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中国外交部回应英女王言论,强调访问成功

时间:2016-05-16 10:06:22  来源:纽约时报  作者:

北京——本周三,一则新闻在全球各地登上头条: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此前一天在白金汉宫花园的一个花园派对上说,陪同习近平主席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官员“非常粗鲁”。

一个官方发布的视频在网上广泛流传,其中显示了女王与伦敦警察厅指挥官露西·奥尔西(Lucy D’Orsi)的交谈。去年10月份习近平访英期间,奥尔西负责安全工作管理。在派对上,被广泛认为是礼仪典范的女王对奥尔西遇到的麻烦表示同情,说她 “够倒霉的”,不得不和那些官员打交道。

奥尔西说,中国官员在伦敦与她和英国驻华大使吴百纳(Barbara Woodward)开会的时候,曾经愤然离开,威胁要取消习近平访英。

女王的话在网上引发众议。《纽约时报》的文章获得了数以百计的评论,密歇根一位读者写道:“向实话实说的女王致敬。中国政府就是很粗鲁的恶霸,他们在世界各地的举动多次证明了这一点。

来自新罕布什尔州的一位读者问:“英国把鸦片强加给中国是不是也有点粗鲁呢?”

一个来自纽约州北部的读者说:“粗鲁?戴着王冠和家族头衔到处走,这对人类是一样冒犯。一旦没了帮他们维持权势的暴徒,君主就显得荒谬可笑。”

带有较强民族主义色彩的中国官方报纸《环球时报》本周四发表社论,称两国关系不会受到女王言论的影响。社论还批评了英国记者对女王言论的报道。

“那里媒体不管不顾的‘八卦狂’们既张牙舞爪,又很自恋,似乎留了些‘蛮夷’的不文雅,”社论说。“然而我们同样相信,在与东方五千年文明的不断接触中,他们会进步的。”

本周三下午,在北京举行的外交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西方记者就女王言论的问题对发言人陆慷连番发问,占去了半场发布会的时间。最后,陆慷对这样的攻势变得厌倦起来,具体的会议记录见后文。

外交部的会议记录通常会删减一些涉及敏感内容的问题。一些官员显然认为女王的言论令人反感——英国广播公司(BBC)关于这番对话的电视报道本周三 在中国遭到屏蔽。然而,在外交部本周三的会议记录中,却保留了几乎所有关于女王言论的问题,只对几个问题的表述进行了轻微改动。

但有一个例外。《华尔街日报》费利西亚·桑莫茲(Felicia Sonmez)提出的问题和陆慷的回答被完全删除了。她问的是:“中国是否认为有人故意发布了女王言论?”

陆慷说:“我觉得你应该去问那些把视频放在网站上的人。”

有关女王言论的问题中,有四个来自《卫报》(The Guardian)的汤姆·菲利普斯(Tom Phillips)。他似乎热切地想知道英国和中国之间的关系是否仍然处在“黄金时代”,就像两国领导人几个月前曾经表示的那样。

在这个新闻发布会上,最先提到女王言论的是第三个问题,前两个问题涉及阿富汗和美国海军。以下内容均来自中国外交部官方记录。

问:英方昨天称,习近平主席去年访英期间,中方官员对英国驻华大使态度不好。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习近平主席去年10月对英国的国事访问是一个非常成功的访问,中英两国的工作团队为此做出了极大的努力。对这一点,中英双方都给予了高度的认同。

追问:你认为英方的有关表态是否会影响中英关系?

答:刚才我已经说了,习主席去年10月对英国的国事访问非常成功,双方对这一点高度认同。双方的工作团队为这次访问的成功也付出了艰巨的努力。对这 一点,中英双方也都高度认同。习近平主席去年10月对英国的国事访问开启了中英两国共同打造中英关系“黄金时代”的新阶段,对这一点,中英双方也高度认 同。

(后面两个问题涉及台湾和菲律宾。)

问:习近平主席和英国首相卡梅伦提到的中英关系“黄金时代”是否已经开启?如是,具体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答:刚才我回答这位记者朋友的问题时其实已经说了,习近平主席去年10月对英国的国事访问成功开启了中英两国共建“黄金时代”的新阶段。

(后面三个问题先后涉及中国“一带一路”经济发展计划,中美外交会议,以及奥巴马访问广岛的计划。)

问:你能否证实中英关系目前是否仍处于“黄金时代”?

答:我已经说了,习主席成功的国事访问开启了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双方现在正在共同努力,落实习主席访问英国时双方达成的各项共识。

[然后是摩洛哥以及中国国有企业的问题。之后《华尔街日报》费利西亚·桑莫茲的问题被删除了。后面来自《卫报》汤姆·菲利普斯的问题被保留下来。]

问: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5天前在《泰晤士报》发表文章,批评美国、英国对南海问题指手画脚。英国在南海问题上的评论对中英关系有多大影响?

答:中方在南海问题上的原则立场我就不再说了,相信你应该是非常清楚的。在南海问题上,我们确实希望所有其他有关各方,特别是一些域外国家,如果真 想在这个问题上发挥作用,那就应该多发挥建设性的作用,有利于中国和有关东盟国家按照“双轨思路”来处理这个问题,而不是相反。

我们已经讲过,有关的争议已经存在了四十多年,但是为什么在2010年,在所谓的“亚太再平衡”战略实施以前,这个地区总体上保持着和平、安定、安 全,没有任何所谓的商业航行自由受到过影响?中国和本地区国家确实希望,维护本地区作为世界经济主要引擎的、和平稳定安全的局面,我们希望所有的域外国家 能够尊重这一点。从长远看,这对他们自己也是有好处的。

(中间夹有一个军备竞赛的问题。)

问:对于英方的表态,你是否感到惊讶?

答:你看大家刚才(对你还在问这个问题)都笑了。我想说,我该说的都已经说过了。如果你自己还有什么藏在心中想说的,要不然你说出来吧。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