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龅牙赵:领导让你写发言稿就是怕出错,你显摆个毛的有文化啊

时间:2016-09-08 11:05:06  来源:微信  作者:

这年头混职场,大学专业特别重要。学计算机的动不动就要去帮领导搬显示器,学数学的动不动要去财务室帮忙算账,连我这种学历史的都会动不动被拖过去认生僻字,只有学核物理的朋友最幸运,领导从来不说“小陈你过来帮我把这个核反应堆组装一下”。

当然,最凶险的专业是什么:学文秘的,因为要帮领导写发言稿。

我虽然从来没学过文秘专业,但是也给领导写过不少发言稿,我当年一头浓密的长发变成现在这个光头造型,一半是因为踢球的时候当中后卫要顶头球,另一半就是因为要写发言稿。

领导把发言稿交给你写,这是一种至高无上的信任感,从领导的角度来说,原因有以下几点:

领导很忙没时间写,领导很累没精力写,领导不忙又不累但是没心情写,以及领导不知道怎么写。

当然,最后一点的可能性极大。

所谓“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领导每天都是处理宏观层面的事情,根本没时间来考虑发言稿这种小事情。再说了,发言稿里面要涉及很多具体的数据和专业主语,万一领导一不留神整岔屁了,那可怎么办?

所以,这个任务就落到了秘书头上。

根据我多年写发言稿的经验,以及多年在报社把发言稿编辑成新闻稿的经验,这事儿应该有这么几个基本的原则:

1、一定不能太长

你让领导站在台上一口气不歇地念个四五十分钟的稿子,其他脾气好的领导我不知道怎么想,如果我当了领导,20分钟之内我可以忍受,超过半小时我就要 骂秘书的娘。如果稿子需要我读50分钟,我心里的唯一念头就是:“等老子读完了稿子,秘书你回头给老子把这个发言稿手抄100遍,我抄不死你个王八蛋!”

2、不要出现生僻字多音字

凡是公开发言过的人,最恨的就是稿子里面出现生僻字或者多音字,出现了生僻字多音字你特么还不给老子标注拼音。你知道吗,领导读得一泻千里气势如虹 的时候,突然出现一个不认识的字,卡住了!那是多么煞风景的事!你说是让领导现场回头问你这字儿念什么,还是稀里糊涂把这个字糊弄过去呢?

3、别傻啦吧唧卖弄文采

有些写稿子的秘书,最喜欢在发言稿里卖弄文采,恨不能回骈四俪六的年代,让领导读得气壮山河掷地有声。但是他忘记了一点,骈四俪六的写法为了对齐字 数(格律就不要太难为人家了),是要用典的!什么叫用典?不是特么查字典,是把古籍的故事和词句引用进来,不是《尚书》就是《国策》,不是《春秋》就是 《诗经》!领导都是专攻外国文学的!只看莫泊桑福楼拜但丁海明威莎士比亚塞万提斯泰戈尔托尔斯泰的!你说吧,你整这些半通不通的文言文是什么意思?万一领 导读错了,谁特么负得起这个责?

所以我总结一点,领导让你写发言稿,绝对是看得起你,对你放心,你千万不要只顾着自己写得爽,处处给领导下套。

能用大白话,尽量用大白话!实在需要用典故来提升一下文采,请使用脍炙人口的唐诗宋词。这么多名人名言还不够你个破秘书折腾吗,你特么的还要去翻3000年前的《国语》,不骂你,还特么能骂谁!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