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华为发布麒麟970 人工智能模块源自中科院

时间:2017-09-05 17:04:24  来源:观察者网  作者:

 【本文转自微信公众号“科工力量”(ID:guanchacaijing)】

 
北京时间9月2日晚,华为在2017年德国柏林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IFA BERLIN 2017)发布华为首个人工智能移动计算平台——麒麟970。使华为麒麟芯片凭借人工智能方面的亮点取得相对于高通骁龙芯片的差异化竞争优势。在发布会上,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还透露,首款搭载全新麒麟970芯片的华为新一代Mate系列产品将于10月16日在德国慕尼黑发布。
 
此次华为发布会,在人工智能模块的宣传上,却有“窃取”中科院计算所科研成果之嫌,后文对此将加以说明。
 
麒麟970性能怎么样
 
先就麒麟970本身从技术角度作一个综合评价。
 
就CPU方面,麒麟970与麒麟960类似,集成了四核Cortex A73和四核Cortex A53,就性能而言提升并不大,主要是采取了比麒麟960更好的台积电10nm制造工艺后,获得的性能功耗比方面的提升。
 
没有选择ARM最新发布的Cortex A75恐怕是因为Cortex A73的性能对于现在的智能手机而言已经够用了,而且采用在麒麟960上已经采用过的方案,有助于降低风险和更好的掌握出货节奏。
 
在GPU方面,华为选择了ARM的MAli G72来取代麒麟960上的Mali G71,而且一口气集成了12个GPU核,根据华为官方的宣称,麒麟970的GPU与上一代麒麟960相比,图形处理性能提升20%,能效提升50%,可以更长时间支持3D大型游戏的流畅运行。
在基带方面,华为在通信技术方面的深厚底蕴得以彰显,支持全球先进的通信规格LTE Cat.18,实现了1.2Gbps峰值下载速率,能够在全球范围内实现各运营商的高速率组合。在高铁上也能保持稳定的下载速率。
 
在拍照方面,麒麟970集成了新的双ISP,主要改进在于运动检测和低光拍照。在发布会上,华为还专门以友商手机作为参照做对比,展现出其优于友商手机的拍照性能。
 
麒麟970采用了台积电的10nm制造工艺,因而有了更小的芯片面积和更好性能功耗比。根据华为的宣称,麒麟 970 的功耗下降 20%,芯片面积小 40%,但性能比前代麒麟 960 强了 20%。
 
此外,麒麟970还有这非常高的晶体管集成度和复杂度,一片麒麟970芯片集成了55亿晶体管,相比之下,骁龙 835 是 31 亿颗晶体管,苹果 A10 是 33 亿颗晶体管。不久前,余承东扬言麒麟芯片复杂度堪比Intel,恐怕是基于晶体管集成度方面的考量。
存储芯片方面,麒麟 970 支持 LPDDR4X 和 UFS 2.1,不过将来手机上会不会出现华为P10闪存混用的情况就不得而知了。
 
总的来说,麒麟970的CPU中规中矩,GPU相对于以往麒麟910、麒麟920、麒麟930、麒麟950的“抠门”,这次麒麟970则显得很“大方”。通信方面支持全球先进的通信规格LTE Cat.18,堪称卓越,加上余承东重点宣称的人工智能模块,华为麒麟970是一款旗舰级的手机芯片。
 
人工智能助力麒麟取得差异化竞争优势
 
除了在德国开发布会,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在大会官方论坛发表以“Mobile AI. The Ultimate Intelligent Experience”为主题的演讲。
 
演讲中余承东指出:端侧智能强大的感知能力是手机成为人的分身和助手的前提,拥有了大量实时、场景化、个性化的数据,在强劲持久的芯片处理能力支持下,终端就能具备较高的认知能力,真正做到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直达服务,同时大幅提升了隐私数据本地处理的安全性。
 
随着智能手机越来越智能化,在诸多领域要求手机芯片有更好的计算性能。比如手机摄像头要求“看”的更清晰、更快;麦克风要能适应各种语音、语调、口音,以及在嘈杂环境下识别语音;再比如手机可以通过过去的浏览记录,自动发送用户可能感兴趣的新闻或信息......
 
而在很多应用中,传统的CPU、GPU等处理器缺乏针对性,存在性能不够用,或者性能功耗比有限的问题。如果手机芯片本身就集成了人工智能处理模块,那么在很多应用中,手机的反映会更加快捷,会有更好的体验,而且在智能终端进行数据处理,对保障用户隐私也更为有利。因此,麒麟970采用了异构计算架构,通过集成中科院寒武纪的人工智能IP的方式获得更好的AI应用的处理能力。
 
相对于麒麟970集成的Cortex A73,采用寒武纪芯片处理同样的AI应用任务时,可以获得50倍能效和25倍性能优势,而这就意味着在处理图像识别、语音识别等任务时,麒麟970可以拥有优于高通骁龙芯片的处理速度。根据华为的宣称,麒麟970在图像识别速度上,可达到约2000张/分钟,远高于业界同期水平。
 
华为宣传上的瑕疵
 
关于华为在麒麟970人工智能模块方面的宣传,有“窃取”中科院计算所科研成果的嫌疑。
 
根据华为官方的PPT,麒麟970的人工智能模块为Kirin NPU,但其实,所谓Kirin NPU是中科院计算所孵化出的寒武纪公司研发的人工智能IP。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