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美国人怕疼论

时间:2014-07-23 12:52:17  来源:豆瓣  作者:

美国人怕疼论

 

2014-07-21 03:20:26  花瓜皮

     

一直以来,我都被一个问题困扰:美国人为什么那么怕疼?

      来美国第一次去医院看病,护士让我填一堆表格,其中问道:"你最近有没有哪儿疼?如果有,按1到10来划分疼痛程度,你给疼痛打几分?"

      这问题该怎么回答?难道美国孩子从小受过什么特殊的教育,能把感觉变成数字?

      于是我反问护士,为什么要问这问题,护士说:"为了看你的耐受力有多强啊,有的人到3就要吃止疼药,有的人到7或者8都能忍。"

      "可是每个人的3和8是不一样的啊,你的3和别人的8怎么比呢" 我忍不住说,说完了想:"哎呀坏了,我怎么跟护士抬上杠了?"

      人家护士姑娘有耐心的很,她只是笑着耸耸肩,说:"不需要拿你和别人比啊,只要拿你自己和你自己比就好了。"

      最终也没搞明白,问这个问题的意义。只是胡乱的写了一个数字做答案。但从那天起,我就一直想,美国人为什么那么怕疼?

      要是他们不怕疼,电视里为什么那么多卖止疼药的?还有,大街上有一种叫做"疼痛门诊"的诊所,和牙医一样到处都是。治疼痛可以专门成立诊所!这个也让我稀奇了半天。疼痛成了一个专门的科室,那需要一个广大的市场,要有多少怕疼的病人才行啊。

      可是,疼痛不是病,只是一个表征而已。不同的疼有不同的原因,不管什么病,只要疼就吃止疼药,按我们中国人的说法,那不是治标不治本吗?医学比中国发达的美国人,这么迷恋止疼药,我想,他们大概基因跟我们不一样,比我们更怕疼。

      张发财,我的美国丈夫,进一步给我这个观点提供了依据。我们家里常年备着好几种止疼药,我只要提到"疼"这个字,他就会说"吃止疼药吧。"

      我爬山回来肌肉酸痛,他说,吃止疼药吧。

      我膝盖擦伤,长伤口的时候皮肤会疼,他说"吃止疼药吧。"

      我生理期前后会偶尔头疼,他马上也会说"吃止疼药吧。"

      不光是疼痛,我发现美国人对于身体任何的不舒服,都不能忍受,必须得治。我一直觉得,来例假前后的一系列不舒服,都是正常的,生活的一部分。可是张发财不这么看,他说我每个月那几天多愁善感,爱睡觉,偶尔头疼这些,都属于不正常,得去看医生。

      我被他唠叨久了,开始越来越好奇,美国医生到底怎么看经前综合症这个问题。上礼拜,我终于去看妇科医生。

      我的医生叫克罗斯,一个50来岁的干练女人,看来很受欢迎,因为约她的时间要提前一个多月。她和所有的医生一样,一副急匆匆,赶着去干什么的样子。听完我的陈述,她把本来应该给我做检查的一次性床单,当成了黑板,上了一堂生理卫生课。

      她从雌激素和孕激素的周期变化讲起,讲到大概10%的女人有经前综合症。为什么有的人有有的人没有?不知道,目前的治疗办法,依次有7个,分别是1,吃清淡食物,增加锻炼;2,补充钙片;3,补充镁片;4,补充维生素B;5,吃避孕药(吃避孕药会同时降低50%的卵巢癌和子宫癌的发病率);6,吃小剂量的抗抑郁症的药;7,进行激素干预,比如外用黄体酮膏 。这些办法应该从1到7一个一个试,然后观察效果,每个人不一样,所以不知道哪个办法能对谁有效。

      唯一的办法就是,试。

      我一口气听她讲完,不死心的提出我的问题:"在我们中国,经期前后的各种变化被认为是一个自然的过程,如果为了消灭不适而人为干预体内激素的变化,是不是有些违反自然规律呢?"

      克罗斯医生很诧异的看着我,她愣了一下,说:"但这样会减少你的痛苦啊。"

      于是我就带着一张一次性床单和一堆的疑问回了家。现在我对美国的医学逻辑,又多了更多的疑问。原来不光是疼痛治标不治本,经前综合症也是一样啊。平日里习惯了有病就去医院,但从来没想过,有多少病是搞清楚来龙去脉以后,才开始治疗的呢?又有多少种治疗,只是为了缓解痛苦,其实并不知道怎么解决病因的呢?这样的话,现代医学和古代巫医之间,并没有什么本质的不同啊。

      昨天我偶然看到一个视频,去西藏当了40年喇嘛的英国人Rob Preece, 讲他在学习藏传佛教的过程中,曾经遇到一个巨大的问题。最终这个问题的答案是他自己找出来的,他说,西方社会注重情感和感受,心理学领域在近代做了很多努力,所以快乐和不快乐被认为是生活的标准。而东方人并不强调这一点,西藏人,他说,从来没见过一个西藏人表达他自己快乐不快乐这样的观点,一个都没有。西藏人对生命的看法完全在另一个层次。

      这个英国喇嘛的讲话,对我启发很大。我在美国看病的各种疑问,都指向了一个问题,东西方人对痛苦和生命的理解。根植在我们东方人文化里的,是对生命过程的体验和尊重,好和坏之间并没有明确的界限。而西方社会似乎更重视将解决现实问题,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好事,但发展到极致,会出现很多问题。我已经发现在这个国家,人们过分注重表面感受,不能接受事情的复杂性和生命的不可控,导致很多的心理和社会问题。而大部分的人,并没有机会和能力将这些问题想的很深入,人在不知不觉中,就被灌输了各种信息。

      总算,我给我的问题找到了一丁点答案。美国人并不更怕疼,他们只是被灌输了疼痛是一种必须要马上去掉的感受。而最可怕的是,灌输这些的,大概只是那些有钱买到电视广告的制药商而已。

      一个多么可怕的真相!



      后记:

      很多同学都对美国的医疗体系好奇。事实上这是美国最大的毒瘤,问题大得罄竹难书。我文章后面的关于美国药物滥用和医药公司腐败的问题,正是如今美医疗体系面临的问题之一。这里有部纪录片比较完整的勾画了美国医疗系统的现状,感兴趣的同学可以自己看看。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7015727/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