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央媒密集报道习近平“朋友”引关注

时间:2014-04-29 11:53:25  来源:联合早报  作者:

 

  •  

    习近平与贾大山

(联合早报网专稿--明永昌整理报道)中国《光明日报》等多家报刊最近集中刊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忆作家贾大山的旧文《忆大山》,引起社会关注,贾大山也因此成为热议对象。

据《光明日报》报道,农历癸巳年末,河北作家康志刚在其博客上贴发了习近平于1998年发表的一篇悼念文章《忆大山》,记述了一段尘封的往事,情真意切,感人肺腑。文章经《光明日报》等多家报刊转载后,引起中国公众的强烈关注。

随后,河北作家李春雷在腊月二十三赶到正定,拜访了几位当事人,旧事重温,感慨良多。他把访问时的所见所闻写成纪实文学《朋友——习近平与贾大山交往纪事》,同样引起社会关注。
外界留意到,从今年年初开始,一些中央媒体就开始陆续报道贾大山。1月13日,《光明日报》转载习近平旧文《忆大山》,把这位已经过世17年的作家重新带到世人眼前。

接着,2月18日,在贾大山忌日的前两天,《人民日报》文艺副刊几乎以一整个版面刊登了中国作协主席铁凝的长篇回忆文章《天籁之声,隐于大山》,该文是给2014年首次出版的《贾大山小说精选集》做的长篇序文。

两个月后,4月20日,新华社推出李春雷的长篇报告文学《朋友——习近平与贾大山交往纪事》。次日,《人民日报海外版》要闻四版整版刊登,《光明日报》更是上了头版头条。
一篇署名“侠客岛”的分析文章指出,贾大山有中国传统中藏在知识分子身上的公义与担当,因此才能与习近平成为好朋友,多次通宵达旦地长谈。后来,习近平不拘一格降人才,推荐党外人士的贾大山担任了县文化局的局长。但贾大山在习近平调任福建后不久,便辞去了职务,回归文坛,大有“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的大侠风度。

“侠客岛”认为,中央媒体陆续推出对贾大山的回忆文章,一方面是希望各级政府、官员都能够容忍知识分子特有的“脾气”,与之做朋友。二来,怕也是表达一种委婉的希望,希望那些一贯标榜清高独立的知识分子能真正走出“小我”的狭隘圈子,真正融入到求真务实、利国利民的“大我”中。三来,贾大山的个人品行,无疑也是对当今为官者的点化,对社会风气的一番烛照。

网民“至诚大兵”则认为,领导干部究竟应该怎样对待文化人,无疑习近平诚待文友给了许多的启示,包括真心敬重文化人朋友,平等交流暖心窝;把心交给文化人朋友,就能以心换心;理解文化人的“傲骨”气质,大度包容真重用;还有心头装着文化人朋友,天涯海角都牵挂。

“至诚大兵”表示,愿领导干部们都如习近平与贾大山的交往那样,成为知识分子乃至广大民众的真朋友,与人民心心相印。

习近平是在上世纪80年代与贾大山结下了深厚的友情。习近平在《忆大山》中则提到:“作为一名作家,大山有着洞察社会人生的深邃目光和独特视角。他率真善良、恩怨分明、才华横溢、析理透澈。对人们反映强烈的一些社会问题,他往往有自己精辟独到、合情合理的意见和建议。因此,在与大山作为知己相处的同时,我还更多地把他这里作为及时了解社情民意的窗口和渠道,把他作为我行政与为人的参谋和榜样。”

贾大山敬爱年轻的习近平,他曾勾画习近平在正定工作的风采:“他不是穿西装的改革者,而是一位含笑进取的改革者。”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