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马航失联:雷达究竟追踪到什么?

时间:2014-03-13 12:58:33  来源:华尔街日报  作者:

周三传出了有关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alaysia Airlines)失联航班370被雷达信号追踪的各种细节,这些细节凸现了有关这架航班的消息极为混乱,同时也在提醒人们雷达追踪飞机的难度有多大。

从一开始,对于这架周六凌晨从吉隆坡飞往北京途中消失的波音777飞机的追踪就是个谜。有官员称,这架飞机在消失前似乎掉转了原来的航向。

由于不确定这架飞机到底飞行了多远,搜救工作变得异常复杂。多数搜救工作在马来半岛以东的马来西亚和越南之间的海域展开,但马来西亚也宣布半岛以西包括马六甲海峡(Strait of Malacca)在内的水域为搜索区域。本周在这两个区域的搜索范围都已经扩大。

几名航空专家说,雷达信号的混乱状况并没有让他们感到特别吃惊。

一次雷达影像的准确度取决于几个因素,其中包括目标物的距离、雷达系统的复杂程度,以及马来西亚军方是否有多个地面无线电接收站在扫描该区域。一次雷达影像通常被称为“飞机蒙皮回波”,因为这是雷达信号触及机身之后折回形成的影像。

马来西亚全国运输安全委员会(National Transportation Safety Board)表示,将开始用雷达协助当地调查人员。该委员会最初承诺,只有在发现飞机残骸后才会提供帮助。这也凸现了雷达追踪的难度。

马来西亚民航局(Department of Civil Aviation)局长阿卜杜勒•拉赫曼(Azharuddin Abdul Rahman)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上周六临晨1点21分空管部门在二次雷达系统上失去了370航班的踪迹,1点30分航班消失在了一次雷达系统上。他说, 那时客机正在南中国海(中国称南海)上空3.5万英尺(约10,670米)的巡航高度飞行。

与国际惯例一样,马来西亚空管中心也使用一次雷达和二次雷达两套雷达系统来监控领空。一次雷达是所谓的非合作系统,在不进行识别的情况下从地面追踪物体,不管被追踪的目标是否愿意被监视。

二次雷达是所谓的合作系统,它会从地面发出信号,要求飞机表明身份;然后飞机上的应答器会发回包括航班号、飞行速度、飞行高度等参数在内的代码。一次雷达提供的是飞机距离、航向以及方位等信息。

航空业咨询师麦克莱恩(Doug Maclean)说,二次雷达的监视范围通常要大于一次雷达,前者能够探测3.5万英尺高空约200英里(约322公里)的范围,后者则能够探测约115 英里(约185公里)的范围。因此,麦克莱恩说,正常情况应该是飞机先在一次雷达上消失。但370航班却是先从二次雷达上消失。

麦克莱恩表示,雷达系统自己失灵“几乎是不可能的”。

马来西亚还有一套军用防空雷达系统和一套民用空管系统。这套民用系统也追踪了370航班,但直到航班失踪后军方才去查看了雷达数据。对于失联客机后来是否曾出现在向西偏离原定航线数百英里的马六甲海峡,现在的信息十分混乱。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