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动车追尾事故可能触动铁路改革

时间:2011-07-27 14:47:52  来源:财经  作者:

事故可能带来铁道部政企职能分离的变革,反思高铁大跃进的发展模式;对铁道债券的负面影响不明显
  【财新网】(见习记者 李雨谦)7•23动车追尾事故发生时,正值中国高铁停运故障不断、铁道部发债遇阻。当事故调查进行尚在进行中,对于中国动车及高铁技术安全性的质疑已经影响到投资者的信心。部分分析人士认为,这一次可能触动中国高高在上的铁路系统的变革。

  高华证券分析师姜朗霆发出的研究报告称,此次追尾事故给铁道部带来的挫败有望加快其改革步伐,包括令铁道部兼具的政企职能(即集监管与运营于一身)发生分离,以此提高铁道部对中国铁路的监管能力。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赵坚对财新记者谈到,这次出现这种安全事故,是上一届铁道部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非理性的高铁大跃进的一个后果。

  “铁道部现在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但我觉得拨乱反正做得不够。”他提出,中国应该多建铁路,到2020年至少应该建16万公里的铁路,但这次事故后应该反思,是不是高铁还要按过去的模式继续建设下去?

  铁路系统已有的巨大投资如何体现可持续性也为市场关注。姜朗霆称,铁道部的另一个重点关注问题是令中国铁路扭亏为盈。

  7月21日,铁道部招标发行200亿元短期融资券,但实际中标量仅有187.3亿元。铁道部债券出现罕见流标,且本期债券利率达到5.18%,为铁道部去年同期短融票面利率的2倍,大幅超过上月发行短融的利率水平。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固定收益分析师刘彬在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周铁道债收益率上升,主要是受资金面影响。而“动车追尾”虽然本身是负面事件,但是它不会象对股票那样对铁道部债券产生显著的负面影响。

  他认为,事件不属铁路系统内部发生的系统性风险,因此对未来铁路运营及铁路建设的基本面并没有发生改变;其次这件事故不会影响铁道部正常的还本付息,其资产负债表不会发生变化。

  铁道部债券承销商之一中国工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经理司振帅对财新记者表示,之前由于资金面以及城投债风险爆发的影响,铁道部债券收益率出现大幅上涨。他认为追尾事件对铁道部债券影响较小。

  华泰联合固定收益部分析师郑如熙在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铁道部是一家公司,那就会有倒闭的风险,但是铁道部是政府部门,铁道部债券具有准国家信用债券的性质,因此此事件对债券本身影响甚微,同时暂时也不会成为戳破巨额铁道部债务风险的第一环节。

  铁道部是目前惟一以政府名义发行企业债券、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等直接融资产品的发行主体,具有政府信用特征。目前所有商业银行对铁道部及铁路运输企业贷款全部免除担保,以信用方式提供,这些因素对其未来的债务压力起到缓解作用。

  作为具有政府信用主体的债券发行体,铁道部被看作是除财政部外第二大强势发行体,其债券的发行和承销工作一直被大行所垄断,作为高等级的信用债券,铁道债的发行和销售也都颇为顺利。

  不过,巨额债务及还本付息的压力,已经引起了市场人士的担忧。近期披露的铁道部2010年年报显示,截至去年底,铁道部总负债合计1.89万亿元,同比增长45.14%;资产负债率57.44%,同比上升4.38个百分点;去年税后利润1500万元,同比减少99.45%,去年末累计亏损772亿元。

  而今年一季度,铁道部已经亏损37.6亿元。铁道部2011年第一季度主要财务及经营数据报告显示,其总负债为1.9836万亿元。据铁道部2011年第三期短期融资券发行公告披露,目前铁道部已发行尚未到期的债券总计为5655亿元,其中铁路建设债券3730亿元,短期融资券605亿元,中期票据1020亿元,超短期融资券300亿元。

  借新债还旧债成为延续投资惯用的手段。

  中信证券分析师张宏波公开的测算数据显示,铁道部融资的成本相对较低,铁路建设债券的利率大概为4%至5%,平均利率约为4.5%。假设未来5年有息负债的平均利率为5%,铁道部2015年利息支出将超过2000亿元。■

  (财新记者刘志洁对此文亦有贡献)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