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陈破空:力挺川普,中国人的心态分析

时间:2016-10-06 11:21:04  来源:墙外楼  作者:

谈论这个话题之前,首先需要说明,面对今年的美国总统候选人,笔者没有偏好,难以表达对其中任何一个候选人的支持。因此,以一个旁观者、从中立的立场来谈这个话题,或许,可以让表述更为客观一些。

面对今年的美国大选,据说,多数中国人支持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川普(中国翻译为特朗普)。海外的中国人偏爱川普,国内的中国人更偏爱川普。支持川普的国内外中国人,比例很高,有说高达54%,有说高达83%。如果让中国人来投票选举美国总统,川普就已经赢定了。

说到这里,笔者需要指明,本文暂不探讨那些具有民主理念、因赞同共和党治国主张而支持川普的海内外华人,他们拥有正常思维。或另文专述。本文探讨的 中国人,主要指那些被中共洗脑的、把中共与与中国混为一谈的、亲共的中国人。在当下中国,遭中共全面舆论控制下,这类中国人,不在少数。对应的,本文所提 到的中国,主要指共产中国。

中国官方媒体对川普的态度,从最初的嘲弄,到后来的观望,再到后来的示好,一方面,表现出官方喉舌的功利性,另一方面,也显示当局对民间声音的留 意。报道今年的美国大选,中共喉舌试图引导中国人民去质疑美国的政治制度,把竞选中出现的不同主张和不同声音,说成是美国民主的“乱象”;把独立特行的川 普现象,说成是美国民主的“衰败”,进一步宣扬“美式民主没落”论。其实,不同声音的存在,正是民主的常态;川普现象的异军突起,正体现美国社会长盛不衰 的活力。

中国人喜欢川普,希望川普赢,出于不同的心态和动机,包括:川普是富豪,有钱,中国人出于对金钱的追逐、对财富的痴迷而喜欢川普;川普是成功的房地 产商人,而中国的富豪,大多起自房地产,从房地产淘金,成为中国式致富的固定模式。因而,身为美国房地产大王的川普,成为热衷房地产、渴望拥有房地产的中 国人心目中的偶像。

川普主张严格限制非法移民,甚至有在美墨边界“修筑高墙”的提法,这符合中国人天生的排外心态;川普反感穆斯林,甚至有“不准穆斯林入境”的说法,这符合中国人固有的种族歧视的心态;川普主张严打恐怖主义,这符合中国人缺乏安全感、追求安全第一的生存意识。

川普以强人姿态出现,又暗合了中国人对强人政治的偏好,而这种偏好,恰恰又是长期遭受奴役后所培植的心理惯性,这一受虐狂或类受虐狂的心理惯性,与俄罗斯民族所表现的,完全一致。

竞选中的川普,只谈生意,不谈人权,在中国人看来,这很现实,符合当下中国人实用主义和功利主义的民族性。川普不仅不谈人权,还表示,美国没必要充当世界警察,这符合中国人不管闲事的守旧心态。

在这一点上,中国人把对希拉里的不满,转化为对川普的支持。在不少中国人看来,希拉里留给他们的印象,是批评中国人权纪录,而且,更令这部分中国人恼怒的是,在国务卿任内,希拉里亲自制定了“重返亚洲、围堵中国”的战略。

党国不分的那些中国人,误以为,像希拉里这样传统的美国政治家,对中共的反感,就是对中国的反感;对中共的批评,就是对中国的批评。这部分中国人,至今不明白,美国对中共的批评,对共产中国的围堵,就是对中国人民的最大支援。

其实,在美国的政治家中,属于民主党的克林顿夫妇,还算不上是最反共的,也算不上是最维护人权的,他们曾经对中国独裁者妥协,是受到的批评之一。与 共和党的里根总统这样坚定的人权捍卫者和伟大的民主推广者相比,克林顿夫妇维护人权的言行,只能算是保持在基准线上,仅仅是守住了西方政治家的道德底线。

但是,在饱受中共洗脑而沦为脑残的中国人群里,希拉里的人权言论已经让他们受不了,希拉里围堵共产中国的战略,更让他们抓狂。这部分中国人,支持川 普,乃是热切地盼望川普能够打败希拉里。为此,他们兴致勃勃地参与美国民主政治。这部分中国人希望川普赢的愿景,可以总结为一句话:以对美国民主的参与, 达到对中国专制的捍卫。

这部分中国人,未能意识到,在中国,他们被剥夺了选举权,但他们参政议政的原始欲望依然存在,因而,把他们在中国无法实现的参政议政的欲望,转化为 对美国大选的盎然兴趣。他们是中国公民,却无法在中国投票;他们不是美国公民,也无法在美国投票,却用“心”为美国投票;而一旦他们有机会变成美国公民, 可以行使投票权时,他们会选择性地参与美国政治,比如积极参与这一次大选。但潜意识里,并非认同美国的民主,而是为了捍卫中国的专制。

他们无法意识到,这种心态和行为之间的自相矛盾和巨大讽刺性,更无法意识到,包含于其中的深重悲剧,身为奴才的最大悲哀,莫过于,把悲剧当作喜剧的忘我演出。正如鲁迅所言,这些中国人,“不但安于做奴才,而且还要做更广泛的奴才,还得出钱去买做奴才的权利。”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