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中国留学生爱作弊?是躺枪,文化差异还是英语差?

时间:2016-06-21 09:47:10  来源:华尔街日报  作者:

 作者 | Miriam Jordan / Douglas Belkin

编译 | 孙海琴

 

一年一度的高考已经结束,不少学生正在享受十几年来最为放松的一次假期,也有一些学生则进入到了留学冲刺的紧张阶段。不过《华尔街日报》最近的一份调查却将中国留学生推上风口浪尖。

《华尔街日报》分析了14所美国大型公立大学提供的2014-2015学年作弊方面的数据,发现每100名国际留学生中就有5.1人有作弊嫌疑,而100名美国本地学生中只有1人有作弊嫌疑。这些大学的留学生作弊率至少是美国本地学生的两倍,最高的达到美国学生的八倍。而中国留学生被指作弊现象最为严重。

 

作弊手段随着社会的进步也在一步步提高,传纸条、交换眼神等手段都已成为历史,看看现在的留学生是如何作弊的。

 

去年,俄亥俄州立大学的一名中国留学生收取现金替同学代考,并扬言保证能得A,把作弊当成了一门生意在经营;在加州大学欧文分校,一些外国留学生用学生证丢失的计谋让枪手替他们考试,可谓高科技作弊手段;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的一名教授则说,中国学生上交的多份答卷中,错的地方都一样,这是明目张胆的作弊行为。

 

《华尔街日报》的调查发现,三大原因催生了中国留学生作弊现象。

 

首先,语言不通是罪魁祸首

 

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地理与发展系教授Beth Mitchneck指出,中国学生作弊是一个大问题,尤其是那些语言能力差的学生。普渡大学教务委员会主席David Sanders从审阅的4,000份论文中也发现了中国学生互抄的问题,这些学生的论文基本千篇一律以“20世纪是物理学世纪,而21世纪将是生物科学世纪”开头。非营利机构国际学术诚信中心 (International Center for Academic Integrity)主管Teddi Fishman也指出了同样的问题。

 

其次,文化因素不容忽视

 

听听中国留学生是怎么看待作弊现象的。对作弊行为反感、来自上海的佐治亚理工学院工程系学生Lanqing Wang说,在中国,只要作弊没被抓到,就是可以的。匹兹堡大学21岁的中国籍经济学专业学生Wenhua Wu说,作弊是为了取得更好的成绩,而被抓的只是少数人,所以很多人出于侥幸心里在作弊。

 

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副主席Paidi Shi并不认同在中国完全可以作弊的说法,但这位同学表示,中国的文化因素令学生面临巨大的竞争压力,所以他们都倾向于走捷径来取得好成绩。

 

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主席Qingwen Fan表示,一些中国学生在高中时候被高负荷的学习任务折磨得够呛,一旦他们考上大学,就想好好享受生活以弥补高中阶段所错过的一切,所以进入大学后他们没有把精力花在学习上,但他们同样也想通过考试取得好成绩,于是就想到了走捷径。

 

而受访的美国教职工和本地学生则称,很多外国留学生并不理解或压根不接受美国的学术道德标准。亚利桑那大学的教职工需费心地向留学生们解释学术道德。该校副教务长Chrissy Lieberman说,然而他们学校的留学生并不总是理解什么是‘抄袭’。

 

校方纵容可能是留学生作弊的最大推手

 

据美国国土安全部的数据,在刚刚结束的这一学年,美国大学里共有58.6208万名外国留学生。

 

无论是美国的私立大学还是公立大学都纷纷向外国学生敞开大门,因为他们的学费通常是本地学生的2-3倍。面对国家补贴越来越少等困境,留学生的高额学费弥补了美国大学的资金不足,可谓是一场及时雨,所以在留学生作弊问题上,这些学校可能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对作弊的惩罚有三种,得一个F的成绩、停学或者被开除。在 2014-2015学年,亚利桑那大学在每100名留学生中记录了11起涉嫌作弊事件,在本地学生中则为1.8起。但该校表示,这一学年并没有因作弊而开除任何学生,最严重的处罚仅是两名学生被停学。

 

亚利桑那大学地理与发展系教授Beth Mitchneck说,校方肯定做过统计,若对作弊的学生进行严惩,那么学校的收入会遭受巨大损失。

 

亚利桑那大学的教师代表会议负责人Lynn Nadel 认为,学校的经营模式确实在某种程度上依赖留学生,而要靠这些学费来保持收支平衡也是公认的事实。接下来,学校需要审慎对待该问题。

应慎下中国留学生爱作弊的结论

 

虽然统计数据显示美国的大学里留学生的作弊现象比美国本国大学生要普遍得多,但如果以更广的视野去看问题,学术不诚实其实是校园中普遍存在的问题,与学生究竟来自哪个国家并无必然联系。国际学术诚信中心的主管Teddi Fishman就指出,美国在校学生总数的约60%承认,过去的一年里他们至少有过一次学术欺骗行为。

 

她说,留学生作弊问题之所以凸显出来,可能是因为外国学生作弊更容易被抓到。试想,如果一个学生英语说得磕磕绊绊,但他却交出了行文优美流畅的英文书面论文,别人很容易怀疑他涉嫌抄袭。而老师们一旦得出留学生爱作弊的印象,他们对这些外国学生可能也会盘查得格外严些。

 

至于中国留学生尤其被指爱作弊,恐怕与在美外国留学生里中国学生所占比例非常高有很大关系。在刚刚结束的这一学年,美国大学里共有58.6208万名外国留学生。其中逾16.5万名来自中国,韩国和沙特留学生各5万名左右,印度留学生约2.35万名。中国留学生人数将近是印度留学生人数的七倍,是韩国留学生人数的三倍多,如此大的基数,作弊人数“水涨船高”可能也就不足为奇了。

 

但留学生的高作弊率确实已经引发了美国社会的关注和担忧。美国教职人员担心这会令美国高校的文凭贬值。Teddi Fishman指出,如果美国大学文凭的信誉被破坏,那么整个美国大学教育的信誉可能也会受到冲击,从而降低美国大学对海外留学生的吸引力。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