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从躺枪的邓亚萍说起

时间:2013-02-19 15:12:31  来源:新浪  作者:信海光

一则传言,把前乒乓球世界冠军推上了新闻热点。

传言说邓亚萍任CEO的,人民网旗下的即刻搜索2年花了若干亿,但效果不佳。又有媒体紧跟调查,以数据加以佐证:国内搜索引擎市场上,百度的使用率和占有 率均超过70%,占去3/4个蛋糕。360、谷歌、搜搜等瓜分残羹冷炙。邓亚萍的“即刻搜索”没能排进前10位,占有率低于万分之一,使用率几乎为零。

在网上,主流的批评意见是:邓亚萍一个前运动员懂个球事?让她搞人民搜索是典型的外行领导内行,纯粹是找死。

我在微博上说这是偏见。王侯将相宁有种乎,为什么邓亚萍就做不了搜索公司的CEO。她打乒乓球不假,但那时她23岁之前的事情,23岁以后,人家就一直在努力学习中,清华、剑桥都待过,最后还拿了剑桥的经济学博士。剑桥,这文凭买来的可能性也不是很大吧。

不要先入为主的就认定搞体育的一定都有如下潜在含义:四肢发达头脑简单、不学无术、文化知识薄弱、听党的话等等......其实,干哪一样,只要能干到世界顶尖水平,都说明这个人素质不简单。

又有人说,邓亚萍不行,有事实佐证啊,即刻搜索不是没搞好吗?这大概确实是事实,但也没法反推出邓亚萍不行,更跟她打乒乓球的出身没有任何关系。以国内的搜索市场现状,换李开复来就能做好?

现在的国内搜索市场是百度一家独大,此外,还没有一家搜索公司是纯靠搜索技术或市场占有一席之地的。搜狗和360也有些市场不错,但那都是输入法平台和杀毒平台几亿用户带过去的,没有这俩平台,纯靠即刻搜索这么干,强大如周鸿祎也不行。


又有说,既然市场如此这般残酷,人民网为什么还要做搜索?是啊。但这得问人民网高层,仍旧跟邓亚萍没关系。你还可以问腾讯搜搜,网易有道,盘古搜索,中搜,宜搜,它们为什么还要在这个市场烧钱。


又有人,比如李开复导师,问,一个搜索公司的老总为何由党来任命,为什么要用纳税人的钱来做搜索?是啊,导师问的很有道理。但另外的问题则是,一个搜索公 司的老总为何不能由党来任命,为什么不能用纳税人的钱来做搜索?这类事情,不是中国的普遍现状吗?为什么搁到邓亚萍身上就该成为例外。是不是更该问一句: 一个石油公司的老总为何由党来任命?为什么要用纳税人的钱来......在中国,这类问题问下去,岂有穷尽。

而且,假如人民网请来的ceo不是邓亚萍,而是李开复,这些问题是不是一样可以问出来?答案显然是肯定的。

为什么国人对邓亚萍当搜索公司的ceo格外敏感?在国外,比乒乓球运动员在不学无术方面堪称旗鼓相当的演员,比如阿诺施瓦辛格都能当州长,演员当总统的,比如里根也不乏先例啊。

或曰,人家那是合法选举的产物。但若论任命程序,邓亚萍就非法乎?

问题出在哪儿呢?


这次,邓亚萍是踏踏实实的躺枪了,或许,她想凭自己的能力在互联网业里干出点什么,但她身上的那些符号,前乒乓球世界冠军,举国体制,重点培养,国家投资,政府任命等等,已经把她的个体全部遮掩。

她曾经为此受益,她现在为之躺枪。

果然是,出来混,总是要还的。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