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撞船事故频发 美国海军怎么了?

时间:2017-08-22 18:16:14  来源:央广军事  作者:

   央广网8月22日消息(记者李鹏)据中国之声《晚高峰观军情》报道,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在声明中说,21日6时24分,“麦凯恩”号导弹驱逐舰与一艘商船在新加坡东部海域相撞。初步报告显示,事故造成“麦凯恩”号左舷侧损毁。美国军舰撞船事故频发因为什么?美国海军到底怎么了?就此话题,记者采访了军事专家张军社。

 
  事故发生后,“麦凯恩”号继续依靠自身动力前往新加坡。军事观察员张军社指出,从军舰相撞的时间、地点来看,军舰和商船可能都有责任。
 
  相撞海域在新加坡附近,马六甲海峡南口,这个地区海上舰船较多,航运密集,是比较容易发生碰撞的海域。从目前来看,事故发生时间在21日清晨,这也是人员比较乏困的时间,有可能船员清晨注意力不够集中,另外从精神上也可能有一些疏忽。无论对军舰或相撞的油船来说,都有可能承担一定责任,有时候它对海面观察不够及时,尤其对情况没有及时发现,都可能有这种情况。
 
  一般来说军舰使用的钢材质量都要优于民船,为什么这两次碰撞中都是军舰受损更严重?军事观察员张军社指出,主要原因还是商船吨位大,而且是商船的船头撞向军舰,导致军舰受损比较严重。
 
  一般军舰使用的钢材,质量、硬度、强度都优于一般商船、民船,但最近两次美国海军宙斯盾导弹驱逐舰先后在日本附近海域,以及新加坡附近海域与商船相撞,而且损失比较大。可以看出上次军舰被撞是在舰船的右舷中部地带,这次是左舷后部,这个地方都不是军舰甲板最厚或最强硬的部分。每个舰船的舰首最强硬,像上一次的商船撞美国海军驱逐舰,菲律宾的商船是4万多吨排水量,而导弹驱逐舰只有8000多吨,相当于一个卡车撞小轿车一样,而且它迎头撞上去,正好是商船船头最坚硬部分撞到驱逐舰的中部,这个地方它并不是很强硬的部分。这一次据报道,挂利比亚船旗的商船大约在3万吨左右,所以它都是军舰排水量的至少4倍左右。所以吨位大撞吨位小的,肯定吨位小的军舰要吃亏。另外它所撞击的部分也不是最强硬的部分,而是它一些像驾驶舱室、水兵睡舱,还有雷达舱室,中间这一带不是最强硬的部分。
 
  军事观察员张军社指出,对于各国军舰之间意外相遇,有《海上意外相遇规则》;对军舰与民船来说,有《国际海上避碰规则》。从这几次的相撞事件来看,美军都没有很好的执行这种避碰规则。
 
  在西太平洋地区,军舰之间有《海上意外相遇规则》,这是2014年在中国青岛由中国海军承办的西太海军论坛上正式通过的,这个对于各国的军舰在公海相遇,如何打招呼、保持距离、确保相不干扰、不发生事故,是有很好的意义的。中国海军和其它国家海军,包括美国海军在西太平洋海域也多次在相遇时进行了海上意外相遇规则的实施,这对于确保在海上防止发生误判、误解,防止发生事故都是有利的。
 
    这次是军舰和商船之间,这应该遵循1972年通过的《国际海上避碰规则》,这对于舰船在海上相遇时,包括在一些狭窄的海峡中间相遇,都有比较明确的规定。一般来说航速快的要避让航速慢的,比如战舰肯定比商船航速要快。还有像上一次它的一艘导弹驱逐舰在日本附近撞上菲律宾的商船,当时同向航行,美军舰船在左舷,按照海上避碰规则,应该礼让右边的商船,但是它没有让,所以撞上去。美国海军发布消息,要对那艘舰长、副舰长,以及最高的士官给予免职处理,因为他们也承担责任。从规则来看,美国海军最近几次发生的相撞情况,并没有很好的执行海上避碰规则。
 
  军事观察员张军社指出,频繁的相撞事件,确实暴露出美军在自身管理、以及执行海上避让规则方面存在很大问题。
 
  美国海军军舰在世界各地航行,也在执行美国所谓的国际警察任务,所以派出的军舰非常多,发生事故数量也比较多。今年以来,最近发生几次相撞的事故,也确实暴露出军舰在管理上、在执行规则规定上存在很大漏洞。暴露出它在管理上不严格,包括驱逐舰上有一些瞭望部门还有执勤部门,对于海上目标的观察,以及警报的发出,还有相关的一些规定都没有严格执行,这是它在部队管理上存在很大的漏洞。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