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身处风暴眼 一座城市一群人

时间:2013-03-22 10:20:11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
身处风暴眼 一座城市一群人
 

    昨日上午,厚街镇凯棋家具厂工人在几成废墟的厂里抢救物资。  苏仕日 摄

    工厂被飓风掀翻,工人们席地而坐。苏仕日 摄

    瑞峰家具厂工人熊健新死里逃生,向记者描述当时的情景。

    苏仕日 摄

    龙卷风袭近厚街镇瑞峰家具厂时,43岁的李志文夫妻和其他工友正在有些昏暗的车间里埋头干活,鹌鹑蛋大的冰雹敲得屋顶的铁棚轰轰响。

    几秒钟后,大家的头顶上空突然亮了,几乎是一瞬间,数千平方米的铁棚被狂风连片掀起。工友们目瞪口呆地看着这一幕:四围高耸的墙壁砖瓦松动、崩塌,钢架掉落,人影幢幢,哭喊声此起彼伏。

    大家回过神来,眼看着房子要全塌,慌忙外逃,李志文却被瞬间飞落的铁棚压倒在地。

    20多分钟后,他被送往医院抢救。他最终没能活过来。

    李志文是东莞“3·20”风雹灾害中不幸丧生者之一。这场灾害,威力巨大,在短短一小时内,就造成9人死亡,272人受伤。其中,有6人系送院前死亡,3人系送院抢救无效死亡。

    这场灾害,也是东莞有气象记录以来最为恶劣的一次灾害性天气。东莞人,谁也没见过这样强悍的龙卷风,恐怕谁也没想到,强雷暴云团能瞬间由西而东横掠全市,留下遍地伤痕。

    采写:南方日报记者 李书龙 

    南方日报记者郝金鹏、王宁、欧雅琴、段思午等对此文均有贡献

    3月20日下午,闷热多时的东莞迎来一丝冷风。

    接近下午4时,在东莞的最西端,临海的沙田镇福禄沙村,渔民章德华走出屋门,一阵强烈的冷风带着海上的腥气扑面而来。他看见远处的潮水涌动得厉害,乌云快速地从海上移近陆地。多年临海而居的经验告诉他:一场暴风雨即将来临。

    他没有料到这场暴风雨竟会如此之剧烈。

    市气象台在下午3时19分发布雷雨大风蓝色预警信号,称未来两小时内,东莞大部分地区有雷暴和大风天气。这是雷雨大风预警信号中最低的等级。显然,即将发生的事情,也超出了气象部门的预计。

    福禄沙村多是田地,悄悄登陆的暴风雨很快肆掠而过,来到沙田镇民田村。村民黄高智突然发现,家里停电了,房顶有咚咚的响声。他望向窗外,发现天上落下的不只有雨水,还有大颗的冰雹。他有些兴奋,拉起躺在床上身怀六甲的妻子,喊道:“出去看冰雹呀。”

    屋外,风雨呼啸。黄高智拉着妻子走出门外,他们还没来得及看冰雹,就听见轰的一声巨响。猛然回头,俩人惊呆了:他们二楼房屋的三面墙竟齐刷刷全倒了,屋里瓦砾一片。离他们最近的门框也倒了,稍稍碰到了妻子凸起的肚子,女人一时吓得脸色发青。

    飓风突然而至,让位于民田村的东方明珠学校副校长王江亮惴惴不安。

    那是下午第二节课课间。王副校长看见天上黑压压一片,乌云翻滚。他下意识地决定,让操场上嬉戏的学生回到教室。4000学生很快都回到了教室,事后,很多人都会感激这个决定。

    裹挟着冰雹的巨大风暴很快袭来。冰雹砸碎了玻璃门窗,雨水刷刷地灌进教室。飓风把10年大树连根拔起,学校艺术宫的房顶被扭得弯弯曲曲了。在教室里,勇敢的男生将慌张的女生围拢在房子中央。

    “就跟电影《2012》里的世界末日一样。”一位学生事后形容。

    所幸,学生们躲在教室,避过了暴风雨,只有5名学生受了轻伤。

    王江亮事后说:“把孩子们召回教室,是我这辈子做得最英明的一个决定。”

    在 这个下午,东莞人经历的,并非常见的暴风雨,而是一场罕见的风雹灾害,是一个直径约10公里的超级强对流单体。在东莞上空盘桓日久的强暖气流,与突然而至 的北方冷空气短兵相接,冷暖空气形成了强烈对流,在这股气流中,又叠加了雷电、大风、冰雹、短时强降水等多种灾害性天气,其破坏程度更为猛烈。

    沙田是它登陆东莞的第一站,一家家具厂的厂房在飓风中倒塌。18岁的黄辉、48岁的叶继电没能从厂房中逃出来。

    接下来,它将以60公里的时速,自西向东在长约60公里、宽约10公里的狭长范围内肆无忌惮地蹂躏东莞。

    厚街是第二站。

    这里的河网和较为平坦的地形,使超级强对流单体发展得更为猛烈,一场达到美国F1级标准的超强龙卷风在这里形成,厚街人即将感受东莞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强龙卷风的威力。

    但当时,并没有太多的人意识到这场风雹灾害有多么可怕。

    市气象台在当日下午4时11分发布了冰雹橙色预警信号,表示“未来2小时内东莞南部地区可能出现冰雹并伴随雷电天气,可能造成雹灾”。

    承平日久,人们的心态是轻松的。对东莞人来说,大风大雨,哪年没几次?一场冰雹又有何不得了?这种轻松的心态,甚至体现在某部门官方微博上。该微博在转载市气象台冰雹预警消息时,轻松地写道;“冰雹和彩虹,你看了哪个?”

    灾害,就在这样的气氛中猛击了东莞。

    “3·20”风雹灾害特别报道 策划:南小渭 王小飞 统筹:南方日报记者 王宁 

    下午4时许,住在厚街的卢维真(化名)驾车,从沙田大道转往厚街大道。此时,超强风暴也从沙田进军厚街。风雨最为猛烈时,卢维真将小车的雨刷开到最大,依然看不清前方。路上的无数车辆就地停驶,路边一棵绿化树“咔嚓”一声被吹断了。

    漫天的风雨,模糊的前方,困在车内的几分钟里,卢维真有一种深深的无力感。

    龙卷风狂暴地前进,到达厚街镇七石工业区。这里有四五家家具厂连成一片。

    凯棋家具厂的电工张斌曾在长江上跑过船,堪称见多识广。当时,他在厂房的屋顶检查仪器,看见天色不对,就像江上要有暴风雨的样子。他赶紧告诉老板,要把露天的木料收拾收拾。很快,天上一声炸雷,厂房的电表跳闸了,鹅蛋大的冰雹倾泻而下。

    张斌连忙从屋顶爬下来。有工人出厂房看热闹。这时,又一声巨雷,龙卷风来了。

    其实,一切也就是两三分钟的事情。

    这一带的家具厂厂房都一个模样,砖瓦墙体盖上彩钢板。龙卷风袭来时,凯棋厂办公室的钢板屋顶一下子就飞到了10多米的篮球场上。场上没有人,倒是一辆解放牌大卡车被掀翻了。

    办公室相邻的是宿舍。工人老李看见屋顶飞了,赶紧躲到外面的墙角。两个女工慌张失措地跑过来,也不管认识不认识,就趴在老李的肩头哭。他们躲风的墙,没多久也倒了,所幸倒向了另一侧。

    凯棋厂每年都做几次疏散演习,老板还去镇里的安全办学习过。这些演习、学习,此刻起了作用。龙卷风掀开车间钢板时,几十名工人都用最快的速度冲了出来,随后墙体倒塌,只有几个人受了些轻伤。

    与凯棋相邻的是瑞峰家具厂。这是附近最大的家具厂,有196人,全厂面积12000平方米。龙卷风过后,工厂成了名符其实的废墟。

    瑞峰厂实木车间的熊健新记得,大约只用了3秒钟,龙卷风就把他所在的车间顶棚掀飞了。熊健是退伍军人,身手敏捷。见到大片的彩钢板要落下来,他赶紧钻进两堆木料之间的缝隙趴了下来。接着,彩钢板重重地盖在木堆上。

    熊健新惊魂稍定后,从缝隙里艰难地钻出来,看见一面面墙就像粉末一样轰然倒塌,砖瓦、钢板砸在机器上、木材上、地上、人身上。每个人都疯狂地向外逃,没有人明白到底究竟发生了什么。

    龙卷风走远了,熊健新和10多个同事自发地进入废墟救人。他们发现了李志文。李志文半个身子都被压在彩钢板下。工友们找来木头,顶起钢板,将李志文拖了出来。

    此时,李志文已昏迷了,口里、鼻子里都流出了血。医院的救护车在10多分钟后赶来,但李志文没有再醒过来。

    李志文和他的妻子、大哥、大嫂都在瑞峰厂上班,他有两个儿子。

    瑞峰厂的厂房基本全部塌了,连断壁残垣都很少见。砖瓦碎石覆盖了原先的工厂,数千平米的废墟惨不忍睹。

    龙卷风掠过厚街,给这里带来了5人死亡,其中4人都被压在瑞峰厂的废墟下。

    3

    3

    超级强对流单体继续东行,它一路横扫南城、大岭山、东城、寮步、松山湖、大朗、常平、东坑、黄江、樟木头、谢岗、清溪和塘厦。它在一个小时内,横贯东莞全境。

    在地势平坦的大岭山,龙卷风再次显身。大岭山的最大阵风达到14级,风速49.1米/秒,刷新了东莞强对流天气的风速纪录。

    风雹灾害突如其来。龙卷风所到之处,房屋倒塌,狼藉一片。

    东莞官方事后分析,强风吹袭路线主要在沙田等沿海地区和厚街、大岭山等家私工业集中地带,家私工厂的厂房有些是简易轻型厂房,抵抗强风能力较弱,因此受损严重。

    在并非多灾之地的东莞,并没有人预料到这场超强的风雹会有如此剧烈的影响。东莞此前最大的自然灾害,是2008年的两场洪水。

    东莞市气象部门事后表示,对此这场突发的风雹灾害,没有办法事先预估。

    随着灾害的远去,救灾行动很快就开始了。

    20日下午4时至5时,东莞消防支队指挥中心的接警电话就没停过。这里直接接警调度抢险搜救12起,出动消防车22辆,官兵120人次。

    沙田医院收治了最多的伤者。龙卷风过后,90多人被送到这里。医院的250多名医护人员立即赶赴岗位,在广州和其他镇街休假的医生也都赶了回来,一直忙到次日凌晨2点才陆续下班。

    意外的灾害牵动了很多人的心。

    “请 在广州华南快速干线和广深高速上的司机大佬们,让出一条生命通道,让前往东莞救援的医生们快速通过,他们呼唤着。”昨日中午12点,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 新波的微博上出现了这样一条信息。这是继他在11点37分发出省级专家奔赴东莞指导抢救这一消息后,继而发出的求助信息。

    当时,救援的医生正堵在广深高速上,廖新波用“心急如焚、插翼难飞”来形容自己和医生们的心情,希望司机们和交通电台也能参与到这场生命接力中。

    廖新波的求助微博,令人温暖地被转发了1000多次。

    多人不幸丧生的消息,在当晚就在微博上传开了。为死者默哀的“微倡议”很快得到了网友的支持,红色的蜡烛点满了微博的转发页面。

    一位网友写道:“祈祷天堂没有暴雨冰雹,人间的灾难总会过去。”

    无力的人类面对自然,总有难以预料的灾难。然而,生活终要继续。

    沙田的陈海英在飓风中被门框撞到了怀孕的肚子。一个小时后,她在医院进行了剖腹产,生下了一个5斤半的男孩。

    这一刻,我们都是东莞人,我们会挺起胸膛。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