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乔木:蔡英文的两岸政策 还看今朝

时间:2016-05-20 11:46:32  来源:墙外楼  作者:

5月20日,蔡英文将就职总统,这是台湾第三次政党轮替,也是民进党第二次上台执政,更是华人世界第一次有了女总统。这些特点决定她的就职演说分外令人关注。作为新闻,事发后的评论,事前的预测,都有意思。

一个小看点是,在开始的问候中,会不会提到前总统陈水扁。按照惯例,各种领导就职中,都会邀请前领导,并礼节性地感谢,既表示政治的和解继续,也在 此基础上的变化更新。民主政体、民选政治不会回避前任领导的存在,只有暗箱操作上台的领导,才会否认或隐瞒由于政治斗争失败下台的同僚政绩。

作为参考的是,民进党第一次上台时陈水扁感谢了李登辉对台湾民主的贡献。现在民进党再次上台,理应提到陈水扁。可以是一分为二地既感谢他的贡献,也 要记取他的教训。从陈水扁当年被称为“台湾之子”,到现在蔡英文事实上的“台湾之女”,于公,二人完整地作为本土“台湾儿女”的代表,延续了民进党的政治 影响。于私,蔡英文作为陈水扁时代的高官,民进党的后起之秀,陈对她有知遇之恩。也就是在陈时代,蔡从一个技术官员转型为职业政客,最终问鼎政坛。

因此估计蔡会提到陈水扁等民进党前辈,以及国民党的前任,以示和解、宽容和继往开来。这和陈水扁是否到场无关。

最大的看点是两岸政策。所谓“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识”,民进党一直并不承认,只是过去八年,他们既不在朝,立法院也不是多数,没有实质性的影响。不承认“一中各表”,这是民进党的党纲和该党在台湾兴起的政治基础决定的。

民进党的全称是民主进步党,作为本土政党,前面加个帽子,就是台湾民进党,它的党员和支持者身份认同的只是台湾。不像国民党,全称是中国国民党,历史和党纲都离不开中国。随着时间的推移,为了岛内选举,国民党都巴不得去掉前面的中国,以吸引新一代本土选民的支持。

这对主张统一的大陆人民来说很残酷,但所有的政治都是本地的,政党和选民都有自己的政治地理和政治心理认同,这和语言文化没有必然的关系。新加坡当年从马来西亚出来,都是华人,现在用的还是简体字,但它的认同不是中国。假使意识形态相同,民众仍然是新加坡人。

但认同的差异不一定必然导致分离或独立。像苏格兰、魁北克问题一样,许多国家存在分离的倾向,但可能性不是必然性,现实中有政治妥协、军事压力、国际条件等许多因素。

因此蔡英文上台,像民进党一贯的话语体系一样,尽可能少说、不说中华民国,尽量使用台湾。陈水扁当年多次重复“台湾站起来、台湾万岁”等口号,此次蔡英文更是会强调。

但是对于两岸关系,她会继续重申年初当选时的原则:维持现状。上台伊始,既不想挑起岛内的纷争,也不会刺激对岸。至于以后怎么变,就像陈水扁时代一样,观念和想法是一回事,现实和行动是另外一回事。

陈水扁当年讲的重点是民主和人权理念,这是对民进党苦尽甘来的权利声张。马英九讲的更多是政治清廉,针对台湾当时的贪腐和黑金政治。现在蔡英文上台,民主理念早已深入人心,不必过多重复;反腐前任更为清廉,虽独善其身,但民众所得甚少。

因此,蔡英文讲话的重点,将是内政的民生福利和提振经济。梦想虽好,不能还利于民,反腐让人高兴,但民众没有得到现实的好处,那不也在骗人吗?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