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被遺忘的武俠作家 - 沈西城

时间:2014-07-17 09:50:37  来源:豆瓣  作者:

 鄭義兄送來一本近作《被歷史遺忘的名人》,書厚達五百餘頁,序云「全書卅五萬餘言,分為文官、武將、教育、出版、新聞、文苑、藝術、醫生、貨殖、政客、諜影、叛逆等十二個章……本書定名為《被歷史遺忘的名人》,蓋因這五十六人在世時,盡皆叱咤風雲,猶如蛟龍出水;然而隨着歲月的流逝,已漸漸為後人所忘懷。於是作者當仁不讓,擔負起輯佚鉤沉經緯成章的重任。」十二章中,我的興趣集中在「出版」、「新聞」、「文苑」和「藝術」上,這裏面描述的人物,有不少是我的故知。「文苑」裏,陳蝶衣、張擴強和哈公都是我的前輩老大哥,其中尤以張擴強跟我最善。張擴強的名字大家大抵不熟悉,若然說張夢還,五十歲以上愛好武俠小說的讀者,怕都會記起他。


張擴強是重慶人,筆名夢還,寓意醒裏夢裏都盼望打回老家去。張夢還是軍人,一九四九年成都中央陸軍軍官學校畢業後分發到軍衛戍重慶,參加過重慶、成都保衛戰,跟共產黨軍隊正面交過鋒,可在跟我往還的日子裏,從無提及。自九六年到他○八年離世,我們常見面,地點多約在北角和富中心那家「七重天」西餐廳。那時,張夢還很不得意,阮囊羞澀,每趟喝咖啡,皆由我這個小弟結賬,有一天,他靦腆地說:「西城!過兩天張大哥拿到台灣版稅回請你吃飯,要吃一頓豐盛的!」朋友相交,豈在吃喝,我佩服的是他的文才,他送過我好幾本武俠小說,其中一部《血刃柔情》,九九年台灣「萬象」版,我仔細翻過,讓我驚訝的是他那飛揚的文筆,屬辭比事,點綴渲染,躍躍如生,一點不遜金庸。我告以看法,夢還大哥笑了笑:「老弟!當年我可是跟老查齊名的呀!他請我在他主編的《武俠與歷史》裏寫連載,我的讀者數目不少給他呢!」我半信半疑,迨看到鄭義紹介張夢還的武俠小說──「在民國五十年代(即六十年代)初期,金庸的《射鵰英雄傳》力拼張夢還的《沉劍飛龍傳》,戰況極為劇烈,被香港報界稱為『龍鵰之戰』,《百度百科》則稱張夢還『文字功力直逼金庸,而與梁羽生在伯仲之間』,他結集出版的武俠小說共有十二部,盡皆新派武俠的經典之作。」這才大夢初醒。張夢還最擅長描述女俠,其中《青靈八女俠》更開創了婉約陰柔的武俠小說宗派。創作武俠小說以外,還做過騎師,對馬匹認識的精確,難有人及,「原居民」身處四班時,他對我說「這是好馬,將來定是馬王。」我跟別的馬評家們說了,人人掩嘴笑,四班馬會是馬王?白痴!結果白痴的是他們。有個時期,我紹介他去寫馬評,分析深邃,所予貼士,十中其九,可他不願以寫馬評為生,中國文人的頭巾氣,張夢還總不能甩掉。零八年夏甫過,他的姨甥致電告我,張夢還早上暈倒,送抵律敦治醫院,延至晚上不治,病因是腦裏血瘤迸裂。夢還大哥一直不知道自己有這個瘤,眼睛一閉,悄悄走了,這是他的福份!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