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韩德强:光明网黑暗心—重庆模式是文革模式?

时间:2012-10-04 10:25:32  来源:韩德强中文网  作者:

【韩德强中文网】授权独家首发,转载请注明来源。原题: 光明网,黑暗心!

  薄熙来被双开,光明网急不可待发表一篇评论员文章,称薄熙来下场再证文革模式是一条死路。

  问题在于,薄熙来在重庆到底干了些什么?是搞了文革吗?其实,任何稍微懂得一点历史的人都知道,文革之所以引起如此巨大的争议,是因为群众动 员,自下而上地组织起来,揭露社会的阴暗面,批斗各级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批斗那些平时高高在上的书记、县长、省长、部长。随着群众运动的深入,各级 党组织瘫痪了,公检法不起作用了,这就叫“踢开党委闹革命”、“砸烂公检法”。

  显然,薄熙来当时是重庆市委书记,他是依靠重庆市委一班人,依靠重庆的公检法系统进行的“打黑除恶”。重庆的唱红既不是群众运动,更没有运动群 众。因为薄熙来不可能允许群众成立各种群众组织,不但不允许成立造反派组织,也不允许成立保皇派组织,更没有出现群众组织纠斗干部的行为。薄熙来提倡唱红 歌,这不假,但红歌名单中恰恰没有文革时期的歌曲。薄熙来鼓励群众来信实名举报腐败干部的行径,这也不假,但这是中央一贯倡导的,也是其他各国政府都在实 行的。可见,薄熙来完全是在现行体制的框架内依法打黑的,怎么能叫文革模式呢?

  正因为如此,政治局七大常委先后到重庆,肯定重庆的唱红打黑,《人民日报》专文总结重庆经验,海外媒体赞誉为重庆模式。这一切还历历在目,光明网怎么可以血口喷人呢?

  

  即使薄熙来有个人错误,至今中央没有否定重庆经验,没有否定唱红打黑和共同富裕,更没有给薄熙来的做法定性为文革模式。显然,光明网这样做,恰 恰无助于否定文革,而是会肯定文革。在普通民众心目中,文革是已经被彻底否定了的。同样是在普通民众心目中,重庆经验或模式仍然是值得学习和肯定的。将两 者联系起来、等同起来,只能有利于为文革平反,而无助于进一步否定文革。

  那么,光明网评论员为什么这样急于将重庆模式定义为文革模式呢?两者有何相通之处呢?

  两者也确有相通之处。发动文革的目的是要反修防修,防止党员干部脱离群众、贪污腐败,走向人民的对立面,解决的是防微杜渐问题。文革失败了,贪 污腐败泛滥了,重庆模式是要解决积重难返的社会沉疴。两者都是希望中国共产党能够始终与人民站在一起,始终脚踏实地为人民服务。

  然而,无论是当时的官僚特权,还是现在的贪污腐败,都具有强大的组织能力和经验。任何敢于挑战特权阶层和腐败阶层的人,都有可能失败。以毛泽东的丰功伟绩和雄才大略,尚且得准备粉身碎骨,何况一个地方干部呢?

  由此可见,当光明网评论员忽视重庆模式和文革模式的重大区别,找到两者相通之处,并一概加以否定时,只能说明,光明网评论员站到了官僚特权、贪污腐败分子的立场上。

  光明网,黑暗心!

  【附文】薄熙来下场再证文革模式是一条死路

  光明网评论员:中共中央决定给予薄熙来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自此,薄熙来的仕途被划上了句号,所谓的“政治生命”就此完结。薄熙来的余生如何度过,还有待未来法庭的宣布。

  回观薄熙来的政治之旅,其勃其衰,可谓“玩得就是心跳”。作为众所周知的高干子女,薄熙来的人生轨迹与其父辈的政治命运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其人 生经历实可作为中国政治的一个印证。不过,也许正是“吃透”了中国政治的原因,薄熙来并没有从父辈们九死一生的政治波折中汲取教训与经验,当然也更不可能 产生具有超越性的政治抱负。

  薄熙来此前的仕途,如果不说是一马平川的话,那也堪称是坦途一条,绝对算得上是要风有风、要雨有雨。但是,薄熙来在仕途上打马赶路、在政坛上呼 风唤雨的过程中,时刻不忘打造、包装个人的政治形象,充分而巧妙地利用其所辖之地的“党的喉舌”以及现代大众传播工具,把其应负的政治义务和必须履行的官 员职责转化成个人的“政治魅力”,由此不断垫高其实现个人政治抱负所需蹬踏的台阶。这种“磊台阶”的过程,其实就是把政治人格化的过程。

  而政治人格化的负面效应之登峰造极,恰恰发生在中国的“文化大革命”时期。在现代政治中,政治人格化相较于政治制度化之不可取,就在其以人格弱 化和替换品格与政格,以人格抽空和虚置制度及其约束,最终借以人格的“魅力”把自己凌驾于法律之上,由此导致社会大众人格和整个政治结构的“无格”,引发 社会政治灾难。按照薄熙来自述,他也是“文化大革命”这种人格化政治所引发的社会政治灾难的受害者之一。只不过,他的这个“受害者”之说,不是用来反思、 警戒、清算从而超越为害国家和社会的人格化政治,反而成为其构造自己的人格化政治的一个金字招牌。

  不可否认,薄熙来的从政背景坚实,个人形象上乘,可谓风流倜傥,洒脱自如。但是,薄熙来把所有这些都用来构筑他曾因其受害的人格化政治上来,希 冀重拾那个给中国带来空前灾难的老套政治模式来实现自己的政治抱负。当然,这一次,在他的治下,他摆脱了受害者的地位,反以此来加害别人,为害社会。

  薄熙来在其所辖范围,实行“一言堂”统治,说一不二,一言九鼎,顺我者昌,逆我者亡。他所在的官场,只允许他一个人的魅力存在,其他人在其眼中 都是家丁,尽是蝼蚁。薄熙来设计打造自己的魅力形象,鼓励放任那些肉麻地吹嘘和“歌颂”自己的文字和歌曲,但对任何不利于自己的言词甚至哪怕仅仅是表示, 都要以其不被监督和限制的权力,动用专政的力量给予最严厉的打击。《薄熙来之歌》的诞生和扩散,反感薄熙来并有所表示的人所受到的非人道迫害,就是再好不 过的证明。

  毫无疑问,无以制约的权力是薄熙来崛起于政坛、跌落于政坛的根本原因之一。此正所谓“成也权力,败也权力”。他在王立军事件和薄谷开来故意杀人 案件中滥用权力,利用权力为他人谋利,直接和通过家人收受他人巨额贿赂和巨额财物,与多名女性发生或保持不正当性关系……而就是这样一个龌龊至极的人,在 公众面前却是满腹治国经、满口漂亮话的正人君子。这样的人能在中国政坛上叱咤风云,一路上行,真是让已经受过“文化大革命”这茬罪的人们惊出了不止一身冷 汗!

  薄熙来的政治之路,再证“文化大革命”的政治模式,已是一条死路。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