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莫言:文学应传递道理

时间:2016-02-14 20:01:11  来源:  作者:

 莫言以书面的形式接受了日本经济新闻(中文版:日经中文网)的独家采访。主要采访内容如下:(编者注:本文由日语报道翻译而成)

       记者:您与加西亚·马尔克斯( García Márquez)所代表的将史实与传奇相互融合的小说创作技巧“魔幻现实主义”有哪些关系?

莫言

     莫言:我非常荣幸被称为“中国的马尔克斯”,这是我尊敬的作家。但我认为自己的文学更适合在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时的评价——“幻觉现实主义”。我通过亦真亦幻和充满幻想的描写尽可能完美地去呈现现实。真正给予我文学营养的是同为山东人的清朝伟大小说家蒲松龄。

   记者:您在创作小说时最重视的是什么?

     莫言:小说最重要的作用是塑造典型的人物形象。很多古典和名作之所以经典,就是因为塑造了独特的人物性格,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记者:荣获诺贝尔文学奖对您有哪些影响?

     莫言:获奖就像是在我现实生活中出现了一个巨大亦真亦幻的世界。这给我观察世界和人类提供了独特而可贵的视角。我正在努力以适当手法来表现这种梦幻世界和目前的生活。

     记者:您认为作家的责任是什么?

     莫言:文学的作用的确具有局限性。既无法阻止战争,也不能让饥饿和贫困从地球上消失。但是,我们认为文学应该向人们传递基本的道理。例如,人类的欲望是无止境的。如果这种贪欲超过地球负荷,将会陷入严重后果。如果问文学能否抑制这种贪欲,那么答案是悲观的,但我们不能放弃努力。

     记者:您如何看待日本文学?

     莫言:我认为“幽玄”、“ 寂”、“ 物哀”等日本的文学传统仍在持续产生影响。但优秀作家将同时从世界文学中吸收养分。我个人从川端康成的文学作品中获得了很大启示。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