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2015年,那些红成“爆款”的网剧

时间:2016-01-06 13:14:15  来源:南方周末  作者:


(南方周末资料图/图)

如果不是奇葩剧《太子妃升职记》在年终突然爆发,用“男穿女”设定和稀奇古怪的画风博来疾速上升的点击量,乐视这一年恐怕很心塞。乐视2015年投入的自制剧不少:《张震讲故事》《朝内81号》《调皮王妃》,然而只有年初的《拐个皇帝回现代》,算得上“爆款”。

本文首发于南方周末

微信号:nanfangzhoumo

李易峰迫于文物保护的规定,在网剧《盗墓笔记》里“把牛头上交给国家”的时候,至少有260万个网友,把20元/月的会员费上交给了爱奇艺。

豪砸500万/集的制作费,却只拿出“五毛特效”,观众们依然蜂拥而上地埋单,这是2015年网剧领域的头号热点,也是中国网络视频的重要转折点——自此以后,付费看剧再也不是什么门槛,资本注入网剧也不必继续观望了。

1

感谢“一剧两星”

2015年6月,《盗墓笔记》热播之时,《琅琊榜》制片人侯鸿亮也在进行他的网剧项目《他来了,请闭眼》。

“就在那短短两个月里,整个行业全变了。”侯鸿亮后来感慨。在那之前,因为对网络独播心里没底,他特意为《他来了,请闭眼》拉来东方卫视,做网台联动。

《盗墓笔记》的火是注定的:口碑再差,有李易峰和杨洋的脸,原著小说超千万的销量,和“单集最贵”的噱头,它都必将成为“爆款”。

互联网也为这次“引爆”准备了充足的火药:过去两年,智能手机和4G网络普及,手机看视频不再卡壳、在线付费不再繁琐,小成本网剧也已为市场培养了足够多的用户。更何况,传统电视剧在一道道“限穿越”“限古装”“限中插广告”“一剧两星”等政策之后,早已元气大伤。

政策对网剧的影响到底有多大?看看“涉网”的制作方都是谁就知道了。

《盗 墓笔记》的出品方欢瑞世纪,最著名的作品是《古剑奇谭》和《宫》系列。颇有口碑的民国玄幻剧《无心法师》,出自“古装仙侠”专业户唐人影视。投资了《执念 师》和《暗黑者》两部系列网剧的慈文影视,过去有一半业务是金庸和古龙的武侠剧。就连《大明宫词》和新版《红楼梦》的导演李少红,目前也在拍一部网剧,改 编自严歌苓小说《妈阁是座城》——一部赌博题材的小说。

侯鸿亮和他的“东阳正午阳光”团队,擅长的是《闯关东》《北平无战事》这样未被设限的年代正剧。他们选择在2015年入局网剧,很重要的原因是“一剧两星”。

“一剧两星”后,电视台买剧价格翻了一倍。一部分电视台宁愿把钱花在自制真人秀上——这也是2015年户外真人秀数量暴涨70%的原因之一;剩下的电视台,能消化的高品质剧集屈指可数,这些剧,就要转移到网络上,由网站埋单。

网站埋得起单,而且似乎越来越能赚回来。按照爱奇艺20元/月的会员费计算,仅仅为《盗墓笔记》埋单的260万位网友,就贡献了5200万元人民币,而这部剧的总成本是6000万元。

赵 丽颖、陈伟霆、吴奇隆主演的《蜀山战纪》共60集,爱奇艺把它分成六季,从2015年9月起每月放一季,2016年2月放完。这意味着,若想在爱奇艺上看 完《蜀山战纪》,至少要买半年会员,费用108元。截至目前,前四季《蜀山战纪》平均每集点击量1800多万,假使每五次点击使用一个爱奇艺会员账号,也 有365万会员观看了此剧。

第一季基本亏损的腾讯自制剧《暗黑者》,第二季开始略有盈余。最后十集,《暗黑者2》也用“付费抢先看”的模式换来了几十万会员,但他们更感兴趣的是“中插广告”:在40分钟剧集的中段,插入一个由原班演员出演的无厘头短片,短片为广告客户量身定制。

然而广告商很难接受这种方式,片方只好搭赠了大量中插给植入商。这对制片人白一骢来说也是好事,现在他可以拿着这些样片,和想投新剧《老九门》《执念师2》的广告商好好聊一聊了。

2

集齐全套《鬼吹灯》就能召唤神龙吗?

中国的卫视,都是公共电视台。娱乐性强如湖南卫视,也要反复声称“从来都是新闻立台”,关键时刻还不得不给抗战剧留足位置。

网络平台,未来也许会成为中国式的商业电视台。经济上,它们能略为自主地收费、调整广告策略;政策上,因为不存在娱乐节目“侵占”黄金时段、浪费“国家资源”的问题,也就省去许多“限”这“限”那的麻烦。

当2015年的网剧大战告一段落时,几家网络“商业电视台”的风格,也已初露端倪。

爱奇艺显然是2015年的大赢家。尽管口碑“低到尘埃里”,《盗墓笔记》依然拿下了近28亿的剽悍点击量,在网剧类名列第一。第二名是《花千骨番外》,也由爱奇艺出品,点击量15.5亿左右。

爱 奇艺在IP选择和运作上,有独到之处。《花千骨》项目是明证:先买下了电视剧《花千骨》的网络独播权——此剧如今网络点击量已超200亿,创下国产剧纪 录;接着投资《花千骨》手游,上线后的前三个月,月流水是2亿元人民币;再接着买下《花千骨番外》版权,出品自制剧,主演起用因扮演“杀姐姐”一角走红的 演员马可,又分走了网剧市场的一块大蛋糕。

腾讯在2015年投入的自制剧并不少,仅10月就同时有18部剧集在线,而4亿多点击量里,有九成都来自《暗黑者2》。爱奇艺占尽先机,却抵不过腾讯财大气粗。

11 月,腾讯视频举行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新闻发布会,宣布了2016年的八大IP计划,这八个IP背后,都有一支“正规军”撑腰。除了侯鸿亮带队《如果蜗牛有爱 情》,李少红带队《妈阁是座城》,《花千骨》制片人唐丽君带队《重生之名流巨星》,那场发布会的高潮是:传说中像七龙珠一样四散各处的《鬼吹灯》网剧版 权,被腾讯成功集齐,交到侯鸿亮团队手里——不知道这一回,侯鸿亮能用它召唤出神龙还是文物部门?

搜狐视频2015年在网剧上投入财力不多,但精准地打了两场漂亮仗。年中是《无心法师》,年末是《他来了,请闭眼》,点击量高,影响力大,只是似乎没赚什么钱。

如 果不是奇葩剧《太子妃升职记》在年终突然爆发,用“男穿女”设定(男子穿越到古代变成女子)和稀奇古怪的画风(比如王爷把椅子顶在头上走来走去)博来疾速 上升的点击量,乐视这一年恐怕很心塞。乐视2015年投入的自制剧不少:《张震讲故事》《朝内81号》《调皮王妃》,然而只有年初的《拐个皇帝回现代》, 算得上“爆款”。事实上,年初年末的这两部热剧,也正代表了乐视的风格:钱不多、制作不精、IP不大、格调不高,但出奇制胜。

盗墓、玄幻、悬疑,2015年数得上的网剧,终究还是占了题材的便宜。然而规则的飘忽不定,成了一部分制作人共同的心病。

2015 年12月,广电总局局长蔡赴朝表扬了一部分“优秀原创网络视听作品”。这批作品中,最终获得中国网络视听协会补助奖金的佼佼者,就包括惊悚悬疑剧《灵魂摆 渡2》。这部“大半夜打开能吓死胆小的”的作品,同时也是网友公认的口碑之作。但就在5月,《心理罪》还曾因血腥暴力而下架。

禁区边游走,小心翼翼。若真做好了取电视台娱乐项目而代之的准备,视频网站们也不得不开始考虑“后红利”时代的事了。

本文欢迎微信公号转载。如希望转载,请在文章前注明:本文首发于南方周末,微信号:nanfangzhoumo。

在这里读懂中国

南方周末

微信号:nanfangzhoumo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