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网络反腐何以热过体制内举报

时间:2013-08-07 10:10:34  来源:财新  作者:

财新特约记者 刘颂杰

  网曝上海“法官集体嫖娼事件”正持续发酵,很可能成为近期网络反腐的又一经典案例。

  8月1日,有网友举报“上海高院副院长陈雪明”等5人6月9日在浦东新区衡山度假夜总会娱乐,并上传视频。事件在网络论坛、微博等网络平台迅速传播,8月2日傍晚,上海市高级法院官做出回应称“已组织专人开展调查,并将根据查清的事实和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据上海市纪委最新消息,涉事法官陈雪明、赵明华等4人已停职接受调查。

  值得关注的一个细节是,举报人倪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早在今年4月,他就曾举报赵明华嫖娼,而且是在上海某会所门口堵住了刚刚找完小姐的赵明 华和一名律师并当场报警,但处理结果却是:赵未受到任何处理。倪某坦言,之所以直接报警,是因为“那时我忽略了很多事情”。虽然采访中,他并没有直言忽略 了什么,但不言而喻的是,倪某后来改变策略,采取在网络上发帖发微博的举报方式,乃是意识到了他原来所“忽略的事情”:在地方官员编织的严密保护网下,平 民百姓走‘体制内’举报途径,很可能是无效的。

  此细节无疑是近年来网络反腐活跃,但同时体制内举报却陷入困境的一个生动注脚。

  说到网络反腐,一般是指公众通过网络平台如论坛、微博等发布举报官员贪腐的材料,在网络广泛传播,最后引起纪检监察、司法机关介入。

  网络举报与网络反腐之所以活跃,首先是新媒体对普通公众的“赋权”(empowerment)。原本无权无势的平民百姓能通过网络举报对权力行 使一定的监督权,乃是基于新媒体的一些技术特性,比如微博转发量成几何级数增长的传播效果,使得一个热点事件能够在极短的时间内人尽皆知。这对涉事的机构 和官员形成强大的舆论压力,想要再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已经是不可能,越是“捂盖子”,后果可能会越严重。

  这种“官民互动”模式经过反复博弈,政府机构已经意识到,在新媒体时代政府行为模式必须更加开放,很多机构也因此建立了与公众的沟通平台,比如微博、微信账户。这次,上海高院就是在网络举报的第二天,通过腾讯的认证账号“浦江天平”进行回应。

  尽管近期反腐“群众路线”备受重视,但很多人对“网络反腐”的态度还是相当复杂。一位中央党校的学者即提出,“ ‘网络反腐’是非权力对权力监督的典型体现,其带出的消极方面固然要规范,但其积极作用应充分肯定。‘网络反腐’目前之所以是一把双刃剑,很重要的一个原 因是因为它是一种体制外的路径。明智的做法应该是在体制内扩充空间,尽可能把各种非权力监督权力的形式都纳入体制中,而不是任其溢出体制之外。”

  坦率而言,这种观点恐怕有相当的代表性,其根源则是对“体制外”、对“赋权”的隐隐担忧。但体制内的举报路径究竟又如何呢?

  事实上,纪检监察机关也越来越重视新技术手段,开辟了网络举报渠道。2013年4月,人民网、新华网、新浪网、腾讯网等在首页开通了“网络举报监督专区”。

  以新浪网为例,点开其“网络举报监督专区” 会发现,这个专区实际上最终链接到中央纪委监察部、中央组织部、最高法、最高检以及国土资源部的举报网站或举报信箱。估计这也就是上文学者所说的,通过门 户网站(官方或商业门户),把网络反腐导向体制内的路径。若点击“中央纪委监察部举报网站”,将出来一个“重要提示”:根据“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 则,请按照被举报人的属地和级别选择相应的举报网站反映问题。

  假定一位北京市朝阳区的居民要网络举报,则需点击“北京市”,跳出的一系列提示中最后一个是,“您反映的个人或者组织是否属于北京市市属单位, 如果不是,建议您到所在区县纪委监察机关反映问题。”再进入区县纪委监察机关页面,不幸的是,点击“朝阳区”或者是任何一个区县的链接,都毫无反应。

  用户体验糟糕一点可能还不是关键。倪某举报上海高院法官的事例说明,“抓现行”的当场举报,涉事官员都可能毫发无损,更何况网络举报?“属地管 理、分级负责”的原则,使得网络举报实际上陷入和信访制度类似的困境——老百姓要举报的官员材料,最后落入了官员所在地区的机构手中。这使得举报被“和 谐”、被束之高阁的几率大大增加。

  当然,经由体制内渠道的网络举报并非总是无效。但总是有效或者大多数情况下有效的一个重要前提是,权力机构的内部监督与制约机制完善,以及司法 独立。实际上,对“网络反腐”等“体制外路径”不必过度紧张。体制内和体制外两种举报渠道,不可偏废。体制内举报的材料能够直接到达纪检监察、司法机关手 中,但这是相对封闭的一个路径,信息的传播仅限于举报者与受理者之间;而通过网络论坛、微博等体制外平台举报的材料,则是经由大众之间广泛传播,到达相关 机构手中,并形成强大的舆论监督压力,迫使其“动真格”。

  要让网络反腐不再一枝独秀,可能别无他法,只有通过司法独立、完善权力制衡机制,让体制内的举报机制不再流于形式。■

反腐

漫画 网络反腐 | 丁华勇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