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机器奴役人类的时代要开始了吗?

时间:2016-03-11 11:54:36  来源:团结湖参考  作者:

昨天下午,我正在面试团结湖参考新招的主笔,忽然,面试考官之一、北青报最资深的评论员张天蔚问我:你知道李世石和电脑谁赢了吗?

李世石输了,输得非常干脆。一个刚出道、完全不知道门派和师承的毛孩子,用一把轻飘飘的竹剑,将当世顶尖高手挑落马下。千万不要用国人的鸡贼思维来看待这场巅峰之战。以韩国棋手的血性,李世石不可能配合谷歌演一场假戏。他不仅要捍卫自己的荣誉,还要捍卫人类的尊严和自信。他清楚地知道,如果他输给了阿尔法狗,那究竟意味着什么。

我认真地把人机对弈的棋谱打了两遍,内心非常震撼。阿尔法狗的精妙计算能力就不说了,它在对弈中表现出的“个性”简直让人瞠目结舌。它有着超凡的大局观,洞悉整个棋盘上的所有薄弱之处。对自己的弱点,它两度自补,显得很“猥琐”。但对李世石看似无懈可击的地盘则毫不犹豫地出击,近乎一剑封喉。它在“脱先”时的那种气定神闲,宛如成竹在胸的世外高人,带给对手凛然的压迫感。无论接下来胜负如何,有一点已经可以肯定,阿尔法狗已经是无可争议的顶尖围棋高手,没有任何人敢于小觑它的实力。至于未来,则必定属于它。

为什么人工智能与李世石的对弈如此牵动人心?如果对围棋缺乏了解,可能很难懂得个中奥妙。围棋是一种古老的策略游戏,胜负不仅取决于精妙的计算,还和棋手的个性修养、文化底蕴、临场状态等息息相关。从一个顶尖棋手的棋谱中,你几乎可以窥见他的小宇宙。曾经有一种观点认为,由于围棋的极度复杂性和深厚的文化秉性,人工智能几乎不可能战胜人类。但这一天终于还是来了,而且来得如此之快、如此之突兀。

高手对弈中,情感是一种强大的致胜因素。阿尔法狗的冷酷之处,是完全视人类情感如无物。它不屑于“试应手”之类试探人性的着法,而是表现出纯粹的理性,表现出一种奴役般的力量。或者换一种说法,在阿尔法狗那里,情感可以视为一种凭借“运算”就能准确把握的信息。倘若有一天它真的进化到这种程度,人性在它眼里很可能只是完美世界里的一种冗余程序,大可以一键删除。那不就是《黑客帝国》曾经展现给我们的未来景观吗?在电影中,墨菲斯对尼奥说:欢迎来到实在界废墟。

从一盘棋的较量中,就推断出人类将会受到人工智能的奴役,可能太过于多愁善感。但从阿尔法狗的胜利中却可以清晰地看到,人工智能正在取得突破性进展。它正在大踏步走进人类曾经引以为傲的禁地,并表现出难以测度的潜能。谁知道它还能做些什么?谁能准确地预言它将给人类世界带来怎样的改变?甚至,谁知道由人类发明出来的所谓“智能”概念,将被它拓展到何种境地?当图灵测试被提出来的时候,计算机还只是庞大、笨拙而又孤零零的机器,现在,谁又好意思说阿尔法狗只是一台“机器”呢?

如果把引力波的发现和阿尔法狗的取胜看作两个相关联的“征兆”,也许可以预言,人类正处于科技大爆炸的前夜。人工智能的突破,有可能在很多领域引发链式反应,让人类科技呈指数级发展。以前只出现在科幻作品中的很多事物和场景,在不久的将来会变成现实。这是令人激动的,也是令人惶恐的。

由人类创造出来的人工智能,早晚会进化出自己的“思想”,这一点大概没有多少疑问。但是,它会进化出情感或者“超情感”吗?一个无所不能、无所不在的“大他者”,它会怎么看待人类的情感禀赋和伦理规范,无疑是一个极其深刻的哲学命题。你可以想象无数种答案,而每一个答案,都指向一个不同的未来。

有一天,当你在阳光中醒来,你的阿尔法管家已经给你端来了可口的早餐。这是惬意的清晨。当你在星光下春心萌动的时候,阿尔法管家又给你分配了一份适当的爱情。这是忐忑的夜晚。在你毫不知情的时候,阿尔法管家早已替你设计了一个绿色环保无污垢且不可替换的人生。这是什么?这是梦魇。

嘿,醒醒。再读下去,你就错过西直门地铁站了。

(文/蔡方华)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