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川普——美国政治百草园里的一棵毒草

时间:2016-04-11 10:47:05  来源:墙外楼  作者:

作者: 杨承民

今年在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竞选中,亿万富翁川普出人意料地始终在民意调查中领先,他赢了大部分已经举行的初选,越来了越可能真成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 是什么原因让他这个口无遮拦,侮辱他人,说话前后矛盾,计划不切实际,谎言面不改色,大话信口开河,辩论中答非所问的人得到如此多的人的支持?他又是怎样 一个人?

有人说他代表了美国的极右势力,有的说他反对“政治正确”,说别人不敢说的话,有的说他迎合大众,是民粹主义的代表,是一个老愤青。

这些都对,也都不对。

确实,有一些极右势力支持他,包括一些三K党人。他的一些口号,譬如限止穆斯林入境和驱逐非法移民,是极右派所希望的。但是他不是一个真正的右派。 他从不是一个虔诚的基督徒,他的生活方式,行为准则也远离传统的教义教规。且不说他以前还支持过“堕胎自由”,“统一全民医疗保险”等左派理念,对已经或 将要入不敷出的老人医疗保险和社会保险,他现在和左派一样反对改革。还有他反对自由贸易,这也同大多数右派主张的自由经济背道而馳。

川普确实说了些“政治不正确”的话,但是是有选择性的。“减税”是美国经济政策的“政治正确”,他的税收计划大幅度减税,每个负责的经济学者都认为 这将造成联邦财政的大窟窿。将美国经济中的问题怪罪中国也是“政治正确”,明明知道中国政府有意压低人民币汇率早已是过去式,他还在说汇率使大量美国人失 去工作,不敢说许多人失业是因为他们不能适应新的经济环境这样“政治不准确”的话。美国教育的问题之一是家长不重视和让学生高兴,但这些观点是“政治不准 确”,所以他就责怪政府干涉太多。说到医疗保险,他说要照顾所有的人,因为这样说是“政治正确”。对“政治正确”的“Affirmative action”也没见他反对。

反对“政治正确”最基本的一条是说真话,然而他却谎话连篇,譬如他说911后新泽西州成百上千的穆斯林拍手欢呼,如果说他第一次说这话时有可能是他 听信了误传,但以后他肯定知道这从没发生过,但他依旧继续说谎,还有他说布什政府在入侵伊拉克前有意欺骗美国人民,他也是故意说谎。他说他能让墨西哥政府 出钱筑墙,也是明知不可能而胡说。

川普确实说些狠话大话来迎合大众。首先,他是在迎合吸引他认为有可能在共和党初选中投他票的那一部分“大众”,而不是整个美国选民大众。其次,他不 是用他的政策计划来吸引迎合大众,而是靠简单口号和表演煽情来吸引迎合大众。他往往是在迎合一部分大众中的自私、怨恨和嫉妒心理。在共和党初选中,他只有 百分之三四十的支持率。

川普没有什么政治理念,更没有任何治国计划。以前他是一个喜欢自我吹嘘,出风头,喜欢标新立异,哗众取宠的商人,他办以他自己命名的所谓大学,推出 各类以他自己命名的商品,涉足影视业,除了赚钱,还为出名。他有强烈的自恋症。他此次竞选总统主要也是为了出风头,完全出自他个人权力欲,表演欲,自恋 欲。

川普天生有对大众情绪,媒体炒作的敏感和才能。这次他借助共和党初选这个平台来实现他的政治野心,是因为他看准了大量低层白人怨气冲天,在全球化科 技化的经济中被淘汰了,对越来越多元化的社会不习惯,对民主党和媒体偏袒少数裔族和移民的“政治正确”极度反感。他觉得有机可乘。如果他觉得民主党方面能 让他施展他的演技,他也会毫不犹豫地采纳迎合那一部分民众的口号和政策。如果他发现纳粹的口号或共产主义的口号能达到他的目的,他也会毫不犹豫地祭起这些 旗帜。

川普像希特勒那样利用大众的怨气和愤怒,寻找替罪羊,制造假想敌,煽动狭隘民族主义、种族主义,号称要重建国家,恢复民族辉煌。他利用大众对“政治正确”的反感,对两党互相攻击扯皮的厌倦,以强人的姿态,用简单极端的口号,蛊惑人心,煽动仇恨。

他总是以“我”为中心,“我”可以达成最佳的交易,“我”能使经济起飞,“我”最聪明,“我”来照顾你们。“我”的朋友遍世界。

除了吹嘘自己说大话,川普对世界事务,国民经济,现代科技都所知有限。他在辩论和采访中常常答非所问,只能岔开话题。他不知道“nuclear trio”代表什么,他说北朝鲜最大的贸易伙伴是伊朗而不是中国,他认为可以封闭一部分互联网来阻止恐怖组织成员的联系。相当一部分川普的支持者的各种知 识也贫乏,所以川普可以愚弄他们,利用他们。

川普不仅信口开河,而且出尔反尔,讲一套做一套。他一会儿说要狂轰滥炸ISIS,一会儿又说让俄国人去对付ISIS,他一会儿说要禁止技术移民,一 会儿又说需要外国人才。他以前支持“堕胎自由”,现在竟然说要对堕胎的妇女给予惩罚。他反移民,说移民抢了美国人的饭碗,又在自己的企业雇佣外国人。他反 对政治献金,他又炫耀自己给左右各类政治家捐款以期回报。

川普不仅没有原则,而且是没有道德底线和文明准则。他可以侮辱妇女和残疾人,进行人身攻击,威胁恐吓,使用粗俗下流语言,鼓动暴力,认同独裁杀人,主张报复家属。

在一个民主制度不健全的国家,像川普这样的人上台,就会成为一个独裁。对外他会同其他国家的独裁做交易,对内他会继续玩弄政治手腕,限制言论自由, 报复任何反对它的人。他也可以对支持他的人翻脸不认人,可以继续制造敌人,也许有一天亚裔华人也会成为他攻击的对象。所幸在美国他即使成了共和党的候选 人,他也几乎不可能被选上总统,即使万一被选上总统,美国健全的三权分立的民主宪政也使他不能为所欲为,成不了独裁,他只是美国政治百草园里的一棵毒草, 这次碰上了适宜的土壤和气候,长得格外茁壮,开出了妖艳的花,但毒草一定不会蔓延,毒花也很快会凋谢。川普现象体现了美国民主政治中丑陋的一面,在美国政 治历史上添上一段不光彩、不协调的插曲,但绝不会改变这个制度的主旋律。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