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侃论】那些囧囧有神的官员道具

时间:2014-07-17 09:29:25  来源:共识网  作者:

 

 原谅共识君看到上面这张图差点笑Cry,鞋带做的发鬓,这让高大上的掌教真人情何以堪?道具组,还能不能愉快的玩耍了?鞋带发鬓、空调外挂机、穿越的《读者》杂志……道具组真是越来越抢镜了。不过,如果您认为如此囧囧的道具只出现在电视剧里,那就too young  too simple了。官场的道具一点儿都不比电视剧逊色。
 
  就拿清朝道光朝来说吧,道光帝是出了名的节俭,节俭到什么程度呢,据《满清外史》记载,道光皇帝的衣服每个月才换一次。除了龙袍,他的衣服破了,一定打了补丁继续穿。不仅如此,他还规定,除了太后、皇帝、皇后外,妃嫔及宫廷工作人员,非节庆不得吃肉。妃嫔不得使用化妆品,不可穿光鲜的衣服。据喻大华《道光皇帝》记载,皇后过生日的招待会极为简单,每人一碗打卤面。
 
  道光帝还特别喜欢节俭的官员。据《晚清帝国风云》记载,武英殿大学士曹振镛朝会上穿的裤子,两个膝盖都打了补丁。道光帝的裤子只是一个膝盖有补丁,每次看到曹学士,总是龙颜大悦。
 
  在皇帝的带头作用下,很长一段时间内,京城内的旧衣铺子生意都火得不得了,旧衣价格也水涨船高。有的大臣俸禄低,买不起旧衣铺子里的旧衣,他们只好在新衣服上打上补丁,在袖子上抹上油腻的物质。每次,道光朝的朝会都像是丐帮大会。一眼望去,从龙椅上坐的到地砖上跪的,全是衣衫破旧的人,个个像叫花子。
 
  那个时候,要是没有破旧衣服这道具,就等着被查银行卡吧。

到了现代,道具的种类是越来越多了,但也越来越像个”坑“了,这对周久耕局长来说可谓是教训深刻,2008年,时任南京市江宁区房产局局长周久耕开会时的照片被网友上传至各大论坛,很快就有眼尖的网友发现,周局长的烟不一般,每条高达1500元,也就是说,周局长一条烟就可以抵下岗工人三个月的低保了。
 
  “天价烟”后第15天,这位嚷着“开发商降价亏本卖房子要受处罚”的局长就被免职了,并于2009年被判刑11年,据说现在是鼎鼎大名的“监狱作家”。

同样被道具坑了的还有“表叔”杨达才,百度百科专门为其做了解释:”表叔“,网络语言,指戴名表的腐败官员(也特指“表叔杨达才”)。事情起源于一张面带微笑的照片,2012年,陕西省延安发生“8·26”特大交通事故,主管安监的杨局长估计是喝大了,恍惚间把车祸现场错认为是表彰大会,居然面带微笑的赶赴现场,这引起了网友滔天愤怒,网友把精力集中到杨局长那块亮闪闪的表上,一经辨认,可不得了,这可是块售价在3.5-4万之间的欧米茄,再经辨认,更不得了,这样的表,杨局长居然有16块之多,并且各个价值不菲。一个欠发达地区的厅级干部,年收入不会超过8万,而杨局长光表就价值数十万。在强大的“物证”之下,表叔火速被拿下,并被判处14年有期徒刑。想起这些个坑人的道具,杨局长肯定悔得肠子都青了。
 
 表叔事件后,许多官员从中汲取了深刻教训,那就是再也不能随便让道具毁了。早前,一位地方卫视主持人发帖透露:电视节目录制前,做嘉宾的一位领导突然叫停。然后走到一旁,默默摘下手表,穿上外套,系上扣子,挡住皮带,照照镜子,确认无误,这才放心回到场上说可以开始。不过,最著名的”眼见为实“的例子当属雅安芦山县委书记范继跃,在陪同李克强总理到灾区看望灾民时,手腕上赫然出现了一个白花花的手表印,被人戏称为“无表哥”。

 至于更聪明的官员,已经学会发挥道具的积极作用了。比如安庆市委书记虞爱华,在安庆市职工运动会开幕式上,虞书记笑眯眯的登上主讲台,手捧一张A4纸大小的讲话稿,而讲话稿的背面显示是一张旧日历纸。有市委办工作人员表示:虞书记很多讲话稿都是自己写,这可能是他的一个习惯,我们经常看见他用一面写有文字的旧稿纸来写东西。不幸的事,网友刚给虞书记点完赞就发现,就在书记这张拿着旧日历纸的照片里,居然放置的是单价35元的矿泉水!前一天还被赞用旧日历纸做讲稿节约,后一天就被曝喝高价矿泉水,虞书记这形象更迭简直不要太大。虽然政府办后来回应说,此矿泉水为企业免费提供,但正如时评人丁咚所言,没有任何一个商人尤其是中国商人会做赔本的买卖,如果真要深究,恐怕此事背后还会牵连出更多公众感兴趣的猫腻情节。
 
  又一场几近逼真的表演折在了道具上,就跟无数影视剧里穿帮镜头一样。纪录片导演徐辛评论道:导演没选好,道具没选好,演员再卖力还是演砸了。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