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大国外交》:中美元首沟通助伊核谈判

时间:2017-08-31 16:06:27  来源:大公报  作者:

   (记者李理)大型政论专题片《大国外交》30日晚间在央视播出第三集《中流击水》,全景回顾并展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国际多边外交舞台上的卓越大国领袖风采。在应对气候变化、国际维和行动、核安全以及全球经济治理等方面,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系列重要观点受到世界广泛认同。

 
  华伙美破伊核僵局
 
  专题片原音重现2015年9月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联合国维和峰会的习近平,如何声情并茂向世界讲述一个动人故事。他读了一个中国人的日记,“五年前,中国维和女警察和志虹在海地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时不幸殉职,留下年仅4岁的幼子和年逾花甲的父母。她曾经写道:大千世界,我也许只是一根羽毛,但我也要以羽毛的方式承载和平的心愿。这是她生前的愿望,也是中国对和平的承诺。”
 
  在核安全领域,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中国核安全观最终成为国际共识。专题片披露一鲜为人知细节:时为2015年,当伊朗核问题谈判迟迟未能达成共识,限期将至,时任美国总统的奥巴马给习近平打来电话,习近平告诉奥巴马说要继续谈,万一还是达不成一致中国也会支持谈判延期,这是元首外交解决危局的真实故事。习近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发展理念受到国际社会热烈反应。出现在专题片中的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甚至说,“每个人都爱上了习近平。”
 
  专题片还展现2015年在巴黎举办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心惊动魄的时刻。在协议文本就要出炉之际,一个国家代表突要求修改文本,意味要和其他195个国家再次一一磋商。这时中国代表团承担起斡旋工作并力挽狂澜。习近平评价道,《巴黎协定》的达成是全球气候治理历史的里程碑。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