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吾党”“革命”遭删 台政大歌词新旧并陈

时间:2017-09-07 18:44:15  来源:文汇报  作者:

 数码编辑/杨丽娟

 
前身为国民党党校的台湾国立政治大学,校歌传唱近90载,却被批不符时宜,学生从两年前起拒唱。校方为此组成“政大检讨现行校歌委员会”,开全校师生网络票选,并依据调查结果,从6月底起数次招开校务会议讨论,近日确定通过委员会提案,未来校歌将采“新旧并陈”,学生可自行选择喜爱的版本。
 
政大校歌创作于1940年中央政治学校时期,由作曲家李抱忱先生谱曲,当时的教育长陈果夫填词。因当中有“吾党”、“管理众人”等字眼,被批不合时宜,学生提案修改成合适版本,校方微幅修改11句歌词,将具有统治意味的字眼去除后,改为较中性的用词,并于今年3月于官网开放校友表达意见。
 
检讨校歌委员会建议保留现有歌曲,并在旋律不变的情况下,新增修订版歌词,与原版并陈歌唱,并于3月31日在网路成立“检讨现行校歌广征意见专区”,展开问卷调查,问卷收集到5月底止,将汇整并送入校务会议讨论。
 
修正内容包括将“政治是管理众人之事”,改成“政治是服务众人之事”;“要有服务的精神”改成“要有无私的精神”;“革命建设为民生”改为“国家建设为民生”;“命令贯彻”改成“理念贯彻”等。
 
政大检讨现行校歌委员会召集人暨传播学院院长林元辉表示,目前校务会议已通过委员会建议案,采用网络上的版本与原版本并陈,但并非全参照委员会的建议内容,前面7句在前几次的校务会议中已底定,截至目前为止,仍在讨论最后4句,将逐句逐词严格审议。
 
讨论中的校歌内容包含“实行三民主义为吾党的使命;建设中华民国是吾党的责任”,改成“实践民主法治是我们的使命;维护自由人权是我们的责任”;“革命建设为民生”改成“国家建设为民生”等。正式底定版本预计校方将于下午公布。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