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回应中央巡视 北京大学免去8位校长助理

时间:2017-08-31 16:24:42  来源:长安街知事  作者:

 中纪委官网30日发布北京大学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通报显示,北大对选人用人工作进行专项整改,针对违规提拔任用干部的问题,已免去8位校长助理和10位“三长”(教务长、总务长、秘书长)副职的相关职务。

 
北大官网目前显示的领导名单,均为党委常委成员,不含校长助理。
 
长安街知事梳理发现,目前北大“三长”主要由副校长兼任,副校长高松兼任教务长职务,负责本科、研究生教育,学科发展规划、继续教育、体育等工作。副校长王仰麟兼任总务长一职,负责后勤和安全生产工作。
 
北大原秘书长杨开忠已于今年5月履新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他此前还兼任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
 
“三长”中的副职,即副教务长、副总务长、副秘书长,大致10个人左右,其中副教务长人数最多,多为各分支教学机构的负责人,比如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王维民。现任方正集团党委书记生玉海,曾任北大附中党委书记,他也是副教务长之一。
 
此前,北大曾因校长助理数量过多而遭受质疑。2012年,有媒体报道《北大校长拥有11名助理远超国务院各部部长》,对此,北大作出回应,表示校长助理是根据工作需要设立的服务性岗位,大部分是兼职服务,他们或是某个院系的教授,或是某个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并不占有专门的行政资源和岗位级别,并非所谓的“校级领导”。
 
此后,北大缩减了校长助理的人数。公开报道显示:近几年担任校长助理的大致有8人,均承担相应事务性工作。
 
其中张宝岭兼任副总务长,邓娅兼任教育基金会秘书长,程旭兼任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孙丽为工会主席,马化祥兼任党办校办主任,黄桂田兼任校办产业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他此前也担任过方正集团董事长。
 
还有两位校长助理近期出任副校长,一位是“准80后”陈宝剑,曾任校长助理兼政策法规研究室主任,一位是王博,曾任校长助理、社会科学部部长。
 
小伙伴们或许已经注意到了,今年以来,随着巡视工作深入,北大推进从严治党特别是干部监督管理方面可谓力度空前。
 
中央巡视组进驻期间,北大召开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大会,通报了1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其中,副校长兼总务长王仰麟违反廉洁纪律,多次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副校长兼教务长高松违规受邀参加宴请,被提醒谈话。
 
而就在巡视组进驻前,教育部离退休干部局局长安钰峰“空降”北大出任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当时正是由他通报违反八项规定情况。
 
今年6月,中央第十三巡视组向北京大学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时指出,北大存在选人用人问题突出,程序规矩不严、制度执行不力、机构编制管理混乱的问题。
 
“不回避、不推脱、不遮掩、不护短。”对巡视反馈的问题,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要求大家“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他还补上一剂“预防针”:“对敷衍塞责、不担当、不负责、任务不落实、整改不到位的,要严肃追究责任人和所在单位领导责任,坚决做到有责必问、问责必严。”
 
根据安排,北京大学党委常委会每周都要研究整改工作;每两周要专题听取巡视反馈整改进展情况。
 
在30日北京大学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中,除了在选人用人工作方面免去校长助理和“三长”副职的相关职务,北大还着手整治“天价班”、继续教育招生管理混乱等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了41个专项任务,每项任务都明确了整改目标、整改时限、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
 
今年8月,安钰峰专职任北大党委副书记,叶静漪履新北大纪委书记,她出生于1963年6月,法学博士,在北大纪委工作13年,历任北京大学纪委副书记、纪检监察审计部副部长(兼)、监察室主任(兼)、纪委常务副书记等职。
 
中央对中管高校开展专项巡视,发现问题、查明“病灶”,为高等学府解决深层疑难、实现正本清源提供了有利契机。截至8月30日,被巡视的29所高校党委均已公布关于巡视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