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哈利•波特的世界杯:走进现实的“麻瓜魁地奇”

时间:2014-07-18 11:47:53  来源:外滩画报  作者:

 

麻瓜魁地奇比赛进行时! 

 

在美国东北部佛蒙特州(Vermount)的青山与纽约州的阿迪朗达克山之间,坐落着著名的文理学院明德学院(Middlebury College)。

远离高楼大厦和车水马龙的喧嚣,两百多年里,学院里年轻的学生们是这座新英格兰静谧小镇活力的源泉。而2005年秋季的一个平常周末,一项前所未有的“比赛”打破了学院和小镇的平静。

明德学院的大一新生桑德(Xander Manshel)和朋友艾利克斯(Alex Benepe)正一起盘算着周末可以做的新鲜事儿。在推崇运动的美国校园文化中,周末通常是举行各种体育比赛的时间。作为运动爱好者的桑德,同时也是一名忠实哈迷。最终他决定结合自己的兴趣,借鉴J.K.罗琳的创意,与朋友们在学校开创一项全新的运动:麻瓜魁地奇!(麻瓜在原著中指没有魔法的普通人)

学生们头上戴着防护镜,身上穿着浴巾绑成的袍子,单手扶着两腿之间的“飞天”扫帚。因为准备仓促,甚至有人找来台灯替代扫帚。这些学生分成人数相当的两队分别一字排开,列队在草坪两侧。

哨响,队员们奋力冲向草坪中心,排球在几人手中传递意图突出重围投入球门,另几人奋力用躲避球袭击对方球员。不一会儿所有场上的人都汗流浃背。

围观的人群开始变得熙熙攘攘,其中了解状况的学生兴奋着向其他人解释说:“这是现实世界里史上第一届麻瓜魁地奇比赛!”

在哈利波特的原著里,魁地奇是魔法世界里最风行的运动。它的地位类似于麻瓜的足球, 每四年举办全球职业联赛,而霍格沃兹的四个魔法学院也相互比拼。巫师们穿着袍子、骑着飞天扫帚参赛,输赢的关键点往往在于找球手是否能先于对手找到满场极速飞行的金色飞贼。而主人公哈利就是一名出色的找球手。

J.K.罗琳7月8日发布了哈利•波特的最新故事,让34岁的哈利与昔日“邓布利多军”的伙伴们在2014年魁地奇世界杯中重遇。而这项运动在现实中也赢得了不少拥趸,甚至已漂洋过海来到中国。

美国明德学院魁地奇队合照

 

哈利在魁地奇赛场上飞驰

 

现实中这项游戏的规则有了些许转变,在世界各地也不尽相同。目前国际上最为标准的规则是在赛场两侧各设三个呼啦圈式的球门。双方队员在球门前一字排开,等裁判宣布“起飞”立即开始比赛。

整场比赛中,扫帚必须在两腿之间。在比赛场上,三名追球手用排球进门得分,打击手则使用躲避球袭击场上队员。守门员阻挡排球进攻。而一位身着黄色的中立队员腰间绑着小球扮演“金色飞贼”的角色,躲避双方找球手的追赶。

赛场边,运动员与他的“座驾”

 

就像哈利从当初躲在橱柜里的瘦弱男孩儿成长为与伏地魔对抗的魔法世界守护者,麻瓜魁地奇作为一项运动也逐渐成熟。从明德学院校内到美国各大学、高中校际的比赛,从充满趣味的游戏到规则严格的运动,从学生俱乐部到魁地奇世界杯,麻瓜魁地奇被哈迷和运动爱好者们传播到了世界各地。

如今全球至少有4000多名魁地奇球员,300多支队伍。魁地奇世界杯从2007年开始每年举办一次比赛。今年7月1日,美国魁地奇协会宣布2015年世界杯将于4月11-12日在南卡罗来纳落基山举办,现在开始在网站上接受全世界队伍的报名。

在中国,北京和杭州都有魁地奇“运动员”的身影。杭州外国语中学的魁地奇协会更是受到国际协会的认证。杭外魁地奇的创办者是学生王佳晟,在一次假期里的美国之旅中,她偶然发现这个新奇有趣的项目在美国众多高校都很受欢迎。回到国内,她便立即找来同学朋友将这个运动引入中国,在学校里办起了自己的魁地奇俱乐部。

杭州外国语中学魁地奇队

 

然而,麻瓜魁地奇的成熟之路艰辛异常。哈利波特最热的时期,全球哈迷网站MuggleNet.com平均每月有五千万的访问量。然而哈利波特最后一部电影《哈利波特与混血王子》于2011年上映之后,访问者减少了一半。由此可见,光靠哈迷们的支持,麻瓜魁地奇很难拥有未来。

魁地奇的爱好者们正为了长远的生存而不断进行改革。详细规范的规则、经过认证的教练和裁判取代了曾经的巫师袍。麻瓜魁地奇已经成长为一项男女混合的全接触撞击运动项目,激烈程度将那些单纯感兴趣却没有体能的人远远挡在了赛场之外。上周末在美国华盛顿的华特华盛顿会议中心(Walter E. Washington Convention Center)举办了第三届国际魁地奇协会会议,一名魁地奇教练充满激情地对运动员们重申“态度是最重要的。尤其你们想被别人当真的时候”。

回看当年那个明德学院的大一新生桑德,他如今早已毕业,在学校教授英文。接受《华尔街时报》采访时,桑德说:“麻瓜魁地奇是书中奇幻世界与大学象牙塔之间的桥梁,玩这项运动可以让我们兼得理想与现实。”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