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螳螂拳弟子郎咸平的经济学之路

时间:2011-04-06 11:00:34  来源:1510部落  作者:
郎 咸平3月23日博文说:《财经郎眼》荣获国家广电总局第四届《综艺》年度节目。郎咸平是《财经郎眼》节目的固定嘉宾。该节目从百姓日常生活的角度透视各种 经济现象,寻求各类新闻事件的经济学解读和个性化讲述,为老百姓喜闻乐道。现在郎咸平是一名家喻户晓的人物,成为受很多人崇拜的明星。

郎 咸平1956年生于台湾桃源县,幼时表现平庸。据他自己说,“小学四年级即因成绩太差分到不升学班。初二又因同样原因分配到‘放牛班’学木工”。初中数学 100分的试卷他仅得7分;高中的时候他数学、物理都不及格。他感到很自卑,觉得自己像个混混。和同学打架是常有的事,为了能打赢,他跑去学螳螂拳。由于 拜了名师,功夫学成之日,他便打遍全校无敌手,成了“西门町之虎”。郎咸平高中毕业还是勉强考上了东海大学,走上了金融学之路。之后便是一连串的奇迹,他 考上了台湾大学经济学研究所、美国沃顿商学院。

在沃顿商学院,郎咸平读的是财务学。毕业后他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公司财务和公司 治理。研究颇有成绩。据说,他的破产论文在1990年全世界发表的金融财务学论文中排名全世界第一。在全世界论文引用率最高的28篇公司财务论文中,郎教 授的论文就占了2篇。他自己也说,“我是研究公司治理这一问题的国际权威,也是迄今为止亚洲在这个领域取得国际层面认同的第一人”。郎咸平在海外经济学界 颇有名气,当时的国人却很少有人知道他的名字。1994年,郎咸平离开美国,辗转英国、新加坡,最后来到中国大陆。

在中国大 陆,郎咸平成为一名“圣斗士”。初到内地,郎咸平一无知名度,二无地位。恰逢香港《新财富》杂志邀请他做学术顾问。郎咸平趁机炮轰德隆系股份企业。在他书 写的“研究型报道”中,他提醒投资者要注意德隆的风险,告诉人们“大家投入德隆的钱是拿不回来的”。他甚至预言,“德隆资金链不出半年就绷不住了”。一语 成谶,德隆系果然灰飞烟灭。郎咸平的文章轰动一时,他由此进入公众和媒体的视野,获得“郎监管”之名。

《新财富》却认为郎咸平过于偏激,把他开除了。郎咸平的大炮并没有因此卡壳。他接连打响了著名的“三大战役”:炮口对准TCL、海尔、格林柯尔,发动攻击。TCL、海尔对郎咸平发射的炮弹给予低调处理,没有直接对郎咸平的批评做出驳斥。隆隆炮声就慢慢变得悄无声息了。

格 林柯尔之战是一场持久战。2004年8月9日,郎咸平在复旦大学发表演讲,指责格林柯尔董事长顾雏军低价收购、瓜分国有资产。4天后,郎咸平收到顾雏军从 香港发来的律师函,提出三项要求:第一,书面汇报媒体是否正确传播了他演讲的内容;第二,如果没有正确记录演讲内容,郎咸平要拿掉该文并在媒体上道歉;第 三,给顾雏军一份演讲稿。从小就练螳螂拳的台湾人郎咸平哪儿会吃这一套?郎咸平不仅回应了“三个绝不”的声明,声言“学术尊严不容顾雏军践踏”,还大范围 详尽说明顾雏军并购行为所使用的“七板斧”。不见效果,顾雏军就向香港高等法院提交诉讼状,指控郎咸平对其进行 “诽谤”。10月20日,顾雏军又邀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经济研究所协办,在北京举办了“科龙20年发展与中国企业改革路径”的研讨会。会议通过了 《科龙20年发展经验与中国企业改革路径》报告,参会的专家学者一致认定:并购行为与“中国企业改革路径”完全一致。到此为止,顾雏军似乎占了上风。然 而,事情总是在微妙中发生变化。没过多久,《人民日报》刊发了署名“国资委研究室”的文章《坚持国企改革方向,规范推进国企改制》,该文章对国有企业“管 理层收购”,明确持反对态度。2005年7月,顾雏军被立案侦查。郎咸平发出感慨:“这应证了我的推断”。2009年4月9日,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对顾雏 军作出终审裁定:判决执行有期徒刑10年,并处罚金680万元。顾雏军入狱了,郎咸平笑了。从此郎咸平威名远播,声震海内。

郎 咸平与媒体结下了不解之缘。除了报纸、杂志等平面媒体,郎咸平还踏足电视,成为“影视明星”。2004年,郎咸平开始在上海电视台第一财经频道主持财经评 论节目《财经郎闲评》,引起轰动。2009年6月,广东卫视推出聊天式新闻节目《财经郎眼》,郎咸平任主讲嘉宾,受到大众的追捧。

最近两年,郎咸平已经成功完成了从学者到媒体明星的转型,实现了荣誉和财富的双丰收。2010年,中国作家富豪榜出炉,郎咸平以600万元的年版税收入排名第六。2011年,第二届“中国时间”评选十大经济人物,郎咸平名列其中。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