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美将中国列入宗教自由黑名单 外交部斥管好自己事

时间:2017-08-17 08:31:41  来源:大公报  作者:

  大公网16日讯(记者赵一存)美国国务院此间发布2016年度国际宗教自由报告,点名批评了七个“侵犯宗教自由情况最为严重”的国家,其中包括中国。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指,中方坚决反对美方这种无端指责,当前已就此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美国并不完美,应管好自己的事”。内地多位知名专家对本报表示,美方此做法将损害两国互信。不过,美国每年都会根据需要评价各国宗教政策,“已不新鲜”,当前美国国内斗争激烈,需要转移视线。

  据称,美国国务院的报告指,北京以各种方式,打压不同宗教,包括以打击分裂及教极端主义为由,对维族的穆斯林设下众多限制,及持续迫害藏传佛教徒。华春莹对此回应指,中国政府充分尊重和依法保护民众的宗教信仰自由,中国各民族、各地区人民依法享有充分宗教信仰自由。美方所谓报告罔顾事实、颠倒黑白,对中国宗教自由状况进行无端指责,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并已就此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华春莹表示,事实表明,美国并不完美。“我们敦促美方尊重事实,管好自己的事,停止利用宗教问题干涉他国内政的错误做法。”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告诉本报,多年来,美国每年都会根据当时的情况和政策需要,对各国宗教进行评价、无端指责,“好一点或者差一点,已不新鲜。”今年对中国的评价差一点,甚至将中国列入黑名单,反映了中美关系的现实,说明美国当前对中国不太满意。而事实上,中国的宗教政策及宗教状况并未有大的变化,美国所谓报告只是根据需要做出的改变,“是美国的看法变了,而不是中国宗教的客观情况变了。”他认为,当前美国国内各派别斗争激烈,需要转移视线。

  有分析认为,美方此举将严重损害两国互信。对此,金灿荣表示,中美两国关系已较为成熟,经得起这种小波折。中国对此可以不予理会,“继续坚持自己的政策就好。”

  中央党校民族与宗教理论教研室教授胡岩亦对本报表示,中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亦是一个多宗教的国家。宗教信仰自由载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是各族公民的神圣权利。中国政府致力于促进国内宗教关系的和谐,尊重和保障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他说:“美国国务院的报告不顾事实。对中国的宗教信仰自由状况妄加指责。这是我们不能接受的。美国自己国内的民族关系,宗教关系并非尽善尽美,还是多花精力处理好自己国内的问题,少对其他国家横加指责为好。”

  此间宗教界权威人士告诉本报,中国政府充分尊重并依法保障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中国公民依法享有充分的宗教信仰自由权利,“这是有目共睹的。”这位人士表示,可以自信地说,中国的宗教工作比美国做的更好、更强,“改革开放30多年来,可以说当前是中国宗教发展历史上前所未有的‘黄金时期’。”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