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英国纪录片为“泰坦尼克”六港人平反

时间:2017-08-31 16:07:40  来源:新华社  作者:

 英纪录片为“铁达尼”六港人平反 幸存者后人欢迎正名

 
  据新华社报道,电影《铁达尼号》当年红遍世界,然而鲜为人知的是,铁达尼号上有8人来自中国香港,其中6人幸存。他们当年历尽艰辛方得逃生,然而之后却遭遇西方部分媒体歪曲而充满偏见的报道。英国导演亚瑟·琼斯正在制作作的电视纪录片《六人》试图揭示这段不为人知的歷史,探询这些幸存者的人生经歷。该片的预告片近日在互联网上播出后,已吸引逾千万次点击收看。
 
  琼斯29日告诉记者,大约两年前,他从研究海洋歷史的朋友那里得知,一百多年前有8个中国人乘上“铁达尼”号,其中6人(登记名字:FangLang、LeeBing、Ali Lam、ChangChip、ChoongFoo、LeeLing、LingLee和LenLam)在那场海难中幸免于难。“‘铁达尼’号上有700多名幸存者,基本上都有纪录,知道他们是谁、来自哪个国家、家人是谁,只有这6个中国人,好像从来没人知道。”琼斯说。
 
  琼斯和他的朋友、美国海洋歷史学家史蒂文.施万克特开始着手查阅资料、寻找证据,希望查清这段歷史,製作一部纪录片。
 
  登陆即遭遇“排华法案”
 
  根据琼斯团队掌握的资料,这8名中国人应该都是来自香港的船员,他们曾在中国和欧洲之间往来的货船上工作。抱着移民到美国的想法,他们于1912年4月从英国登上“铁达尼”号,计划前往纽约。8人以一张50多英镑的集体票登船,住在三等舱,是船上的锅炉工。撞上冰山后,他们中的5人登上最后一艘救生船;另外一人落水后借助一块门板漂浮在海上,遇到搜救的救生船,幸运获救。
 
  这6名幸存者抵达纽约后,等待他们的不是其他获救者受到的欢迎和安慰,而是美国当时执行的“排华法案”。他们被要求24小时内离开美国。琼斯和施万克特认为,这些中国幸存者被迫第二天就搭船离开美国,从此杳无音信,这是导致他们没有留下纪录、不为外人所知的主要原因之一。
 
  此外,当时西方一些报道质疑这6名中国幸存者是“偷渡客”,宣称他们得以幸存是因为偷偷爬上或男扮女装混入救生船。琼斯坚信这些说法是“充满歧视、不公正的”谣言。
 
  幸存者后人欢迎正名
 
  “我们走访了国外大量档案馆和博物馆,与美国和中国的歷史学家合作,看到了许多外人不曾看过的歷史证据。”他认为,目前掌握的证据显示,这6名幸存者当年应该是和其他一些男乘客一起,在顶层甲板等妇女和儿童先乘救生船离开后,才登上最后一艘有座位的救生船,“他们没有为了逃生做不光彩的事”。
 
  琼斯目前正在中国上海的工作室製作《六人》。这部预定明年播出的纪录片将围绕两条故事线展开,一条线是关于幸存者的经歷,包括他们如何获救、之后去了哪里、是否生儿育女;另一条则是关于他们后代的情感线。摄製组为此前往美国、英国、加拿大、古巴等国家,寻找这些幸存者的后裔。
 
  “我们找到了其中一些人的后代,他们特别欢迎我们来确认他们先辈的身份,为他们正名。”琼斯说。
 
  这部纪录片的预告片近日在互联网上播出,已吸引上千万次点击收看。
 
  “‘铁达尼’是西方故事,也是全球故事。如今,它还是一个与中国有关的故事。”担任《六人》製片人兼首席研究员的施万克特说,“我们不接受伪造的歷史,不希望这些幸存者就这样消失在歷史中。”
 
  获救港人助划船赢尊重
 
  据中国日报网报道:据中国社科院研究员程巍所着《泰坦尼克号上的“中国佬”》所述,铁达尼号出事后,8名坐在三等舱的港人根本不知道船要沉没,加上舱门被锁住,没法脱困;后来舱门打开后,三等舱的人蜂拥而出,5名港人发现船的甲板上有一条破烂的小船,当时惊恐乱奔的人们根本没想到应利用它来逃生。5人遂靠这小船下水,最后获救;另一名港人(Fang Lang)则在下水时牢牢抱着一块门板,直至遇上救生艇。
 
  事实上,当时救生船上的人还为是否要救Fang Lang而争论了一番,不过最后还是把他救了上来。但Fang Lang醒过来后的举动赢得了所有乘客的尊重,当时他身旁的一个水手累到快划不动桨了。Fang Lang主动把水手推开,拿起桨就划起来,像个英雄一般,直到被大船救起。虽然事后获救的中国人被部分媒体无端指责,但那艘救生艇上的长官表示:“如果我有机会,像他这样的人我愿意再救上六次。”
 
  人民日报微信号撰文指出,6名港人得以生还有3个原因,第一是运气好,遇上救生船;第二是他们遇险时,保持镇定冷静、灵活机变、危难中相互扶持;第三是英国和美国人过于慌乱,将还没坐满的救生艇匆匆下水,反而令这6人遇到有空位的救生艇而获救。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