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黄奇帆数金融三宗罪 实体经济才是不竭动力

时间:2011-10-24 15:47:46  来源:chinareviewnews.com  作者:

 日前,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向在渝出席“2011国际知名研发机构重庆行动”大会的各国专家呼吁发展实体经济抗击金融危机,痛陈金融惹祸三宗罪。 

金融危机是金融惹的祸 

香港商报报道,黄奇帆说,如果仔细分析,这一波的金融危机都是金融惹的祸。金融至少出了三种毛病:第一是位置上颠倒。金融本来是个侍应生,是科研生产的侍应生,是服务业,是服务于工商(实体)经济和教育、生产、技术进步这个中心的,但是有一天在不知不觉中,中心变掉了,就像家里的保姆,本来在服务,有一天忽然发现主人变保姆了,保姆变主人了,金融业就是这个状态。他称,第二是这10年金融的不断创新实际上是充满泡沫的。多年来金融行业的创新与生产力发展相背,全是金融系统内部的创新。他直接将其比喻为中国的老鼠会,“中国人的老鼠会几千年几百年都有,我们民间农村里都有,大家一说都明白。但是到华尔街,这样一种模式把很多董事长全部骗进去,整个华尔街变成了所谓创新的泡沫”。第三是金融行业员工收入太高。“一个金融的高管可以比美国总统的年收入高10倍、20倍、30倍,比在座所有的教授高几十倍,合理不合理?” 

技术进步摆脱金融危机 

黄奇帆说,现在摆脱金融危机的办法在哪儿?单是靠金融家是解决不了问题的。他说:“金融家能想出什么办法?无非是把这个危机往后推,或者用另一种危机替代这一种危机,一种危机解决了,另一个更大危机又来了。或者是把我的危机通过金融活动转嫁,转嫁为你的危机,这个国家的危机转化为世界其他国家的危机。也就是说不产生真正的生产力,只能在一个大饼上画来画去,要么画出泡沫的饼,要么把这个饼切开的时候,我大了你就小。通过虚拟的活动其实是摆脱不了金融危机的,再这么搞下去,越搞越悲惨。就像人站在地球上,用自己的手拉着耳朵,始终摆脱不了地球”。 

“摆脱各种金融危机的最终出路一定是技术进步”,黄奇帆举例说,“假如说我们新能源搞得好,也许一个几万亿美元的产业一年就出来了,就可能把原来积淀的泡沫、负担帮你消掉几万亿。也许我们在粮食方面,人总要吃东西,现在粮食不够、粮食危机也是一方面。我们中国18亿亩地,这是再怎么搞也少不了的,不可能5亿亩地种1万亿粮,总之,1万亿斤粮就需要13亿亩地,我们还有5亿亩蔬菜、水果就去掉了。我们还要吃猪肉,一年需要1亿多吨的饲料,一定需要5、6亿亩地。黄奇帆说:“如果你粮食有了、蔬菜有了,猪肉就不够,要到国外去买。因此整个全球的土地资源开发如果搞得好,也会为全球各个国家的老百姓带来几万亿新的生产力。人活着还要吃药,医疗如果有新的好药品出来,全世界的人都离不开,一搞就是几万亿,另外还有就是电子计算机、通信为背景的人工智能,这种智能体系一方面又是几万亿”。 

注重实体经济发展 

黄奇帆强调,工商(实体)经济其实是人类经济不竭的动力。他呼吁欧美国家高层应充分注重技术进步和实体经济的发展。他建议,美国总统、欧洲的政府首脑和在座的科学家、教授、工商经济的企业家如果经常在一起(研究),这个世界就会摆脱困境、就会持久地发展。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