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非法集资的祖师爷-1994年沈太福长城机电案

时间:2016-01-15 11:56:51  来源:新浪  作者:

最近P2P理财跑路和挤兑案件日益增多,其实大多是所谓理财一开始就是骗局。看着这乱象,我不禁想起了他们的祖师爷,1994年沈太福长城机电非法 集资案。 沈太福4年间非法集资达十亿(在当年这数目相当惊人了)。最终沈太福被判贪污罪和行贿罪(当时没有非法集资罪,所以安排这么个罪,呵呵),判处死刑执行枪 毙,《人民日报》天天长篇报道,给我当时幼小的心灵留下了深深的印象。

这个案子具体的来龙去脉和旁氏骗局的定义呢。就请大家自行百度了。我们只谈谈这非法集资的祖师爷和当今很多理财公司的相似之处。

1) 高息招揽顾客。这是最直接的做法,长城机电的规则是:与长城公司签订“技术开发合同”,投资额3000元起,上不封顶。合同中承诺,投资人可以随时提取自 己的资金,而且投资回报很可观,长城公司承诺“按季支付补偿费”每年“补偿率”达24%,比银行当时的储蓄利率高出一倍(当时银行的储蓄利率为12%左 右)---- 大家是不是联想到了现在很多的XX理财XX宝,在银行1年定存2.5%的利率下,能够给出8%以上的利率,还能随时取现的优厚条件?更有甚者,在X租宝, 大大等非法集资案崩盘前夕,还给出了年化30%,40%的高息继续吸金。

2)给予业务员高额提成,无节操发展顾客。沈太福领着公司人员出入 各卡拉OK 歌舞厅, 向“伴舞小姐许诺: “谁能拉来投资, 就给她2% 的好处费! ”这一招非常奏效, 为了得到这2%的回扣, 许多人四处奔走, 前来签订合同的投资者络绎不绝, 创下了20 天时间集资2000 万元的奇迹。---- 而现在大家已知的e租宝,大大,在崩盘前夕,给出了20%业务(理财收益部分的20%)提成的高额回报,很多业务员即蠢又坏,蠢在自己也把大部分身家甚至 借来亲友的钱投入,坏在为完成任务指标获取提成转而欺骗更多群众入彀

3)找专家和机构站台。沈太福当年拉拢《科技日报》记者孙树兴写文章摇 旗呐喊,沈先后给了孙树兴两万多元辛苦费以及密码手提箱、“皮尔.卡丹”西服和日本产“美能达”全自动照相机等物品。孙树兴后来因此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 进一步的,沈拉来时任国家科委副主任的李效时。李效时到处开会鼓吹长城模式,最后收了长城4万元“理财产品”(还不是现金,冤啊)。李最终被判20年(太 不值!)。甚至社会学家、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费孝通也撰文赞扬长城的融资模式。---- 而现今的昆明泛亚,请来所谓“经济学家”(其实都是文痞)如宋鸿兵、茅于轼、郎咸平和吴法天之流。e租宝,请来温元凯,黄震,杨晨。这些人或多或少都有写 政府和学术机构头衔,从而欺骗了不少无知群众。

除开这些,沈太福有不少做法可算是极具创新精神,让如今的宵小之辈都无法比肩的。比如,他筹 集过亿巨款后,主动向税务部门缴纳千万巨额税款以彰显企业经营的巨大成功,先后聘请了160多名曾经担任过司局长的老同志担任公司的高级顾问。在收到人民 银行责令整改的通报以后,居然反咬一口起诉人民银行行长李贵鲜,举办中外记者招待会痛陈政府部门政策不一,欺负民办企业。反观现在的非法集资案犯,募集了 资金就开始花天酒地,被调查了就跑路,高下立判。

最终,长城案清算结果是投资者取回了70%以上的资金。这个结果看来,沈太福真乃非法集资 行业开山鼻祖,业界良心,可怜最终一枪毙命,连写回忆录都没时间。再看现在这些案子,刑罚也越来越轻,以至于目前几个大案的主犯要么抓不到,要么抓到了也 不至于判死刑,而清偿结果也可能只能拿回一半甚至更少的本金。最终可怜的还是贪图那点利息而把本金搭进去的无知群众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