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笼罩在苹果阴影下的日本电子企业

时间:2014-07-17 10:13:31  来源:蓝旗营  作者:

 日本微商会 导语

7月13日,美国《经济学人》刊文对曾经风光无限的日本电子产业现状进行了一番剖析:来自苹果、三星等公司的巨大竞争压力并非是日本电子产业没落的唯一原因,更为深层次的企业、社会文化问题同样也是阻碍这些企业磐涅重生的重大因素。

 

  今年的7月1日对于索尼来说是一个悲喜交加的日子,因为该公司旗下标志性的VAIO品牌从这一天起将正式消失,取而代之的是由日本产业投资基金 JIP(Japan Industrial Partners)接手索尼PC业务而成立的新公司开始营业。

 

  事实上,自1996年问世以来VAIO品牌就赢得了一大批忠实粉丝,这其中甚至还包括了苹果联合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当时,乔布斯还曾向索尼提出过将苹果Mac操作系统安装到VAIO电脑中的计划。对于VAIO来说,该品牌在离开索尼后就一直处于苦苦挣扎的阶段,自索尼在今年2月宣布将该业务出售给日本产业投资基金 JIP后,VAIO在日本本土的市场份额就立马从年初的10%暴跌至了目前的2%。

 

  这一糟糕的业绩表现让索尼感到沮丧,因为该公司目前仍持有少量VAIO股权。与此同时,投资者也在持续对索尼管理层施压,并要求他们尽快采取措施扭转公司长期以来的业绩表现颓势。而在过去的6年时间内,索尼已经出现了5年亏损,并预计在截至到2015年3月的财年中继续保持亏损状态。

 

  应该说,VAIO是索尼近年来所剥离的众多业务中最具有深远意义的一项,但或许这会成为该公司展开业务重组的开端。几乎在同一天,索尼还宣布将曾经风光无限的电视业务剥离为独立的法人实体继续运营。索尼CEO平井一夫(Kazuo Hirai)表示,公司目前并无出售电视业务的想法,但许多人却因此而批评他没能采取更加彻底的行动。而索尼方面则透露称,自己仍有可能与其他电视厂商建立联盟关系的可能。

日本电子产业现状

 

  尽管索尼多年来一直否认自己进行深度改革的必要性,但在这种盲目的乐观心态的带领下,日本整个消费电子产业逐年衰退,各类电子产品全球份额都不断下滑却是不争的事实。1982年,我们曾在一篇文章中介绍了“日本电子巨头们将凭借着各种各样令人兴奋的电子产品(比如摄像机、传真机和CD机等)继续征服世界”的文章。在随后的一段时间里,他们也确实做到了这一点。但现在,他们却在同韩国三星和美国苹果这些对手的竞争中被打的体无完肤。

 

  在日本这个高度繁荣的消费电子市场中,其人均电子产品拥有量仅次于美国位居世界第二。但即便如此,包括日立、松下、夏普、索尼等厂商的市场份额却持续迎来萎缩。目前,日本企业基本上已经退出了本土PC市场的核心竞争圈,而他们在手机市场的份额表现也令人担忧(外国智能手机在日本本土市场份额已经达到20%)。事实上,他们似乎从未拿出过一款足以颠覆整个市场的智能手机产品。当年,索尼的特丽珑电视(Trinitron)和Walkman随身听系列曾帮助日本创造了数额巨大的贸易顺差,但如今他们却面临巨大的贸易赤字问题,其中国外智能手机产品为此贡献了几乎20%的份额。

 

  不过,美银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驻日本东京分析师片山英一(Eiichi Katayama)认为,对于大部分企业来说消费者电子产品是一个很难出现一家独大情况的领域。而且通常来说,单单凭借强大的品牌已经难以支撑产品的高昂售价。举例来说,本周三星就预计自己第二季度营业利润将会出现下滑,这是该公司连续第三个季度出现利润萎缩的情况。析认为,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受到中国厂商小米和苹果的夹击所致,

 

  话虽如此,但日本电子公司在过去10年中还是犯下了许多错误。比如,他们依旧像以往一样将硬件放在第一位,而忽视了快速成长的软件和服务以满足消费者不断变化的口味。麦肯锡驻东京顾问彼得-肯尼万(Peter Kenevan)认为,日本电子企业迟迟没能意识到发展中地区不仅仅是低成本的制造基地,同时也是一个正处于高速增长的新兴市场这一点。

求新求变

 

  现在,日本电子企业面临着一系列艰难的决定,其中就包括应该决定放弃哪些产品以及应该在未来重点发展哪些新产品等。据悉,索尼管理层曾经多次研究过飞利浦的改革方案,该公司此前曾放弃了多个表现不佳的业务领域,其中包括去年放弃的电视业务,以及未来有可能会抛弃的大部分照明业务。

 

  在另一方面,松下也已经开始对自身业务进行调整。在新任CEO津贺一宏(Kazuhiro Tsuga)的带领下,松下决定放弃等离子电视和消费者智能手机业务,并将公司的发展重点放在了生产节能住宅设备方面。同时,包括电动和混动汽车所使用的电池等汽车零部件也是松下的另一大高速增长业务。据悉,津贺一宏还在寻找多种方式来更好地服务亚洲新兴市场,他最近曾透露称公司将计划在印度建立自己的产品研发总部,并会主要雇佣当地员工。

 

  而其他包括东芝和日立在内的日本企业则也相应降低了自己对于消费电子业务的依赖,并且开始把发展重点转向重工业,部分电子巨头甚至还开始涉足高科技农业这些全新领域。本周早些时就有消息指出,包括富士通、日立、松下和夏普在内的公司都在改造废弃工厂用地,并利用高科技大棚种植一些在日本市场上售价较高的蔬菜。

 

  幸运的是,这些变化所带来的经济效益已经逐渐展现出来。得益于近期的日元贬值,富士通、松下和夏普都已在2013年恢复盈利,其他电子巨头则也都大幅改善了自己的盈利情况,但索尼和NEC却不在其列。索尼预计,自己将在2015-16财年扭亏为盈,而该公司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也终于开始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因为他们为这些设备添加了许多消费者都十分看重的防水功能。尽管想要一举夺回被苹果夺走的市场还不太可能,但种种迹象均显示索尼最糟糕的时期已经过去。

涅槃重生

 

  在可预见的未来,松下、夏普和索尼这些公司的大部分营收和利润仍将源于消费者电子业务。尽管津贺一宏已通过多项重组来调整松下的发展重点,但业内人士却认为他尚没有为公司找到可靠的全新业务增长点。对于索尼来说,目前电影、音乐、电视和金融服务依旧是自己的重要业务,但消费电子业务在公司总营收中的份额依旧高达60%。

 

  联想日本地区主管罗德里克-拉平恩(Roderick Lappin)认为,如果这些日本企业CEO是愿意承担风险的远见者,那么日本电子公司完全可以通过更多的方法来夺回失地。拉平恩指出,日本企业在工程领域的造诣依旧拥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而且,这些企业所持有的许多专利都可能在可穿戴技术和物联网领域发挥巨大价值。

 

  然而,日本企业大多受制于自己传统的企业文化。除了津贺一宏等少数高管外,日本电子企业的领导者平均年龄都达到了60岁,且作风异常保守。同时,连年的亏损和重组也让他们不敢将公司的未来压在全新业务领域上。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许多日本企业依旧秉持着日本传统的终身雇佣制。因此在大部分日本大型企业中,大约有三分之一的正式员工其实都是多余的,但这些企业却由于日本劳动法规的不明确而难以展开裁员。

 

  当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正在推行的政府改革计划可能会使日本劳动力市场变得更加灵活,而这一改革对于电子行业来说更是非常重要。因为一旦裁员门槛降低,松下、索尼和其他日本企业的财务灵活性将会随之提高,而它们应对市场环境变化的能力也将迎来提高。而就目前而言,日本企业对员工自愿离职的补偿成本大约是员工两到三年的工资之巨。

 

  对此,日本产业投资基金 JIP总裁Hidemi Moue认为,目前许多日本企业已经不再由铁腕创始人管理,而是交给了通过终身雇佣制提拔起来的职业经理人负责管理,但后者解决这些问题的意愿并不高。然而可以肯定的是,如果想让日本电子企业重振当年雄风,仅仅依靠推出几款优秀的新产品是远远不够的。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