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沒意思的意思-黎智英

时间:2014-07-21 09:58:19  来源:豆瓣  作者:

 印度選了新總統,令人突然對印度燃起了希望。總統Modi站出來的那種堅毅自信的樣子,讓人覺得親切,心存期待。他的語言與表情,看得出他明白人民說話的意思,感受到人民的需要。太多政治家和官僚不明白人民的說話了,他們有的是數據!他們以科學統計的數字來看待人民。

他們是在分析數據,不是在了解人民,他們對人民的感覺跟對數據的感覺一樣:一點感覺都沒有。把人民變成了數據,和這些數據相對的選票等機械式的思維,令他們思想生硬,心坎乾涸。他們對人民失去了感覺,因而也對人民失去了興趣。你看着馬英九總統木訥的表情你就知道,人民只是一堆設想和數據,因此面對人民的時候他的笑容就像他面對的數據時一樣僵硬。很多人說馬英九擺出個正氣的臉孔是虛偽,我不同意,我認為他只是會錯意。他以為面對着的人民都是沒感覺的抽象的「群眾」。不只馬總統是這樣,不,這是現代民主政治的通病。他們都太懂得包裝了,裝潢包裹着的不是人性是權宜的計算,因為選票是數據,他們以為搬弄數據就是在為人民服務了。Seeing is believing, Perception is truth,就是今日的政治守則,因此政治變得只有外表,政治家僅是一副軀殼。 Hallo,馬總統!

如果政治只是一場show,剩下一副軀殼在舞動,內在是空洞的,做了政治家就不再做人,不再像人有個內在的心腸了,因而喪失了對人的心靈感應。沒有了心靈的啟發,他們也就失去了明白人民的語言的能力。語言不是字辭裡說的意思,是人民生活中呈現的表徵,那是人民內心的感受在發聲,他們語言的意思是感受沉澱了的心血來潮的吶喊,沒有了血肉的政治家怎麼可能明白?他們以為人民不外是數據和選票,人民對他們也不外是崇拜偶像的群體。不,政治領導是與人民的溝通,而語言的意思是血肉靈性的體現,政治家的語言表達的卻僅是外表的形象。他們用這種沒有內在含義的語言企圖與在說心裡話的人民對話,那是自欺欺人,因為這是兩種彼此無法溝通的語言。空洞的口號沒有意思,捕風捉影不是很像有些總統的施政行為嗎?印度這位新總統給我最深刻印象是他活在人民的語言中,他明白人民要的是什麼,而他的對手甘地家族卻活在象牙塔裡:人民的聲音僅是噪音。溝通的語言很重要,因為語言是生活的寫照,政治家失去了與人民溝通的語言,等於政治遠離了人民生活的脈搏。不知世間情,怎管世間事?今日政治家的失敗,正是因為他們失去了與人民溝通的語言。

蘇聯總統 Putin不把西方國家領袖放在眼裡,因為他知道他們只是裝模作樣的虛殼。一天,他飲完下午茶忘記帶牙籤一時口痕一怒之下下令將 Cimera收為己有。所有其他西方國家領袖也不慌不忙地繼續去飲下午茶,而蘇聯佬侵略 Crimea的事,僅是茶座裡撩起令人不尷尬但討厭的 gossip。蘇聯佬將別人的國家和它的人民當作囊中物予取予攜,是魔鬼的行為,但這魔鬼卻是有內在的,他有血有肉地表達他的野心。今日蘇聯處於外強中乾的潰弱困境中,在世界政治舞台上 Putin卻仍能以強勢領袖姿勢立足,那是因為他是個真正的領袖,他有個內在(就如撒旦有個內在一樣),他明白蘇聯人民的「語言」,懂得跟人性的陰暗面溝通,因此做了這些不公不義的邪惡仍得到人民的支持。他是真正的魔鬼,而西方國家的領袖在裝着扮好人。真的,就算是魔鬼都會有力量,假的,扮成正義盟主也只是個軀殼。

我們說這小孩很趣致,是因為我們覺得她很趣致,這趣致是我們對她的感受,不是這女孩的標致。我們的感受是「趣致」這詞彙的內在,它的含意,不是那小女孩的樣貌。語言的意思是間接的,如果我們說這是一張椅子,這意思不在椅子上,這意思在我們心目中。這就是為什麼有人對你說「我愛你!」,你感受到被愛的意思,而另一人向你說「我愛你!」,你卻毫無感覺,因為他的說話於你是毫無意思的(你心目中沒有椅子)。語言的意思是我們的感受對外在的對象和物體投射的景象。如果一個政治家對人民是毫無感覺的,他的語言對人民是毫無意思的,這就說明了為什麼對於台灣人民,馬總統的語言往往是不知所云的。我不想在這裡談論馬總統,更不想挖苦他,我只想以他做例子說明政治家語言空洞的原因。

但馬英九不會是今天說話才空洞,要是他以前說話像今天一樣空洞,為什麼他以前被視為最受歡迎的政治領袖?若然他對人民毫無感覺,說話空洞,與群眾沒溝通,他以前怎可能成為最受歡迎的政治領袖?你要是對對方毫無感覺,你說話的意思對方不會明白,彼此沒可能溝通。我猜想馬英九從來未曾與群眾真正溝通過,他的說話對群眾從來沒有意思,他說話的意思完全是群眾一廂情願的投射。那是群眾對他的偶像崇拜。偶像是沒有意思的,就如 Lady GaGa、 Michael Jackson沒有意思一樣,它的意思是崇拜者感情的投射。馬英九像一幅白色的畫布,群眾的崇拜的投射在上面畫出了彩虹。如果彩虹是雨水陽光和人的觀感組成,這畫布上的彩虹是沒有水珠沒有陽光的,有的只是崇拜者的凝視和他們幻覺的熒光。為什麼政治領袖說過了的從來不做?這是因為我們從來沒有聽懂他的意思,我們以為我們聽懂他的說話僅僅是我們自己的感情投射。他其實沒有說過或承諾過要做什麼,他只是在說話,意思全是群眾自己放進去的。以前群眾以為看見真實的馬英九,其實只是從鏡中看見自己的幻覺。現在這偶像的鏡子破碎了,群眾看見了躲在鏡子後面真實的馬英九,才發覺他的說話是不知所云的。當然,我不是在針對馬英九,我在說的是現代包裝政治家一般的可悲現象。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