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就是老跟月球过不去

时间:2014-07-23 21:55:55  来源:  作者:

《星球大战7》的热拍,使得很多星战迷翘首以盼这部科幻经典能再续传奇,不过对于老派死忠来说,恐怕没有什么比得上当年《星球大战 新希望》中出现的帝国要塞飞船 “死星”。这种如人造行星般的巨型飞船打破了人们对宇宙飞船的造型认知,并由此打开了人们对于行星级飞船的各种脑洞大开;尤其在动漫,影视,游戏等领域,其设计思路可以说是泛滥。

然而我们可能不了解的是,行星级飞船也许真的存在 于这个次元当中,并且离我们的生活或历史非常近。想想在中国的神话传说中,月球上有嫦娥和吴刚这样的神袛,也有广寒宫这样的建筑物 ..... 好吧,本着不传谣不造谣不信谣的基本原则,我这么姑且一说,权当是茶余饭后的新谈资吧。




神秘行星 NIBIRU:地球人民的老朋友

NIBIRU 的假想图。

很多人认识 NIBIRU 这个单词,可能是从考古历史开始的。在古代苏美尔语当中,这是 “渡船” 之意,同时也指代苏美尔神话体系中的高阶神灵。20世纪70年代考古学家 Zecharia Sitchin 在有着6000年历史的苏美尔文明遗迹中,发现了一幅雕刻于星板之上的星图,其中标注了十二个未知天体;后来经过考证,发现皆为太阳系行星,但是其中有着 一颗不为人知的神秘行星。

这样一来,天文界开始盛行一种新的假说:即在太阳系内或者在太阳系星域附近,存在着一颗人类尚未发现的星球,即 NIBIRU。很多人煞有介事的通过天文原理和所谓的行星运行轨道,测算出一大堆真假难辨的数据做假设,认为即将到来的21世纪初 NIBIRU 将与地球接近,并带来难以估量的灾难。

比如有人抛出了三个时间 点:2003,2012,2085。看到这里,估计你能看出来 NIBIRU 代表着什么了:回想不久前2012末日论,它就是所谓的主角之一了 —— 彻彻底底的灾星。巧合的是,JPL(美国喷气推进实验室)曾在1982年宣称发现了一颗神秘天体,有人将之冠上 PLANET X 的名号,而更多人的则相信那就是他们一直在寻找的 NIBIRU。不过这颗行星其实一直流传于人类古老的文献记录中,是另外一个临近太阳系的最外围行星;其活动范围巨大的轨道,使它大约每3600年会进入 我们这个太阳系一次 —— 所以有人就将恐龙灭绝,大冰河期,甚至是传说中的前代高等文明灭亡都算在了这颗行星头上。

已故的著名历史学家,地外文明研究学者撒迦利亚· 西琴曾在自己的巨著《地球编年史》中,结合大量史料与远古文献记载得出结论:NIBIRU 确实进入过太阳系,并深深的影响过地球文明。在这颗星球上,甚至可能存在着人类的造物主(说白了就是高等外星种族)。其实这些分析并非是天方夜谭,前面我 们提到过苏美尔人对于 NIBIRU 的解释,就是神所搭乘的渡船(或者是神的家乡);同样,在古埃及也对这颗神秘行星有过类似的记载与认知。

80年代后,以 NASA 为代表的西方天文机构对于 PLANET X(或者看作是NIBIRU)的表述非常暧昧,且经常自相矛盾,很多迹象表明:向公众所释放的信息都是错误的,或者经过了修饰。人们很快发现,这颗神秘天 体的轨道运行似乎与一般行星非常不同;同时由于揭秘工程,星际政治,以及灵修学说的盛行,NIBIRU 很快就被迅速的都市传说化。他们认为,NIBIRU 最初是因天狼星 B 破裂/爆炸而从轨道上脱离的一颗行星(灵修派跟星际政治传说中的远古星战),后来被改造成为拥有自主飞行轨迹及超高智能科技的红色球形飞船。

换句话说:就是一颗行星,上面居住着成千上万来自不同星域及维度的智慧种族。

还有人进一步阐述道,NIBIRU 上面的居民包括了好多种族:有人类、叛变的灰人、ZETA、天狼星人、爬虫人等;而这些生命归顺了GF(银河联邦),成为了银河联邦的一艘重型行星级飞船。

至于他的任务和目的,这里也就不便做过多赘述了。




月球阴谋论:人类真的上去了吗?


比起征服 NIBIRU,还是登月更显得实际一些。

说 NIBIRU 可能还太远,其实我们身边的幺蛾子也很多,不是吗?人类总是觉得越遥远的事情就显得越神秘越难以捉摸,身边天天都能看见的玩意儿反倒却忽略不计。不过现在 人们也开始意识到,相对于未知深空,似乎我们对自己星球上的海洋和秘境都知之甚少,当然还有举头天天见的月球女神。公众现在就爱捉摸的不就是:我们真的上 去过吗?

关于阿波罗计划是否真正搭载过人类登上月球,一直以来都是阴谋论中的经典案例。上世纪70年代中期,开始有许多团体和个人出面指称 NASA 和一些知情者透过伪造、窜改、销毁相关的证据档案资料(包括了照片、录音带、岩石样本等等),企图误导社会大众去相信登月计划。

该话题的出现,可能源自1974年由比尔·凯恩(Bill Kaysing)撰写的《我们未曾登陆月球:美国的30亿美元诈骗》(We Never Went to the Moon: America's Thirty Billion Dollar Swindle)一书,时间点约在阿波罗计划的两年后,并于1976年出版。该书做了许多推断,并且有效地引发了登月造假论的广泛讨论。该书指出,人工登 月的成功率经计算仅为0.0017%;虽然受到苏联的监视,但对 NASA 来说,伪造一个假登月影片比实际去登上月亮还要简单太多了。人们质疑论据的集中点无非分为几个方面:技术层面(国旗被吹动,照片中没星星,反射光源不科 学,多幅照片背景一致,脚印过于清晰,登月画面谁人拍摄等),阴谋层面(登月宇航员大部分莫名意外身亡,为何时隔五十年没有再度登月,登月胶卷母带失踪 等)。


悬疑漫画《Bat Billy》中美国军方请来日本特摄片导演来秘密拍摄登月过程。

尽管都是陈词滥调,但登月阴谋论就是如此深入人 心,时不时都会有新的说法见诸于世。要联系到电影圈,其中最著名的无非是库布里克参与了登月伪装拍摄的故事:坊间一直盛传,美国政府为了抢在苏联之前制造 登月的假象,曾雇佣斯坦利·库布里克为其1969年的搭建摄影棚伪造拍摄登月相关的多媒体物料。因为前一年《2001:漫游太空》的成功,让美国政府确信唯有库布里克在影片中的特效拍摄手法可以胜任这一工作。

在库布里克于80年代拍摄的经典恐怖电影《闪灵》中, 好事者们对比了画面和细节,解读出很多信息,认为其通过影片在故意向世人传递这则谣传并非虚构。在片中,我们可以看到237号房间(地球与月球的平均距离 为237,000英里),双胞胎姐妹(暗喻 NASA 的双子星计划),丹尼身穿的毛线衫上印有阿波罗11号图案,与发射中心极为相似的地毯和玩具形成的构图等等。

有意思的是,后来《2001》的续集《2010漫游太空》导演 Peter Hyams 曾经执导过一部名为《摩羯座一号》的电影,讲述了美国宇宙飞船 “摩羯座一号” 因质量不好未能起飞,航天主管为骗取国会的预算,强迫宇航员参加了一场在摄影棚内模拟飞行并进行电视实况转播的骗局。而日本漫画家浦泽直树正在连载中的大热作品《蝙蝠比利》中,也曾专门谈到了登月摄影棚伪造的阴谋论典故,有兴趣的朋友不妨去看看。


《闪灵》中丹尼的小毛衣。


讽刺伪造登月的搞笑图片。




月球有什么?不可告人的绝顶机密!

《黑暗任务》中的对比图

对于另外一小撮死硬阴谋论分子来说,谈论是否登月 其实显得过于小儿科。近年来,欧美揭秘工程圈子里又开始流传一些新的说法:登月确实是真实发生过的,但是在月球上发现了可以足以改变人类历史和现今知识体 系的事物,故此不得不在登月的事情上做种种遮掩,导致错漏百出让人们怀疑登月的真实性,其实是为了转嫁公众的注意力。

2007年 NASA 前顾问、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科学部顾问里理查德·霍格兰德和 NASA 航空航天工程顾问麦克•巴拉合作出版了一本名为《黑暗任务:NASA 不可告人的秘密》国 内已引进中文版)的重磅大作,一时间引发轩然大波,将多年来只流传于街头巷尾的都市传说搬上台面。作者在书中极力斥责 NASA 隐瞒了当年登月的种种发现,并认为 NASA 通过大量篡改原始数据,修饰伪造拍摄图片达到混淆视听的目的。特别是霍格兰德在书中首度曝光了一些低分辨率的模糊照片:月球上的奇特玻璃穹顶;不知来由的 塔状建筑等等。他声称,这些照片全都来自于在 NASA 工作了23年并专门负责整理收集宇航员拍摄照片的前高管肯·约翰斯顿之手。此人声称,NASA 当年为了要遮掩某些见不得人的秘密,命令他和他的同事们销毁所掌管的照片;而他并没有遵照指示销毁,把这些照片保存了起来。

无独有偶,2006年8月,一直保存在 NASA 马里兰州戈达德空间中心的 “阿波罗11号” 登月原始影像资料竟然不翼而飞。其中就包括由登月舱顶部的摄像机记录下的 “阿波罗11号” 飞船登月的全程视频。搞笑的是,NASA 对外宣称加派了大量人手寻找这些资料,虽然一直没有进展,却信誓旦旦的声称这些资料一定就在中心的某个角落,只是因为管理的疏忽而导致被放到了偏僻的地 方。而很多人还注意到,书中提到除了月球,其实 NASA 也知道在火星上有着类似的建筑。


《黑暗任务》中的对比图

那么 NASA 是否因为发现了月球上的不明人工建筑而显得坐立难安,进而就终结了探月计划并向公众遮掩真相呢?硬核阴谋论者的猜测与质疑还远远不止于此 —— 他们认为,NASA 可能只是美国政府放到台面上的替罪羊,之后很可能一直都在保持对月球建筑物的探索与研究。2011年有一部名为《阿波罗18号》的科幻惊悚恐怖伪纪录片电影公映,影片讲述了阿波罗计划结束后,第18号飞船秘密再返月球调查当年登月谜案,却遭遇外星异形生物攻击的故事。之前的《变形金刚3》也是影射了月球阴谋论,即有外来飞船/文明遗迹存在于月球之上。在去年中国发射 “玉兔” 无人探月车之后,欧美的阴谋论圈子再度将目光对准瞄向月球,甚至有人说中国可能也发现了月球上的异常状况,而要不惜一切代价去探查真相。

另外一个更加脑洞大开的传言,则是认为月球根本就 是一颗由未知高智慧地外种族建立的人造天体,在很久以前是用于改造地球的地貌气候,并作为监控地球生物乃至文明发展的前哨战巨型飞船。这一理论也有很多可 以的论据作为支撑,例如月球内部密度与外部不同格外异常,月球地表所发现的种种稀有金属,以及月球的天体轨迹等等。

这个论点也曾反复出现在学术界。冷战时期,就有某前苏联科学家在会议上不小心脱口而出说 “月球是由古人所建造的”(熟悉《星际之门》系列的读者都懂的)。

之后,这位科学家就从人间蒸发了。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