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女英雄卓娅的真实身份和遇难经过

时间:2016-02-18 10:34:36  来源:看历史  作者:


1941年11月28日,卓娅(中)被德军带往刑场
苏联女英雄卓娅的故事曾激励了一代人,成为许多人的偶像。但多年来,关于卓娅事迹的诸多细节一直不为人知,比如,她实际是位特工。

在苏联反法西斯卫国战争中,涌现出很多卫国英雄,其中最为中国人熟知的恐怕是卓娅和舒拉姐弟,《卓娅和舒拉的故事》一书使他们的故事在中国广为人知。

在故事里,共青团员卓娅•科斯莫杰扬斯卡娅参加了游击队,1941年11月底在莫斯科以西86公里的彼得里谢沃村焚烧德军马厩时不幸被捕,虽受尽折磨也不肯吐露半点秘密,牺牲时年仅18岁。在全线反攻时,战场上最响亮的口号就是:“为卓娅报仇!” 

1942年2月16日,她被追授“苏联英雄”的称号。在苏联的许多城市里,以这对英雄儿女的名字命名的街道和广场数不胜数,而历年建立的纪念馆和纪念碑更是星罗棋布。

苏联解体后,卓娅的真实身份、被捕过程及受审细节逐渐浮出水面。


特工卓娅


卓娅•科斯莫杰勉斯卡娅于1923年9月13日出生于唐波夫州一个名叫“山杨小林”的村子里,两年后,弟弟舒拉出生,他们的父母都是教师。

1930年5月,卓娅一家迁居到莫斯科。卓娅读到了一本国内战争时期一位女英雄的故事,这位叫“丹娘”的女英雄在白匪军面前英勇不屈、拒不招供,最后英勇牺牲,她的形象给卓娅留下了深刻印象。

以往有关文献在提到卓娅时总将其身份说成是女游击队员,但实际上她从未有过这一身份。她的真实身份是一名执行破袭、侦察任务的特工,她及其小组是苏联内务部莫斯科州委下辖的一个特工组织。

在1941年里,莫斯科州的内务部机构曾通过前线向敌后派遣了5500名特工人员,而受过此类正式培训的特工人员共有7500多名,这是配合正面战场作战的必要行动。

1941年11月20日,他们这个特工小组接受了一项任务:越过前线深入敌后,“烧毁法西斯占领军的军事设施及驻地营房”,位于彼特里谢沃村的相关军事目标被列入其中。

这个村是德军197步兵师下辖的第332团司令部所在地。11月26日夜里,小组成员克拉依诺夫和卓娅纵火烧掉这个村里的四座房屋,里面住的全是德军军官和通信兵。完成任务后,克拉依诺夫返回到了原先约定好的地点,掩护卓娅安全撤退。

然而,受惊的敌军突然无目标地乱开火,四处乱窜。混乱中卓娅钻进了树林藏身,没能到达预定地点,克拉依诺夫等了很久也没等到她。

克拉依诺夫点燃的那个大草垛原来是为苏军轰炸机指引轰炸目标的,却被卓娅误认为是指挥员出了意外。为营救指挥员,卓娅决定返回村里去烧马厩和其他建筑。

当她回到彼特里谢沃村,刚刚把汽油浇在干草上,弯下腰去点火时,一个德军哨兵朝她猛扑了过来,她迅速地抽出手枪但被哨兵用枪柄一下打落,这时又扑过来两个敌人,他们一齐把卓娅的双手拧到背后,卓娅被捕了。


叛徒的出卖


“卓娅是女游击队员”这一说法最早来自《真理报》记者彼得•李多夫的报道,他作为随军记者,在卓娅牺牲的彼特里谢沃村采访时,听到了一个“女游击队员”的故事。

他的报道发表后,卓娅的战友克拉依诺夫等人才得知她的下落,他们都曾是内务部设在莫斯科郊外的那所特工学校的同学。这是个绝密单位,学生一入校便接受残酷的训练,包括模拟被捕后酷刑下不开口的训练。这类学校的学生大多数是孤儿或单亲家庭子女。

卫国战争爆发后,学员们按照西部战线集团军司令部分配的任务,活动在莫扎依地区的战场上。1941年10月中旬他们接到命令:烧毁驻扎在莫斯科郊区乡村的德军营房,骚扰并伺机消灭敌人。

学员们为此组成了两个分队,每个分队包括10个人。但在彼特里谢沃村10月22日当晚的行动中只有3人参加,即卓娅、克鲁勃科夫和克拉依诺夫。

卓娅的任务是负责烧掉村南的目标,克鲁勃科夫负责村北,而克拉依诺夫作为一个富有经验的领导者则自选了村子中央的目标:德军332团的团部。但他完成任务后却一直没等来另两个同志。

后来克拉依诺夫说:“1942年1月15日红军解放这个村子并且发现了卓娅遗体后,我才明白了一切。后来我见到了克鲁勃科夫,他说他一进村就迎面碰上了德军,于是什么都没来得及做。他还说当他返回我们约定集合的地点时,被德军抓获但后来趁机逃脱了。当时我就感到奇怪:他怎么没提卓娅?”

而更多被隐瞒的真相是:卓娅被捕是因为叛徒出卖。在审讯瓦西里•克鲁勃科夫的法庭案件卷宗中,他供认是自己泄露了卓娅的身份和位置,导致她落入敌人手中。


经过长期审讯后,克鲁勃科夫被军事法庭宣判为变节叛国罪并处决。这页历史在尘封了半个世纪之后才得以解密。


卓娅之死


卓娅受到残忍折磨的细节多年来也一直秘而不宣。卓娅被捕后,遭到德军的蹂躏。第一轮审讯后,赤足和身着单薄衣服的卓娅被带到一户名叫沃洛宁的农人家里,德军第332团的团长留捷列尔中校亲自审问她。

后来这家女主人叶芙多吉娅•彼得洛夫娜•沃洛宁娜作为见证人接受彼得•李多夫采访时说:这次审讯持续了两个多小时,卓娅在回答有关其同志、其游击队的基地及其领导人的问话时,总是一概说:不,我不知道,我不告诉你,而她称自己为“丹娘”——这是她向来崇敬的那位国内战争时期的女英雄的名字。

恼怒的德军团长下令让士兵们用皮带抽打卓娅,足足抽了有200多下,但她仍一声不吭。随后她被押送到瓦西里•库利克家,这里住着26个德军士兵,对她又是一番摧残。

在昏迷状态下卓娅要水喝,德军却打翻了库利克给她端去的杯水,又将点着的煤油灯凑到她脸上去烧她。后来其他士兵去睡了,站岗的哨兵又将她拉到雪地里赤脚走了一个多小时。

清早,卓娅又被带去受审,但敌人仍一无所获。最后,敌人给她穿上短衫和受鞭打时穿的裤子及长袜子。她原来所有的御寒衣物全被德军们分光,靴子也没有了。

当德军让女主人给卓娅穿长袜时,她的双腿已被冻得肿胀,费了很大力气才勉强穿上。德军在卓娅的胸前挂了一块木牌,写上“纵火犯”的字样,将她带往广场处死。

卓娅被处决

卓娅推开两个架着她的士兵,从容地走向绞刑架,她的周围全是德军官兵,他们还强迫全村的老百姓观看行刑。 

为了恫吓村民们,德军把卓娅吊在绞架上整整一个多月,不准收尸。新年之夜,一个疯子把遗体用刀子割得七零八碎。

当莫斯科保卫战胜利在即,德军准备逃离时,德军332步兵团团长留捷列尔中校为销毁罪证下令拆除了绞架,并将脖子上仍留有一段绳索的卓娅遗体扔进一个土坑内掩埋。

斯大林当时下了一道秘密命令:捉到德军该团的人员一律不留活口。出于上下一致的仇恨,不仅一个士兵没留下,就连团长留捷列尔也早就被苏联特工活捉处决。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