時的譚家明確是香港電影新浪潮的頭號人馬,風頭一時無兩。第一部電影就是新派武俠片《名劍》,嘉禾出品鄭少秋劉松仁張天愛主演,雖然票房命運和另位新浪潮大師徐克的《蝶變》相同,都替老闆虧了錢,但是日後二人都為香港電影界做出了重大的貢獻:徐克三十年來造就了無數的票房奇跡,譚家明發掘了傲視中國電影視覺美術的張叔平。

譚家明的第二部電影《愛殺》也曾震驚影壇。雖然標準影迷記憶最深的是在戲院中,銀幕上劉天蘭濕頭短髮在浴室中問林青霞:「我是不是很醜?」銀幕下的觀眾異口同聲回答:「是!」但是其他所有影迷都被那突出的美術所吸引,整部影片將鮮紅與正藍推展到極限,張叔平就像明星一樣地站了出來。

接着的《烈火青春》更是備受爭議,青澀的張國榮,嶄新的夏文汐葉童,鎖不住的苦悶與奔放,毫無顧忌的情與慾,預言式的日本皇軍陰謀,上映後更史無前例需要重檢,這點點滴滴,令《烈火青春》成為當年話題影片。雖然這部影片往後被定位為香港新浪潮電影最重要的作品,在商業掛帥的香港電影界,遠水救不了近火。譚家明於是浮沉地拍了《雪兒》《最後勝利》《雪在燒》和《殺手.蝴蝶.夢》。

香港電影新浪潮過後,忽然出現了一個想法看法和譚家明甘國亮都十分相似的編劇王家衞。機會來了,拍了一部和《最後勝利》(也是他編劇)題材相若的黑幫電影:《旺角卡門》,一炮而紅。

這時《烈火青春》的張叔平與張國榮已磨劍十年,再夥拍當時得令的青春派明星劉德華梁朝偉張學友張曼玉劉嘉玲,得到老闆鄧光榮無限量的支持,王家衞終於拍成天下無雙的《阿飛正傳》。

標準影迷印象中,這是首部雨水下個不停的香港電影。之後,幾乎每部王家衞電影都有如是濕潤的感覺。初時感覺黏膩,稍後發現竟是如此這般性感。難怪《2046》第一個文字畫面就寫着:所有的記憶是潮濕的。

這是一部尋愛的電影,充滿了佔有的慾望,感覺無限的吶喊迷惘和爆炸力。

張國榮追尋被遺棄的母愛,張曼玉痴悶得不到張國榮的愛,卻又錯過了劉德華的等待,劉嘉玲即使痴蕩也得不到張國榮的愛,卻又不屑張學友的關懷。於是乎,張學友對友情的痴守,劉德華與張曼玉那般靜寞的街頭漫步,都有種山雨欲來的感覺。別以為只有青春鳥才有這些煩惱,就連已過虎狼之年的潘迪華,也要得到用錢買不到的愛情與關懷。他們只有追求,卻永遠得不到結果。影片最後結束在梁朝偉梳頭整裝待發的長鏡頭。這本是為下集演出的伏筆,誰知卻成了無厘頭經典的結局。

這個時期的張國榮正值表演事業的最高峰,劇本彷彿為他個人訂製。一把青春的烈火燃燒到極限。任何一個小動作,他都可以把它變成自然,任何一句新詩般的對白,他都可以變成閒話家常。然而這部費德拉母子情意結的希臘史詩式悲劇,倘若沒有潘迪華火辣卻又愛恨交集難分難捨的演出,也導引不出影片的戲劇張力。潘迪華似乎將她生命中所有的表演能量,都存放在這角色中,日後的《花樣年華》就平常心做個上海好太太。

這部影片還有一個最大的特點,就是譚家明的剪接。他用最純樸的剪接手法,藉着王家衞初生之犢不怕虎的編與導,看着自己喜歡的演員與美術日趨成熟,或許將電影如此多年帶給他的鬱悶,血淚似的爆發在如今已作古的 Steinbeck剪接機上,真正成就了《阿飛正傳》。

十七年後,譚家明在邱黎[的監製下,重拾導筒。《父子》終於在電影頒獎禮上吐氣揚眉,贏得多個最佳電影及導演的最高榮譽。

然而我的偶像文化創意教父甘國亮先生,劇本寫了可拍可不拍,電影拍了可放可不放,舞台上精彩的建築大師路易康到雜誌上千變萬化安弟華荷都能演,舞台下一件件彩服由牛記笠記到 Gucci Versace任他擺布。可也從未停止過他的藝術人生。

《阿飛正傳》的攝影師杜可風最近在《南方人物週刊》上說:我一共拍了八十多部电影。為什麼單憑與王家衞合作的三四部片子,就來固定我?

可,充滿了王家衞電影元素的譚家明與甘國亮,從來沒有擔心過那個陰影。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