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朱云来:如何破解我国资产低收益高负债

时间:2017-08-18 09:10:56  来源:凤凰大学问  作者:

原标题“朱镕基之子朱云来:我国800万亿资产收益率只有2%,却有500多万亿负债”

朱云来:原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本文同步发布于凤凰网大学问微信公众号(ID:ifengdxw),欢迎关注后阅读更多文章

先来看一下中国发展的基本状况,我根据2015年国家统计局出版的年鉴资料做一个总体描述。960万平方公里的国土面积是我们展开所有活动的基础,我们是拥有13.7亿人口的大国,总产值的统计数据为69万亿人民币。

城市化变成城镇化,其实是加了很多水分的。乡镇平均人口才4000人,县和城市建成区平均是9万人。总共加起来,在960万平方公里范围内大概只有5万多平方公里是城市,只占大约千分之四、千分之五的国土面积。

所以中国人口生活在非常集中的地方。把全部乡村面积,城镇和乡镇面积,县城和城市面积加起来,大概是20万平方公里,真正住人的地方就这么大。很多人觉得盖房子地不够用,这怎么可能?完全不是地的问题。

所谓东部和中部都在一阶台地上,大概281万平方公里,10亿人口(将近四分之三),产值占了80%。如果各省政策都一样,片面追求GDP,都想搞高速增长,那只有加大工业投资或者房地产投资,效果肯定不好。更何况那些边缘地区,自然条件、人口密度也不一样。所以,应该考虑因地制宜、各不相同的差异化发展策略。

总量的经济结构,2015年生产数据中的生活服务,比如教育、医疗比例占的非常低。收入分配也是人工薪酬占比偏低,资本收入占比偏高,劳动者收入只占企业的三分之一。

看一下经济结构。如果从占比来讲,我们的进出口曾经有过一段发展到2007年最高达到8%左右,然后降下来,现在只有2%-3%左右。政府开支比例比较平均。从1978年开始,消费最高能占到52%左右,从2002年以后逐渐下滑。相反我们的投资占比直线上升,消费少了10%,投资多了10%,这一正一反,可以看出是一路上来大量的投资。

然后看看消费结构,总额是从2003年到2016年累计消费179万亿,占同期产值576万亿的31%。2013年以后,国家统计局把城乡统一一起计算。消费占比很少,只占了三分之一。

我们的投资结构,20个大的行业标准分类,显然制造业最大,因为中国本身就是制造大国;房地产绝对是第二;公共设施也投了很多,然后就是运输包括铁路、公路。采、制、供、建、地、运、公七大领域的投资占了总量的84%,居民生活服务、教育、卫生、文化、餐饮五大领域投资相对很少,只占总量的5%,其他行业占加起来也不过10%。

这是从1978年到2002年以来形成的结构。2003年到现在是这个状态,2012年、2013年提出来进入新常态,现在还是沿着这个新常态在继续发展。

这么大的投资概念,主要靠什么支撑?银行的其他存款性工资负债表中各类债权合计,其实是拿了贷款出去是它的债权,剩下一部分是买了别人的债券。

这里有一个建筑业的总值,跟债务比一直在100%左右,建筑总规模跟债务总规模是非常接近的,这么大规模的建筑是靠债务支撑的,建产比2000年的时候是100%左右,到现在一路走到200%多。建设靠的是债务,银行系统收了存款后去贷款,贷款之外再买别人的债券,还是债务,它代表的总债务规模,跟建设总规模这么相近,很明显建设是靠债务支撑的。

假如这个国家的资产负债表,相当于把中国所有的公司全部整合成一个中国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集公司,就是一个800万亿的资产大企业。它的效率如何呢?它的股权回报,原来在9%,现在到6%了。从2002年以后,曾经有过一段系统性的改革,也许可以叫做改革红利,但是2007年以后,就开始系统性的下降。资产收益率原来3%,现在降到2%。资产周转率从50%降到30%,这样可以看到整个经济的趋势性的问题。

下面我们具体看一下经济里面这几大成分。

一是消费。全中国收入统计,可支收入是产权的一半,薪酬占了整个GDP的一半。消费开掉这么多,剩下消费结余,每人平均剩了不到一万块钱。这是城乡平均,如果城乡分开算的话,城里每个人消费平均一万块钱,农村人大概只有是两千块钱,这个数还是非常小的。

从积累的概念去看,居民结余累计大概是150万亿,如果扣掉2002年以前的数字,现在应该是120万亿左右。当然,这些都是名义上的。数都很大都在涨,包括产值价格平均增加了两倍,如果按照真实GDP来计算这个数没有那么高了。

整体产值或者行业的基本结构,从20个行业中每个行业的产出,可以看出生产结构向哪里倾斜。把上市公司财务报表统计出来,这20个不同的行业总资产差不多是354万亿。杜邦分析几大要素,利润率是6.6%,我们算的是7%,相当接近。杜邦计算的回报率是7.2%,我们算的是6%。上市公司回报率稍微好一点。工业利润率只有3.6%,回报率只有5.1%,而金融是12.5%。

我们的金融负债对金融资产基本相等。金融资产总规模2002年是48万亿,现在的最终数儿没有出来,把已经出来的信息都用进去做估算,现在应该是510万亿。金融资产膨胀10倍,同样也是金融的负债10倍。

本质上是信贷巨额扩张,从一倍到两倍,这种建设规模,靠着债务的推动,结果一定是投资过剩。然后就是杠杆过高,产能过剩,库存过量,增速放缓,利润低下,资价通胀,币值压力,都是由此一起来的。这么大的国家,每个地方的情况都不一样,但是统一的都要上GDP,有五个省GDP没有过5%,被集体叫去谈话。

GDP本来应该是市场活动结果的客观统计,现在我们倒过来把GDP变成一个目标,而且特别强调这个目标是所有指标的前提。假如你有一个项目,银行经过评估认为这个项目能够还本付息,有很好的前景,当然应该给予贷款,问题是你现在没有这样的项目,银行还要贷款给你,结果一定是不能赚钱。短时期貌似把GDP拉起来了,但是长期看GDP的质量会很低。

比如说房地产,据我的研究过剩非常严重。按房屋存量来看,城镇房屋建筑面积,加上现在还在施工的,人均大约30平米的规模,至少可以满足10亿人住房需求,但是按夸张的城镇化统计,城镇人口也只有7亿多人。而且事实上80%的城镇人口平均住房只有25平方,当然有的人人均是60平方米,平均下来才是现在所谓城镇人均30平米。

而且现在房子均价差不多到7000-8000元了,可是我们的人均收入也就7000、8000元。想买30平米房子要不要用30年?除非十年不吃不喝。无论怎么算,这个价值完全不对了。

宏观经济要系统对待,区域经济要区别对待。我们的经济目标应该是让老百姓衣食无忧,现在至少还在忧房子。所以应该有一个客观的系统的衡量标准。现在提出“三去一降”非常对,企业的一系列问题一定要解决,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重要的决定性作用,我认为这是解决问题最关键的核心。

前面讲消费只占三分之一的GDP,如果我们倒过来想这个问题,50%基本上是做投资了,如果不去追求GDP,很多投资可以不投。保证居民基础生活花的钱,也就是70万亿里面的30万亿而已。如果让市场机制来起决定性作用,不该投的投资全都停掉,全国老百姓的生活并不会比去年差。

保证了基本生活,然后是因地制宜。核心问题还是应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能再靠过去的投资、出口拉动,才2%能拉动什么?要真正推进改革,解决实际问题。要提高技术创新,这是未来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只有提高老百姓的收入水平,才有钱去消费。现在不是不想消费,而是因为挣的钱太少。我们的薪酬收入占GDP的一半都不到。在G7国家中,最低的是日本,国民收入占GDP的60%-70%。我们的这个收入占比太低,很多变成了国家的收入,由国家拿去大量投资,但是这种投资很容易出错。如果钱到了老百姓手上,老百姓最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大家去消费就会产生需求,企业就去根据需求去投资,完全让市场来决定,让市场经济动作更加良性化。

“一带一路”国家人均产值是我们的一半,相对欠发达一点,但是总量还挺多。一带一路沿线大约有60多个国家,面积是我们的4.4倍,人口是2.3倍,产值是1.4倍。从企业的角度看,不是相当于我们的市场范围扩大了两倍左右吗?我认为这个思路是挺有远见的,至少我们面对一个这么大的国际领域可以去拓展。当然它不会自动属于你,是需要我们去竞争的。我们应该相信自己有竞争优势。

中国前景靠什么?靠改革。包括一系列制度方面的改革。拓展“一带一路”和世界市场,我们有很好的机会,我们可以和平地通过市场经济的交往,去占有一定的市场,而且对这些国家的发展和人民生活也是一个支撑。

前面是科技,后面就是人才。有了这两项,我们就会前途无量。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