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破碎的美國夢 - 傅鏗

时间:2014-07-24 09:42:07  来源:豆瓣  作者:

 近日偷閑讀唐德剛先生的《書緣與人緣》一書,其中有一篇講到三十年代的演員王瑩。1936年,王瑩曾與藍蘋(江青)為爭演話劇《賽金花》主角而鬧得沸沸揚揚。1951年,唐德剛在紐約哥倫比亞大學讀博士,同時在圖書館打工謀生,他的一位學長工友是謝和賡,英文叫大維。謝和賡與桂系一批風雲人物如李宗仁、白崇禧、廖磊、黃旭初和李品仙諸上將,都相知甚深。正在感嘆有那麼多風雲人物朋友的人也在與他一起打工時,一天唐德剛又驚奇地發現,原來大維還有個老婆;而這老婆還是個女作家;這女作家正在寫小說;這小說還要拍成電影;這小說還是賽珍珠鼓勵寫的自傳體作品,並將由賽珍珠譯成英文!唐德剛將這消息傳給他的女上司聽了之後,原本有點怪怪的女上司也有點對他刮目相看了。兩年之後大維已經升職有了一間小小的辦公室,一天兩位衣冠楚楚的移民局特工突然來到圖書館找大維.謝,大維看出來者不善,借口換衣服從後門溜走,跑回家後才看到王瑩已被押在移民局車上,只好束手就擒。雖然哥大教師學生組成聲援團上街上媒體營救,王謝還是在麥卡錫主義的狂熱席捲之下以共黨嫌疑被遞解出境。1974年王慘死於江青一手指使的多年迫害。


王瑩破碎的美國夢不禁讓我想起了我在紐約雪城(Syracuse)大學的一位校友。此君姓高名瞻,姓名就是響當當的。我在學院裏的學生會議上與她有過幾次接觸,苗條的南京人,講話有點尖刻,是社會科學系一位老生。她先生叫薛東華,曾在雪城的一家大公司Xerox做電腦系統的經理。1996初,筆者在雪城只是一個初出茅廬的系統工程師,曾與謝君單獨去吃過午餐。餐後謝君邀我到其辦公室小坐,只見一個16平米多的房間裏放滿了老婆孩子的各種照相,當時心中好生羨慕。2001年初,高瞻被中國政府以台灣間諜的罪名關押了半年。美國國會議員們最初把她當英雄一樣從中國監獄保了出來,過了不久美國政府又控告她違法販賣軍用電腦機芯給中國和逃稅,她自己認罪後被判入獄服刑一年多;刑滿出獄後美國移民局執意還要將其遞解回中國,因為她還不是美國公民。官司曠日持久,後來也懶得關心她的下落了。近日偶爾從網上得知,直至2014年春天,她竟然還被關在移民監獄裏:美國最高法院拒絕了她的上訴請求,而美國司法局以「中國的人權狀況」為由,也永遠不會同意把她遣送回中國;這樣她因陷於一個法治社會的司法和政治的雙重夾縫之中,而成為一個荒誕的犧牲品。中國政府當年對她所判的十年徒刑,竟然在美國全部執行了,不能不說是一個令人心寒的民主的反諷。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