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迈克尔•戴尔:PC之王的陨落

时间:2013-02-05 11:09:47  来源:华尔街日报  作者:

 

 

据知情人士透露,戴尔周一接近敲定230亿美元的私有化交易,每股收购价或在13.50-13.75美元之间。

 

迈克尔•戴尔(Michael Dell)的个人电脑公司被人拿来与苹果公司(Apple Inc. AAPL -2.49% )进行比较的时候,他会勃然大怒。

在苹果凭借iPhone和iPad抢占了大量市场份额之际,戴尔公司(Dell Inc. DELL -2.64% )首席执行长近30年前在得克萨斯大学(University of Texas)宿舍中创办的公司,却面临着个人电脑市场份额大幅下滑和收入增长停滞不前的局面。

据戴尔公司的数位前高管说,当话题转到苹果时,戴尔先生的身体会僵硬起来,他会变得沉默寡言。有的时候,戴尔先生会庆祝小小的胜利,比如一个学区决定购买戴尔电脑。

一位前戴尔公司高管说,尽管戴尔公司赢得了部分战斗,但戴尔先生拒绝承认他的公司正在输掉整场战争。

如今,戴尔先生提出的一项极端举措可能让外界将他的公司与苹果进行公开比较,他的这一步就是通过规模逾230亿美元的杠杆收购交易将戴尔公司私有化。

据知情人士透露,戴尔公司接近完成一项交易,该交易将使戴尔先生在公司拥有最多的持股,交易的投资者包括私募股权投资公司银湖(Silver Lake Partners)和软件巨头微软(Microsoft Corp. MSFT -1.75% )。

这桩收购案无异于说明戴尔先生承认,在华尔街的众目睽睽之下,使公司收入和利润恢复增长所需的改革难以完成。与此同时,收购将确保,无论该公司进行任何改革,47岁的戴尔先生都将是负责监督改革的那个人。

总 的来说,通过对10多位现任和前任戴尔公司高管及其他认识戴尔先生的人的采访,可以勾勒出这样一个人,他似乎越来越担心自己的遗产,担心董事会是否试图排 挤他。这些人说,戴尔先生已有多年未显示出他2007年重掌首席执行长权杖时表现出来的热情了。在那之前的一小段时间内,他仅担任戴尔公司的董事长。

如今,自戴尔先生重登首席执行长之位以来,公司股价暴跌逾44%,公司局势岌岌可危,在这种情况下,上述人士说,将这家电脑生产商私有化的举措既关乎戴尔公司也关乎戴尔先生。一位前戴尔公司高管说,非常简单:他(迈克尔)的名字刻在公司大门上。

戴尔先生去年夏天接触公司董事会,积极寻求将戴尔公司私有化。他没有回复记者的置评请求。总部位于得克萨斯州朗德罗克的戴尔公司的发言人拒绝置评。

戴尔先生一直未透露他可能带领一个私人持有的戴尔公司走向何方,但该公司近年来花费数十亿美元收购了一系列的服务和产品,包括存储系统和安全软件,寻求将自己重新打造成一个小型的国际商业机器公司(IBM IBM -0.68% )。2009年,戴尔公司斥资39亿美元收购了科技外包公司Perot Systems Corp.,2012年斥资24亿美元收购了Quest Software,此外该公司还进行了很多规模更小的交易。去年,戴尔公司成立了一个专注于向企业销售软件的部门。

分析人士说,戴尔公司目前具备了成为一家综合科技公司所需的大部分构件。但它必须使这些构件在技术上和组织上都能够良好地协调合作。他们说,一个私人持有的戴尔公司可能专注于这个问题,并可能退出一些利润率较低的个人电脑业务,比如面向消费者的零售业务。

与此同时,戴尔公司的收入自2008财年以来基本上停滞不前,当时它的销售额为610亿美元;在截至2012年2月的财年,销售额为620亿美元。尽管2012财年实现利润35亿美元,接近戴尔公司有史以来的高点,但该公司本财年很可能公布利润大幅下滑。

戴尔先生长期以来习惯于成功。1984年他成立了这家个人电脑生产商,到2004年他辞去首席执行长一职前,该公司成为全球最大的个人电脑销售商。

据估计戴尔先生的净资产目前约为140亿美元。他在1998年创立MSD Capital LP来管理自己的财富。他在2004至2007年没有担任戴尔公司首席执行长期间利用MSD在夏威夷购买了两处度假房产。后来他又购买了第三处度假房产。

与 此同时,随着通过零售商店向用户销售电脑的模式日益推动电脑市场的发展,戴尔公司在2006年失去了全球个人电脑销售冠军的宝座。由于戴尔公司倾向直销, 因此该公司较为回避零售渠道。戴尔先生在2007年1月重新担任公司首席执行长时,他承诺对公司进行重新定位,以应对新时代的挑战。

Lucas Jackson/Reuters
迈克尔•戴尔的公司市值一度超过1,000亿美元。

戴 尔引入了一些新的高层管理人员,其中包括负责运营、市场营销以及带领戴尔进军消费市场的三位高管。虽然在戴尔先生回归后的第一年,公司销售收入出现上升, 但他没能保持这一势头。负责运营和市场营销的主管在入职不到两年后就离职。负责消费市场的那位高管也在2010年离职,此前其尝试的音乐播放器、手机和高 端笔记本电脑等项目均以失败告终。

同戴尔先生共事过的人说,在开会时戴尔不再表现得像公司的啦啦队长一样。同时他开始淡出公众视野。在2011年,他停止在戴尔公司的业绩分析电话会议上做事前准备好的讲话,他把这一工作留给他的财务总监和其他副手。

据 与会者透露,在公司业务运营方面,戴尔先生仍然占据着话语权。同时他似乎更加侧重细节,而不是重大战略决策。几年前,在首次试用高端台式机XPS One之后,戴尔先生写了一篇四页纸的备忘录。XPS One将所有零部件都嵌入到电脑显示器中。戴尔先生在他收到电脑的当天晚间发送了他所写的备忘录,其中包括他对用于包装电脑的泡沫塑料的想法。

一些戴尔公司的员工将戴尔先生戏称为“首席细节官”,因为他总喜欢在深夜发送那些满是细节内容的电子邮件。

曾与戴尔先生共事的人说,他非常谨慎,寡言,不轻易表露情感。这些人说,只有在同工程师打交道或在研究产品时他才是最快乐的。

到2010年末,戴尔先生基本上已经放弃了为消费者开发产品的努力。他开始倡导一种新的模式,即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为此他斥资数十亿美元收购安全软件、存储系统和其它产品制造商,同时打造出戴尔公司自己的产品组合。

相 比个人电脑,为企业提供的产品具有较高的利润率。但到目前为止,这还没有能够抵消个人电脑业务下滑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在戴尔公司每年620亿美元的收入 中,个人电脑业务的占比仍然达到一半。总体而言,在该公司2013财年的前三个季度,个人电脑销售下降了13%。同期总收入下降了7%。

戴尔先生一直试图将戴尔公司定位为一家不仅仅是生产个人电脑的企业。他指出个人电脑在戴尔公司的利润中占比仅为三分之一。曾同戴尔一起共事的人预计该公司的个人电脑业务会出现一些变化,但他们认为戴尔先生不会完全停止生产个人电脑。

事实上,戴尔先生看来已经“嫁给”了个人电脑。当竞争对手惠普公司(Hewlett-Packard Co.)在2011年曾短暂考虑拆分其个人电脑业务时,戴尔先生在私下谈话时曾嘲笑过这一想法,认为这是一个巨大的错误。

戴尔先生有时也会坦率地承认,他确实未能察觉个人电脑产业的某些变化。在2011年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戴尔先生曾被问及自2007年重新担任戴尔公司首席执行长以来,最令他感到意外的是什么。戴尔先生说,平板电脑的崛起确实是他没想到的。

戴尔先生说:我完全没有预见到这个趋势。不过他也说,他并不认为企业用户会很快放弃个人电脑。

与此同时,戴尔先生还在继续完善他能给后人留下的东西,这部分是通过他家族的慈善基金会来运作的。上周,该基金会向德克萨斯大学捐赠5,000万美元,以建立戴尔医学院(Dell Medical School)。

BEN WORTHEN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