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华春莹罕见强势:严厉制裁对朝鲜有用吗?

时间:2017-08-30 08:36:17  来源:央视网  作者:

 原标题:华春莹罕见强势反问外媒记者:严厉制裁对朝鲜有用吗?

 
央视网消息:在29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华春莹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其中有记者问到解决半岛核问题时使用制裁方法是否有效,被发言人直接反问。
 
记者:中国政府是否认为制裁对于解决半岛核问题没有作用?
 
答:你的判断是什么?安理会通过了几个决议,制裁也一轮比一轮更严厉,你认为迄今为止奏效了吗?
 
记者:我只是一个记者,我看到有很多轮的制裁,但是朝鲜仍在射导。所以有人说制裁确实发挥了一些作用,也有人说没有。
 
答:其实你自己已经回答了你的问题。就像你观察、分析和判断的一样,我相信大家都有这样的感觉,安理会通过了几个决议,制裁一直在进行,但到底有没有实际效果呢?大家看到,一方面制裁在不断进行,另一方面朝鲜射导也在继续。这就是为什么中方那么努力地、坚持不懈地提出“双暂停”倡议,因为我们认为半岛问题错综复杂,只有平衡地解决各方的合理安全关切,才有可能和平解决半岛问题,才有可能从根本上斩断不断制裁、继续核导开发的恶性循环。
 
我想请各方都冷静、认真地阅研安理会历次通过的相关决议。决议至少包括两方面内容:一方面,各方要采取有效措施阻遏朝鲜核导开发进程;另一方面,支持恢复六方会谈,强调有关各方应采取措施降低半岛紧张局势。所以,我想请那些言必称制裁的有关方扪心自问,他们是不是全面、切实和平衡地执行了安理会决议?还是只注重了制裁,而没有作出切实努力,为尽快恢复六方会谈创造必要条件和气氛呢?所以我想再次呼吁各方认真对待中方提出的“双暂停”倡议。这是为在当前情况下摆脱困境、开辟出路的一个现实可行、公正公平的有效途径,希望各方认真考虑。
 
记者:中方认为仅靠制裁不奏效,但中方依然支持安理会通过的相关制裁决议。现在美国、日本在安理会呼吁再召开一个会议,中国是否会支持另一个谴责朝鲜、呼吁新制裁的决议?
 
答:中国在半岛核问题上一向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秉持客观公正的态度,发挥我们积极和建设性的作用。中方既然举手赞成安理会通过相关决议,就一定会不折不扣地、认真执行安理会决议,包括有关制裁措施。但另一方面,我刚才多次表示,希望各方也都能够全面执行安理会决议,同样重视和认真对待决议支持恢复六方会谈,为降低局势紧张通过和谈和平解决半岛核问题作出应有的努力。
 
你提到又有国家呼吁举行安理会会议,我们希望在安理会进行的讨论或采取的行动,都能有助于通过和平方式妥善解决半岛核问题,实现半岛和平稳定的大目标。中方之前是这么做的,现在和今后还将继续这么做。
 
记者:我们到现在还看不到制裁成功奏效,如果美国等国家在联合国安理会提出新制裁,中国是否会同意?
 
答:这是一个假设性问题。我不想回答。我刚才说了那么多,中方的看法已经非常明确了。第一,我们希望安理会的讨论或者行动有助于实现和平解决半岛核问题的大目标。第二,我们认为威胁、施压、制裁无法从根本上彻底解决问题。希望各方一定要全面、完整、认真、忠实地履行安理会决议。一方面要采取有效行动阻遏朝鲜核导开发进程,另一方面也要采取实际行动,本着负责任态度,为推动尽快和谈妥善解决半岛问题创造条件。
 
记者:我理解,中国支持制裁,但又认为仅靠制裁是无法解决问题的,是吗?
 
答:我说的是,中方既然举手赞成通过安理会有关决议,我们就一定会忠实、全面、认真地执行安理会决议,包括制裁的内容。与此同时,我们希望各方也能同样重视安理会相关决议中包含的另一部分内容,那就是采取措施降低半岛紧张局势,努力推动恢复和谈,寻求以和平、外交和政治方式解决半岛问题。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