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印度“大师”栽了 民众却仍相信“神话”

时间:2017-08-28 13:04:1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文|昌西 聂舒翼

 
据人民日报报道,印度中央调查局当地时间25日在一个特别法庭对一宗强奸案做出判决,印度宗教组织头目古尔米特·拉姆·拉希姆·辛格(Gurmeet Ram Rahim Singh)因强奸两名女性教徒而面临7年监禁。
 
令人震惊的是,这一判决结果在旁遮普邦和哈里亚纳邦引发大规模骚乱,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已经造成36人死亡,数百人受伤。骚乱已经开始向北方邦和德里蔓延,部分火车站,店铺被打砸,烧毁。印度德里地区北郊亦有公交车站被纵火,数列火车被点燃,现场惨烈。
 
今天,法院将就辛格的这项控罪进行量刑宣判。为防止再次发生骚乱,大批军警部队已在骚乱重灾区班杰库拉、锡尔萨以及临时监狱所在地罗塔克等关键地区部署到位,并加强了安全警戒。哈里亚纳邦和旁遮普邦政府27日宣布,将从即日起到29日上午11时30分在这两个邦暂停一切移动互联网服务。
 
而为了保障司法人员的安全,负责宣判的法官也将乘坐直升机抵达临时监狱。
 
如此大规模的骚乱和官方的严阵以待,不禁让人想问:这个辛格“大师”究竟是一个怎样的人物?为什么在21世纪,印度依然遍地都是以宗教为名四处行骗的“大师”?
 
起底“大师”辛格:以神灵的名义行骗犯案
 
与印度诸多德高望重的宗教领袖不同,生于1967年的辛格“大师”只有50岁。他是Dera Sacha Sauda(简称DSS,意为真理教)组织的精神领袖。据悉,DSS创始于1967年,在全球已有逾6000万教众。
 
在面对媒体采访时,辛格呼吁教众尊重法律,保持和平。然而,他过去的行为似乎与这番说辞有些矛盾。2002年,在一封寄给时任印度总理瓦杰帕伊的匿名信中,辛格被揭发强奸教派内的女性成员,一名记者在同年调查这位“大师”领导的组织时被杀。《印度斯坦时报》称,印度中央调查局控告辛格涉嫌因怀疑记者帮助递转匿名信而将其谋杀。
 
而至于强奸女教徒的行为,辛格“大师”的说法是,此举是为了帮助女教徒净化心灵。
 
英国《镜报》此前还报道,辛格十几年前曾让男性信徒自宫割掉睾丸,称这样可以更加接近神灵。有目击者称,2000年前后,400名受到辛格鼓动的信众在辛格名下一家医院通过手术割掉了睾丸。
 
可能是割掉睾丸并没有让他们更接近神明,这400多名信徒后来又站了出来指控辛格。
 
大师的生意:宗教、生意、政治
 
虽然DSS宣称自身系非盈利性精神宗教组织,可问题是,好像没人能说清楚大师到底传递了怎样的“宗教信仰”。整个DSS看起来更像是大师自己经营的一笔巨大的生意:这个组织仅在印度哈里亚纳邦就拥有近1000英亩的产业,拥有自己的酒店、电影院、板球场和学校。
 
辛格本人还出演过五部电影,在不计其数的流行音乐视频中露面。在电影《神的使者》中,他演的是拯救国家的英雄。从长相看,辛格既像摩托车帮成员,也像印度史诗中的英雄。
 
在2015年,辛格被评选为印度最具权势的100人。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辛格在印度的影响力非常大,在印度境内坐拥5000万教众的辛格甚至得到了印度数名政客的青睐。
 
更有甚者,在政治竞选期间,有政客来到辛格的门下,寻求他的支持与保佑。
 
据媒体披露,2014年莫迪的印度人民党横扫哈里亚纳邦选举,辛格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当时他在推特上发了一张自己投票支持莫迪的照片。
 
随着他个人影响力的增加和信徒的增多,辛格个人的财富也在暴涨。英国《镜报》戏称辛格为“珠光宝气的灵魂导师”。据估计,辛格的个人资产约有2600万英镑(约3亿人民币)。
 
遍地都是大师的印度,如何告别“神话”仍是问题
 
打着非盈利的旗号却让自己坐拥金山,号称平和的宗教却让信众自残,这样挂着宗教名头的骗术在常人看来实则是拙劣不堪。但事实上,观察“大师”的发家史,不难发现,印度人似乎对宗教依然充满痴迷。
 
作为一个拥有4000多年文明和数百个民族的古老国度,印度本身就被人称为“宗教博物馆”。宗教与印度社会、政治经济和文化有着密切的关系,它深入到印度绝大多数人生活的各个方面。可痴迷宗教的印度人似乎没有什么能力辨别,哪个“宗教”是真的宗教,哪个“宗教”其实只是骗钱敛财的工具。
 
2014年,印度国宝级演员阿米尔·汗自导自演了一部名为《我的个神啊》(P.K.)的电影。影片中阿米尔·汗饰演的P.K.,以一个外星人的视角无情地嘲讽了印度遍地都是神明和大师,以及印度人对宗教的盲目崇拜和利用宗教坑蒙拐骗等社会陋习。虽然在影片的结尾,P.K.唤醒了印度人对宗教的质疑,但是在印度的现实里,如何让宗教和“大师”回归本位,仍然是一个难以解决的问题。
 
仔细观察DSS真理教的信众后不难发现,绝大部份信众是位于偏远及农村地区的劳苦民众。不论印度经济增速如何,革新的速度有多高,这些人仍相对底层。
 
彭博社称,印度有权有钱有势的“圣人们”在小村镇和大城市的影响力难以小觑,那些精神指导和集会场面都只是余兴表演,核心问题在于印度的民主体系紊乱。在印媒报道中,这个国家名义上由总理、议会和地方政府统治,但实际上,腐败、贫穷、垂死的官僚主义层出不穷,明显的不同阶级地位和社会背景间的沟壑难以抚平。
 
这给像辛格这样为数众多的“大师”、“圣人”提供了绝佳机遇。宗教领袖们通过提供政府没能提供的社会服务和接纳长期被社会排斥的低种姓人群,聚集了数以百万计的追随者。被听话的大批信徒簇拥着,这些“圣人”变成了强大的政治机器。
 
尽管印度接触西方文明已有300余年,但在一些偏远地区的人们不会讲英文,生活也被悠久的“传统”束缚着。童婚、强奸、荣誉谋杀、以及这起案例中的睾丸切除,一件比一件令人发指,但这样的悲剧却在持续发生。
 
在25日审判大师引发的骚乱之后,印度总理莫迪27日通过广播发表演讲,称“任何以信仰的名义引发的骚乱都是不能容忍的”,并承诺将在法律框架下采取措施惩治任何轻举妄动的人。
 
但让人疑惑的是,如果莫迪和他领导的执政党本身从辛格大师这里获益匪浅,那人们还能有多少信心,能够相信他能找到方法,让印度告别“大师”的“神话”呢?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