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歷史上頂尖的KOL - 馮睎乾

时间:2016-07-12 11:20:19  来源:  作者:

 太陽底下無新事,社交媒體和KOL,不過是古老當時興的玩意。古人打卡不靠臉書,只用牆壁,例如蘇東坡遊西林寺,毫無公德心,抓起筆就在壁上塗鴉:「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歷代人瘋傳一輪,便成為經典了。不單牆壁,手稿也是社交媒體,如《石頭記》的抄本,都鐸王朝的Devonshire Manuscript,在小圈子間流傳批閱,都是具體而微的臉書。

古代的KOL更多不勝數,第一時間想到三國的司馬徽。《琅琊榜》有句話:「麒麟才子,得之可得天下。」正是翻炒《三國演義》司馬徽的金句:「伏龍、鳳雛,兩人得一,可安天下。」大家當然知道,劉備得兩人後並沒有得天下,或者懷疑司馬徽像網上食評般不可信,但根據史料(而非小說),他當年只跟劉備說:「儒生俗士豈識時務?識時務者在乎俊傑。此間自有伏龍、鳳雛。」(《襄陽記》)這就是「識時務者為俊傑」的出處,我們到今天還用他的名句,可見這KOL絕對貨真價實。

你也許想不到,司馬徽也是「好好先生」的元祖。據《司馬徽別傳》(見《世說新語》劉孝標注),他善鑒人,在荊州時,心知荊州牧劉表昏庸,「必害善人」,於是凡有人問他對某某的看法,他唔理好醜,一律言「佳」,老婆怪他hea評,他就答:「如君所言,亦復佳。」大智若愚,世事都被他看透了。他這好好先生形象,在《文士傳》的花邊報導中達到極致:有鄉人拜訪他,說自己的兒子死了,司馬徽竟照樣說:「好。」學者余嘉錫認為此說不可信,我覺得也無不可。

還有一件事不得不提。「伏龍、鳳雛」封號,其實不是司馬徽想出來的,原創者是他的老友龐德公。但龐德公是鹿門山隱士,不上臉書,做不成意見領袖,所以「伏龍、鳳雛」傳說,最後要靠社交智慧極高的司馬徽才能發揚光大。「鳳雛」龐統,正是龐德公的侄兒,三國人是否普遍知悉當中的裙帶關係呢?哈哈。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