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中共十八大以来17名落马中央委员下场如何

时间:2017-08-14 08:49:08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

   日前,中央委员、国家安监总局原局长杨焕宁因严重违纪被断崖式降级、留党察看二年。

 
  看法新闻记者注意到,十八大至今共有17名中央委员落马,其中今年最多,已达6人,仅仅7月就有3人接受调查。
 
  除了3只“军虎”,其余14人中有2人被断崖式降级、6人获刑。敛财最高者为王珉,达1.47亿元,获无期徒刑。
 
  中央委员今年落马最多
 
  2013年9月1日上午,国资委主任蒋洁敏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除了是十八大后落马的第7名省部级及以上高官,更值得注意的是,他还是十八大后第一个倒台的中央委员。
 
  自蒋洁敏开始至今,已有17名中央委员落马。从接受调查的年份来看,
 
  2013年有2人,分别是蒋洁敏、李东生(12月20日);
 
  2014年有2人,分别是杨金山(10月)、令计划(12月22日);
 
  2015年有3人,分别是周本顺(7月24日)、杨栋梁(8月18日)、苏树林(10月7日);
 
  2016年有4人,分别是王珉(3月4日)、田修思(7月)、黄兴国(9月10日)、王建平(12月29日);
 
  2017年有6人,分别是李立国(2月8日)、孙怀山(3月2日)、项俊波(4月9日)、王三运(7月11日)、孙政才(7月24日)、杨焕宁(7月31日)。
 
  看法新闻记者注意到,落马人数逐渐增多,且2017年刚过去7个月,就以6人成为十八大后最多的年份。此外,2017年7月也以3人成为落马最多月份。
 
  2人降级、6人获刑,其中2人无期
 
  至于这17人目前的下场,看法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主要有6种情况:
 
  第一种,军方大老虎,共有3人(杨金山、田修思、王建平),尚无最新消息披露;
 
  第二种,已落马暂无进一步消息,共有3人(项俊波、王三运、孙政才)。他们都是今年新落马的中央委员;
 
  第三种,已双开尚未过堂,共有2人(苏树林、孙怀山)。他们均于今年被双开;
 
  第四种,已过堂尚未宣判,只有1人(黄兴国)。2017年8月9日,此人因涉嫌受贿罪在石家庄中院受审,被控敛财4003万余元;
 
  第五种,断崖式降级,共有2人(李立国、杨焕宁)。他们均受到行政撤职、由正部级降为副局级非领导职务,且留党察看二年的惩处;
 
  第六种,因违法被判刑,共有6人(蒋洁敏、李东生、令计划、周本顺、杨栋梁、王珉)。
 
  至于获刑的中央委员,他们的下场具体如下:
 
  蒋洁敏因受贿1403万、1476万来源不明、滥用职权,于2015年10月12日,被判处有期徒刑16年;
 
  李东生因收受或通过其弟李福升非法收受2198万余元,于2016年1月12日,获刑15年;
 
  令计划因受贿7708万元、非法获取国家秘密、滥用职权,于2016年7月4日,被判处无期徒刑;
 
  周本顺因受贿4001万元,于2017年2月15日,一审获刑15年;
 
  杨栋梁因受贿2849万、贪污天津一套价值27万元房产,于2017年2月21日,获刑15年;
 
  王珉因受贿1.46亿、贪污100万、玩忽职守,于2017年8月4日,被判处无期徒刑。
 
  梳理以上6人判决可以发现,敛财最少的是李东生(2198万),最多的是王珉(1.47亿);获得无期徒刑的有2人(令计划、王珉),获有期徒刑15年有3人(李东生、周本顺、杨栋梁),获有期徒刑16年有1人(蒋洁敏)。
 
  “党始终坚持纪律面前一律平等”
 
  怎么看待十八大后17名中央委员落马?今年7月24日,孙政才接受组织审查后,《人民日报》评论认为,这充分体现我们党坚持在纪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充分说明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得到全党全国人民的衷心拥护。
 
  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关键就在一个“严”字。对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苏荣等违法违纪问题的查处充分说明,我们党始终坚持纪律面前一律平等,决不允许党内存在不受纪律约束的特殊组织和特殊党员。不论什么人,不论职务多高、资历多深、贡献多大,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对此,任何人都不要心存侥幸,谁都不能藐视法纪。
 
  新华社评论则认为,党风廉政建设没有缓缓劲、歇口气这一说,更不会成为“烂尾楼”,只会踩着不变的步伐向前挺进,零容忍的态度不会改变。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制度笼子将越扎越紧,执纪监督将越来越严,巡视利剑将越磨越利。
 
  党要管党,首先要管好干部;从严治党,重在抓好“关键少数”。不少案例警示人们,越是位高权重,越要严以自律,越要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
 
  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高级干部,只有坚守政治立场和政治原则,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才能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永葆共产党人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