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环保官员承认北京面临空气质量危机

时间:2011-12-13 11:47:57  来源:华尔街日报  作者:


京市环保局一位官员周一称,北京正面临着近年来的第三次空气污染“危机”,需要加大力度执行减排措施。该官员以比喻的手法承认,北京城市的上空正漂浮着大量的乌云。

北京市环境保护局副局长杜少中在一次演讲时表示,北京曾在1998年和2008年奥运会前夕面临过空气质量危机,如今,危机又现,北京需要以减排的方式做出应对。杜少中这次演讲的主题是中国政府官员应该如何利用新浪微博等微博客服务。

杜少中说,自1998年以来,北京的空气质量已经大为好转,但仍然需要污染减排,燃煤、机动车、工地扬尘和工业排放四个方面措施要同步开展。(北京的沙尘暴天气已经远近闻名。沙尘暴是由中国西部地区日益严重的荒漠化过程引起的。)

尽管过去的几天里北京的天空还算晴朗,但官方能够意识到需要改善空气质量仍然令北京的居民受到了鼓舞。在北京,由于污染的缘故,有时候大中午天色就暗下来了。在杜少中发表上述言论之前,中国官员多年来一直对北京空气质量问题不予重视。一年中有很多天里,北京的天空都布满了浓墨般的乌云,这让很多北京人无法把官方的声明和现实生活中的体验联系到一起。

不过,杜少中并没有详细阐述北京可能计划采取哪些措施。对于驻北京的美国大使馆发布的空气污染数据会对中国政府造成压力的说法,他表示不以为然。

至于北京是否应该像美国大使馆一样监控和发布空气中较小颗粒物的数据,杜少中拒绝表态。

北京和中国大多是其他城市的有关部门在测量空气污染水平时,测量的都是直径在2.5微米至10微米的颗粒物的数量,而美国大使馆测量的是直径小于2.5微米的颗粒物数量。美国大使馆通过Twitter账户发布大使馆自己的污染监测设备测到的空气质量水平数据。专家称,直径小于2.5微米的颗粒物是最主要的城市空气污染物,对肺的损害更大。尽管Twitter在中国被封,但第三方软件开发商利用美国大使馆的在Twitter发布的数据开发了一款智能手机应用程序,中国的智能手机用户可以通过该程序获知美国大使馆的空气质量数据。

美国大使馆的空气质量数据在网上引发了大量的讨论,在新浪微博上也有很多人在议论纷纷。不过,面对此种情形,杜少中仍相当镇静,他称赞新浪微博是一个很好的获知公众评论、表达个人意见的渠道,并且说提高北京的空气质量这件事本身就会降低公众对污染数据的关注度。

杜少中的言论表明,中国政府正努力将互联网为我所用,把互联网当成一个向公众传达政府的立场工具。杜少中本人就在新浪微博注册了一个账户,并且拥有111,000多名粉丝。不过,中国政府也在采取措施确保普通互联网用户在网上发表的敏感内容得以系统性的审查。

对于美国大使馆的污染数据会可能令中国公民丧失对政府的信任一事,杜少中表示并不担心。杜少中说,我们检测哪些污染物是根据北京自己大气污染防治不断深入发展的需要决定的,而不是看哪个大使馆在干什么。

他说,中国民众是否信任政府取决于政府正在做什么。至少我在这一点上是有信心的。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