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五都大选后两岸回到基本面

时间:2010-11-26 08:03:10  来源:中评社  作者:

 台湾产经建研社理事长洪奇昌今天在旺报撰文,分析五都大选后的两岸关系。 

文章说,后天的“五都选举”结果,可能影响2012年“总统”选举,不仅台湾内部高度关切,大陆涉台事务高层也关注着选情。 

从一年前县市长选举,到今年一、二月的“立委”补选,民进党皆取得胜利。五都选举,是民进党维系既有战果的重要关键,在多数民意肯定下,民进党跳脱蓝绿对立、以“治理能力”作为出发点,着重于“善治”(good governance)。 

文章说,民进党选战操盘手,审时度势、走出传统蓝绿对决战场,扬起“治理能力”大旗,其来有自。北京当局已经认知到,“政党轮替”将是未来台湾政坛常态。在其战略规划中,大陆必须进行两手策略:一方面不断透过对台释出优惠政策,帮助国民党连任;同时,积极和民进党接触、瞭解彼此。 

不同于共产党与国民党两党之间、尚有已渐趋薄弱的“九二共识”此一基本互信基础;共产党和民进党在政治上,几乎无任何交集。仅仅在在词语上的“有无框架”?在这一点,“两岸和平发展”与“两岸和平发展框架”,词语意义便不一样了!未来是否指涉到“一中”?是否将导致台湾“国家主权”的虚位化?在在皆为民进党的坚持所在!否则,与国民党又有何异?  

当然,民进党必须正视中国发展与崛起。中国政策仍是台湾的核心问题,作为一个有效监督制衡、负责任的在野党,甚至未来即将有机会执政,民进党必须面临全新的两岸形势。 

民进党的两岸论述  

民进党两岸政策,以1999年5月的《台湾前途决议文》为基调。 

文章说,近来,马政府在针对中国的“东京影展江平事件”、韩国的“杨淑君事件”,其反应之强硬,较诸在野党更为有甚。这也提醒着执政党:触及涉外议题,一旦执政者展现软弱姿态,将会对其带来严重反扑,无论是韩国或中国,此一现象,中共涉台部门无论与台湾执政或在野政党打交道时,当应点滴在心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