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戴口罩防雾霾有科学根据吗?

时间:2015-12-28 07:06:02  来源:知乎  作者:Thomas Talhelm,芝加哥大学行为科学助理教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

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作者:Thomas Talhelm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8273401/answer/75746262
来源:知乎

Hi there! This is Thomas, Smart Air的歪果创始仁。我不是空气污染专家,但是我住在北京的时候开始担心空气污染对我身体健康的影响,所以我开始研究防护措施。

口罩有科学依据吗?我把这个问题分成三个更小的问题:

1. 口罩能捕捉那些特别小的颗粒吗?

有一位叫Jeremy Langrish的科学家发表了科学研究(ncbi.nlm.nih.gov/pmc/ar)。为了模仿街边的空气污染,他用了柴油发动机,然后让它的排气穿过不同的口罩。我做了一个非常非常专业的解释图:

最后用了一个检测仪看看出来的空气有多少颗粒物。他的测试仪能测到0.007微米的颗粒,比2.5微米小多了(他用的是TSI 3022,比我的专业多了)。

他先测试了简单的棉布:

结果不太好,只捕捉了28%的颗粒。

后来他测试了普通的医用口罩:
很多人说这种口罩没用,但是科学测试发现能挡住40-80%的颗粒。在这次测试挡住了80%;在密封测试,效果测试是40-60%。

后来他测试了不同的自行车口罩:
自行车口罩也还行,差不多80%。

后来他测试了简单的3M N95口罩:
结果都是95%以上。

结论:口罩能捕捉特别小的颗粒。

2. 实际戴上口罩的时候,是不是密封性不好,所以没用?

我听说很多人这么说:就算口罩能捕捉颗粒,我们戴上的时候密封性太低了,所以没用。其实我们不需要听别人瞎猜,我们可以看看测试。这种测试有点复杂因为需要特殊的机器让我们戴的时候做实时测试。幸亏我有机会做!

这样的测试能看到实际戴上的时候口罩里面和外面有多少颗粒。这种机器能测到0.01 - 1微米颗粒。


不错!我常用的9332口罩挡住了99%以上的颗粒!

来自美国的医生Richard Saint Cyr医生也做过这种测试。他的结果跟我的差不多:

结论:实际戴上的时候,口罩能挡住90%以上的颗粒。

自己戴上的时候,注意哪款最贴脸,适合自己的脸型。

3. 戴口罩对我们身体健康有帮助吗?

上面的科学家Jeremy Langrish也做了跟身体健康有关的实验。他让一部分人在北京走路:
有一次戴口罩,有一次不戴口罩。戴的是上面测试的8812型号,很简单的3M口罩。他们走路的时候,身上有机器记录心率、血压什么的。结果戴口罩的时候,心率更有规律(heart rate variability)而血压更低:


结论:戴口罩对我们身体有帮助。据我所知,这种实验不多,但是至少有一次实验说明戴口罩有实际作用。我希望科学家能做更多的这种实验。

所以下次遇到人说口罩没用,你可以跟他们说你看了科学研究,口罩确实有用!

Breathe safe!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