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金正恩治下最大规模出逃事件:13人从中国脱北

时间:2016-04-15 11:37:49  来源:纽约时报  作者:

韩国首尔——周二,朝鲜谴责韩国绑架了13名在中国一家餐厅工作的朝鲜公民,并要求将其送回。

这是朝鲜首次回应上周13名朝鲜人一起出逃韩国的事件。该事件极其不寻常,也是金正恩统治期间规模最大的集体出逃事件。金正恩一直试图阻止朝鲜人逃往韩国。

韩国对上周的餐厅员工出逃表示欢迎,认为这是一个巨大的成功,并迅速拒绝了将出逃者送回朝鲜的要求。

韩国官员称,联合国的制裁正在挤压朝鲜在国外开办的餐厅和其他企业的收入。朝鲜开办这类企业的意图,是获取急需的现金。官员称,在国外的朝鲜贸易官员、外交官和务工人员发现,达到政府制定的外汇赚取目标越来越难,一些人不愿被召回国接受惩罚,因此产生了逃跑的念头。

周二当天,朝鲜称韩国情报机构用“各种各样的安抚、欺骗和把戏”,“引诱并绑架了”13名朝鲜人。

“除非为卑鄙的绑架行为道歉,并将被绑架者送回,否则他们将面临难以想象的严重后果和严厉的惩罚,”朝鲜官方媒体朝鲜中央通讯社(Korean Central News Agency)援引朝鲜红十字会发言人的话说。

韩国统一部表示,那些朝鲜人是自愿出逃的。

金正恩领导的政府一直试图通过增派人手去国外赚钱,来弥补因联合国制裁而导致的武器销售及其他活动被禁,收入减少。韩国官员称,在金正恩任内,朝鲜在12个国家开办的餐厅数量已增至130家,其中大部分在中国。

这些餐厅的年收入在1000万美元左右。韩国游客贡献了很大一部分。他们很珍惜体验朝鲜食物和音乐的机会。

但今年1月,在朝鲜进行了自2006年以来的第四次核试验后,韩国呼吁该国公民不要去国外的朝鲜餐厅消费。

朝鲜政府据信在派人去国外工作时会挑选忠诚且相对富裕的朝鲜公民,认为他们不那么容易受外国的影响。13名脱北者——12名女性和一名男性主管—— 都出身朝鲜党政权贵家庭。设在韩国首尔的网站Daily NK周二援引朝鲜国内消息人士的话称,这些人被派去中国赚钱,以便完成高105层的平壤柳京饭店(Ryugyong Hotel)的修建。

周二发表讲话时,韩国外交部长尹炳世(Yun Byung-se)警告称,“如果朝鲜坚持错误道路,如发展核武器,将来这种事会继续发生。”他指的是集体出逃。

有关此次出逃的很多细节尚不得而知,包括这些餐厅工作人员如何能够在管理人员的严密监视下策划出逃。他们也都接受过相互监视,留意对方的不忠迹象的训练。韩国官员称,那名男性主管似乎在此次出逃事件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这些脱北者上周三离开中国,第二天便抵达韩国,期间曾取道泰国。

周二当天,朝鲜未掩饰对北京的不满,称自己知道是“哪个国家”合谋,才让那些人有机会集体出逃。

早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表示中国与此事无关,称那些餐厅工作人员是持有效证件“正常”出境。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