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梁漱溟要雅量

时间:2013-03-04 11:04:43  来源:腾讯  作者:

 

文/马勇

1953年9月17日,下午,中央人民政府扩大会议在怀仁堂举行,梁漱溟列席。

周恩来发表长篇讲话,追述往事,说到1946年、1949年两次国共和谈,强调在关键时刻,梁漱溟的立场都站到了蒋介石、国民党的一边;批评梁漱溟有“升官发财”思想,是“伪君子”。

在周恩来发言时,毛泽东随时插话,有所表示:

从周总理刚才的发言中,大家可以看出,在我们同国民党两次和平谈判的紧要关头,梁先生的立场是完全帮助蒋介石的。

人家说你是好人,我看你是伪君子。

讲老实话,蒋介石是用枪杆子杀人,梁漱溟是用笔杆子杀人。杀人有两种,一种是用枪杆子杀人,一种是用笔杆子杀人。伪装得最巧妙,杀人不见血的,是用笔杀人。你梁漱溟就是这样一个杀人犯。

对于你非止这一次不开除你的政协委员,下届政协仍将有你。为什么?因为社会上有一部分人还受你迷惑。

假如明言反对总路线,主张注意农业,虽见解糊涂却是善意,可原谅;但梁某则不是,他是恶意的。

周恩来的发言特别是毛泽东的插话无疑激怒了梁漱溟,使梁漱溟感到万分委屈,他向会议主席高岗要求给他时间,由他将历史上的这些问题向大家说清楚。梁漱溟说:

周恩来居然以升官发财看我,真是妙得很!周恩来称我伪君子;毛主席认为我绝非善意,反动成性,阶级性所决定。

或许是梁漱溟情绪太激动,或许是高岗意识到毛泽东的发言有失态之嫌。总之,梁漱溟刚刚开始讲话,高岗宣布今天会议到此结束,会期延长一天,允许梁漱溟明天接着发言。

第二天(9月18日)下午,大会继续。梁漱溟走到台上,拿出讲稿说:

昨天会上中共领导人的讲话,很出乎我的意外。当局认为我在政协的发言是恶意的,特别是主席的口气很重,很肯定我是恶意。但是,单从这一次发言就判断 我是恶意的,论据尚不充足,因此就追溯过去的事情,证明我一贯反动,因而现在的胸怀才存有很多恶意。但我却因此增加了交代历史的任务,也就是在讲清当前的 意见初衷之外,还涉及历史上的是非。而我在解放前几十年与中共之异同,却不是三言两语说得清楚的,这就需要给我比较充裕的时间。

梁漱溟讲了不到十分钟,会场秩序开始混乱,有人起来打断他的话,阻止他再讲下去。以往政府开会列席人员不多,恰值此次列席者有二百数十人之多,故颇有声势。于是梁漱溟离开讲稿,把话头指向主席台,特别是毛泽东,以争取发言权。他说:

现在我唯一的要求是给我充分的说话时间。我觉得,昨天的会上,各位说了我那么多,今天不给我充分的时间,是不公平的。我很希望领导党以致于在座的党 外同志考验我,考察我,给我一个机会,就在今天,同时我也直言,我还想考验一下领导党,想看看毛主席有无雅量。什么雅量呢?就是等我把事情的来龙去脉都说 清楚之后,毛主席能点点头,说好,你原来没有恶意,误会了。这就是我要求的毛主席的雅量。

由于梁漱溟公开声明判断毛泽东是否有雅量的前提是自己正确,毛泽东错误;或者说是自己冤屈,毛泽东误解。因此在当时不仅不能得到其他人的同情,甚至也不可能得到毛泽东的宽容。毛泽东这时针锋相对地插话说:你要的这个雅量,我大概不会有。

梁漱溟接着说:主席您有这个雅量,我就更加敬重您;若您真没这个雅量,我将失掉对您的尊敬。

毛泽东闻言道:这一点雅量还是有的,那就是你的政协委员还可以当下去。

梁漱溟说:这一点倒无关重要。

毛泽东生气地说:无关重要?如果你认为无关重要那就是另一回事了;如果无关重要,等到第二届政协开会,我还准备提你当政协委员。至于你的那些思想观点,那肯定是不对头的。

梁漱溟毫不放松地说:当不当政协委员,那时以后的事,可以慢慢再谈。我现在的意思是想考验一下领导党。因为领导党常常告诉我们要自我批评,我倒要看看自我批评是真是假。毛主席如有这个雅量,我将对您更加敬重。

毛泽东说:梁漱溟是野心家,是伪君子。他不问政治是假的,不想做官也是假的。和他这个人打交道是不能认真的。和他是永远谈不清任何一个问题的,他没 有逻辑,只会胡扯。但我们并不想借此机会和他绝交,从此不和他来往,只要他自己愿意同我们来往,我们还是准备和他来往。在第二届政协会上,我还希望他当选 为委员。其原因是,因为还有一些人受他的欺骗,还不了解他,他还有充当活教材的作用,他还能欺骗一部分人,还有一点欺骗的作用,他就是凭这个骗人的资格, 他就是有这个骗人的资格。所以他还有资格当选为委员,除非他自己不愿意借政协的讲坛散布他的反动思想了。至于说到批评,应该有两条,一条是自我批评,一条 是批评。对你梁漱溟,我们实行哪一条呢?是实行自我批评吗?不是,是批评。

梁漱溟还坚持说:我是说主席有无自我批评的雅量。

毛泽东立刻厉声说:告诉你,我没有雅量!

像梁漱溟与毛泽东这样你一句我一句顶撞,在过去的会议上似乎不曾出现过。会场中许多人见毛泽东可能真的发火了,感到害怕,不少人哄然而起,要求扯梁漱溟下台,不容他再发言,甚至有人站起来高呼:我们不要听梁漱溟胡言乱语,民主权利不给反动分子,梁漱溟滚下台来!

会场上的混乱使梁漱溟顿然清醒了,退入座次,静听他人发言批判自己莽撞颟顸。

从此后,梁漱溟再也不敢要雅量了,他总是暗自检讨那一天究竟是吃错了哪一种药,竟然在大庭广众面前与毛主席争是非,要雅量?此种反省,直至毛泽东去世。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