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关鹤:以色列——空袭警报“激活”社交媒体

时间:2014-07-15 10:19:53  来源:共识网  作者:

  2012年11月16日,以色列针对加沙地区的火箭弹袭击展开了以“防务之柱”为代号的军事行动。在为期一周的军事行动期间,以色列和哈巴斯双方都在社交媒体,特别是“推特”网上发布实时消息,向全世界“直播战争”。这是社交媒体第一次被用作战争宣传。

 
  一年半过去了,社交媒体、移动互联网得到了飞速发展,但是“火箭弹袭击-军事行动”的老套故事却没有改变。2014年7月8日凌晨,针对加沙地带向以色列发射的火箭弹袭击,以色列展开了以“护刃行动”为代号的军事行动,空袭哈马斯武装。
 
  对于生活在空袭警报下的以色列普通老百姓来说,除了“直播战争”外,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的社交媒体应用为他们躲避空袭、交流信息、排解紧张情绪带来了极大便利。此外,这些社交媒体应用也承载了一定的媒体功能,缩短了以色列、巴勒斯坦与世界的距离,通过不同方式让更多的人关注巴以局势。
 
  “红色警报”:联网全国警报信息
 
  在2012年“防务之柱”军事行动期间,来自加沙地区的上百枚火箭弹落在以色列南部城市阿什克隆、阿什杜德与贝尔谢巴,最远抵达以色列中部城市耶路撒冷与大特拉维夫地区。当时位于南部城市贝尔谢巴的13岁男孩里荣·巴想出了开发一款名为“红色警报”的非官方手机应用,并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得以实现,目的是为了让饱受空袭之苦的南部居民能通过自己的手机,第一时间掌握空袭警报和周围防空掩体信息,避免因无法听到或接收到空袭警报而造成人员伤亡。
 
  最初这款手机应用的主要使用人群为以南部城市的居民,语言版本为希伯来语。然而很快这款应用就因火箭弹袭击的范围扩大而被更多中部地区的居民所使用。除了防空警报安全提示的技术功能外,这款手机应用也发挥着独特的社会功能。一些居住在中部沿海地带的民众表示,在使用“红色警报”前,无法想象居住在南部的居民受到如此密集火箭弹袭击下的生活。目前,“红色警报”将以色列全境的火箭弹袭击警报联网,民众们都能接收到南部城市空袭的信息,这极大地拉近了中部、北部与南部居民的心理距离。
 
  今年7月8日开始,加沙地区的“哈马斯”等武装组织开始对以全境发动密集火箭弹袭击,截至目前共发射了超过800枚火箭弹,射程最远的抵达以色列北部城市纳哈里亚市,靠近以黎边境。在密集空袭开始的前两天,一些特拉维夫市民表示,特拉维夫部分城区无法听到防空警报,引发小范围的紧张气氛。在这种情况下,“红色警报”及时推出英文版,方便非希伯来语用户获取信息,这其中包括以色列的新移民、国际学生与游客。除“红色警报”外,以色列另一款手机社交应用“哟(Yo)”也及时改版,与“红色警报”团队合作,在“哟”应用中加入了与“红色警报”联网的防空警报功能。
 
  由于“红色警报”和“哟”两款手机应用可以在苹果手机应用店与安卓应用店免费下载,它们的使用者不仅包括以色列本土的手机用户,还有为数不少的海外犹太人以及关注以色列局势的世界公民。
 
  “脸谱”:交流信息与传播幽默
 
  在以色列应用最为广泛的社交媒体“脸谱”上,分别有“秘密耶路撒冷”和“秘密特拉维夫”两个组群,方便在这两个城市的以色列新移民、国际学生和游客等进行交流。平时这两个组群主要用来交流生活信息,如租房、出售二手货、维修电话等。而在局势紧张、特别是耶路撒冷和特拉维夫均遭到火箭弹袭击期间,这两个组群也在“不争论政治”的大前提下成为交流时局信息、提供安慰互助以及传播幽默的平台。
 
  对于很多第一次经历空袭的外国朋友或新移民来说,听到防空警报响彻城市上空,对心理上是很大的冲击。因此不少特拉维夫朋友在“秘密特拉维夫”组群里提供幽默小贴士,例如“晚上最好不要裸睡(跑防空洞方便)”、“等一切都过去之后一定要拉‘铁穹拦截系统’出去喝一杯”等等。此外,组群内还会交流并解答疑惑,例如在空袭期间接到来自陌生号码的阿拉伯语电话应如何应对等等。在“秘密耶路撒冷”组群中,有人分享耶路撒冷公共掩体谷歌地图,并且提醒不要在楼梯间堆放杂物、以免妨碍邻居躲避空袭等。一位名为吉尔的美国朋友甚至组织“电话热线聊天”活动,让因为空袭警报而夜半惊醒失眠的以色列朋友与美国朋友电话连线聊天,缓解压力。
 
  而创建于2011年的“脸谱”公共主页“卡桑统计”长期提供来自加沙地区的火箭弹袭击与拦截情况,并与同名手机应用联动。虽然平时无人问津,但是在局势紧张期间超过7000人在“卡桑统计”上追踪火箭弹来袭情况。一般来说,以色列居民听到防空警报后应立即前往防空掩体,并且需要在其中等候10分钟才能离开,以避开火箭弹被拦截后坠落的弹壳弹片。“红色警报”等虽能够提示防空警报,但很多居民除非听到“铁穹”的拦截爆炸声,否则不知道拦截是否成功、是否可以离开防空掩体。而“卡桑统计”可以提供部分拦截火箭弹的信息,结合以色列Ynet新闻网的“脸谱”公共主页直播,能让以色列居民以最快的速度了解最新情况。7月12日,“哈马斯”发布“当晚9点空袭特拉维夫”的消息,这条消息也在“脸谱”上迅速传播并且被很多特拉维夫居民获悉。
 
  以色列国防军也有自己的“脸谱”公共主页,用来发布对加沙军事行动中的各类航拍视频;以色列总统佩雷斯、总理内塔尼亚胡、外交部等也在“脸谱”上发表声明、转载信息等。
 
  “脸谱”上也有很多非政府组织呼吁和平与停战,积极组织线下抗议活动。成立于2012年的“以色列爱巴勒斯坦”与成立于2013年的“巴勒斯坦爱以色列”两个公共主页分别有上万名粉丝,在过去一周中,他们发布了很多巴以冲突的图片与文字,希望能够通过民间交流与对话,传达对和平的祈愿。
 
  (作者毕业于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和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传媒学院,现旅居以色列)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