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欧洲的奇葩旧法律

时间:2015-12-22 10:54:47  来源:  作者:

 (原载《城市画报》)

中世纪并不是一个无法无天的时代。相反,那时候的法律花样之繁多,思维之奇葩,常令人叹为观止。不过说到底,再奇葩的法条,也还是根植于不变的人性。譬如说吧,中世纪欧洲人就充分认识到撕逼在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爱尔兰的法学家指出,法官不该受理妇女之间打架造成的损害。甚至还有一条法律详细规定什么时候可以撕逼,撕到什么程度:有时候丈夫为了延续香火可以娶妾,尽管妾在法律地位和权利上都要低元配一头,对女性心理学颇有研究的法学家们还是贴心地规定,小妾刚过门的时候,三天之内元配可以尽情地殴打她,只要不造成致命伤和脸部伤(新娘子还得见人)就行了。作为反制措施,够强悍的小妾也可以攻击元配,但她能动用的技能就少得多,只能抓挠、扯头发和骂街。在这些范围内的伤害,不仅法官不会管,丈夫也不许插手。


1 中世纪撕逼图

德国女性普遍人高马大,在婚姻和家庭中很有地位,必要时甚至能跟丈夫对抽。在晚期中世纪的德国流行以决斗方式裁决婚姻家庭纠纷。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一个说你昨晚煎鱼没放蒜,一个说放了,你怎么裁决?决斗本为中世纪神判形式的一种,在证据不足的时候,让争讼双方用一种直观的办法判胜负,比如掷色子,舔烧红的铁块,捆上铁链沉进水里等等,也算是现代看起来十分荒谬的法律。当时的人相信,两个人把手伸进沸水,看谁的伤口好得快谁就赢官司,因为上帝自然会帮助诚实的人。不过大家也都逐渐意识到神判的不可靠,在上帝之外,还有太多因素影响结果了,比如你的体重就会决定把你扔进水里之后,还能不能浮起来证明自己清白。在缺乏档案、没有法医学和各种现代鉴定技术的中世纪,神判只是不得已而为之的最后手段。




2 沸水神判法



3 冷水神判法

遵循同样的思路,身为战斗民族的日耳曼人让打官司的两口子公开决斗分胜负。不过为了兼顾公平,要求老公站在一个及腰深的坑里,左手绑在身后,使用一根木棍;而老婆则可以自由移动,拿一幅布裹一块石头作武器。谁先败下阵求饶,谁就输掉官司。如此恶趣味的场景,真想去围观一番,好在居然有人写了一本决斗指南绘本(Paulus Kal Fechtbuch),详细分析夫妻各种体位——咳咳我是说站位,搏击技巧以及可能的结果,也让后世的人开了眼(nao)界(dong)。



4 新婚必备读物:夫妻决斗指南

欧洲人爱喝啤酒,少不了关于啤酒的有趣法律。早些时候,酿酒的秘方是掌握在修道院的僧侣手里的,所以直到现在不少啤酒为了显示自己是古法正宗,标示上都画个头顶剃光的修士形象。后来封建领主发现酿啤酒有利可图,发明了酿酒特许权这种东西,当然领主发放特许牌照是要收费的。为了维护地方经济利益,领主和自由市纷纷出台法律规定未经许可个人不许私自酿酒,并且禁止销售外地的啤酒。在中世纪的德国一个领主管辖的地域大多是很小的,这造成了酒坊林立,无法一家坐大的局面,尤以巴伐利亚为甚。直到1804年拿破仑横扫德意志,人们才有权利自由酿造啤酒。今日,德国就有超过5000个不同牌子的本地啤酒,超过一半是巴伐利亚的小酒坊出产。




5 偷啤酒的僧侣

鉴于喝啤酒对公共秩序的影响,一条源自维多利亚时代的英国法律规定酒馆主人有责任保证顾客不在店里喝醉。这条大概是全世界被违反次数最多的法律了——每天晚上英国都有数十万人明知故犯。不知出于什么原因,这条法律并没有被废除。

英国现在仍然禁止人们死在议会大厦里——这条曾被民众评为“史上最蠢法律”的禁令只能跟别的法律结合起来才好理解。根据另一条法令,议会大厦属于皇家宫殿的类别,于是所有在其中过世的人都能自动享受国葬的待遇。可想而知,曾有某些议员为了光宗耀祖,把垂死的老爸老妈七姑八姨拉到议会大厦里,好弄个风光的丧事。煞费苦心制止对国葬待遇的滥用,自然可以体谅,只是不知道这条法律到头来怎么执行?是把濒死者扔出门外,还是惩罚把他们带进大厦的人?要是有议员真的开会时心脏病突发或者在大厦里自杀了,又能怎么处罚他?




6 16世纪的英国议会场景

英国议会的古怪规定还有不少。比如说,议员被禁止穿着盔甲出席。这条规定无疑源自冷兵器时代,相当于现代意义上为了众人的安全不准携枪械武器。同样,议员不准把盔甲武装的侍从带入议会——在中世纪,议员大多数是封建贵族,他们出行可是带着真刀真枪装备的骑士团的。万一有人图谋反叛,或者是跟其他议员一言不合吵起架来,那可就太危险了。


7 这样去开会是不行的

根据一项直到1976年才取消的法令,伦敦市的每辆出租车都必须随时携带一捆干草和一袋燕麦,相应的市政府有义务在出租车站配备一溜饮水槽。很明显,这是为马车时代的出租车量身定做的。在那个时代,女士们被法律禁止在公共交通上吃巧克力——这是因为巧克力刚传到英国时,人们传言说它有兴奋和催情的效果。1585年的刑法将“女人以争执性的言论造成滋扰”定罪处理,仅在1967年新刑法才去除这条——泼妇们可以放心地骂街了。

最后一条源头早在苏格兰和英格兰仍是两个敌对王国时代的法律仍然有效:在约克城的老城墙范围之内,如果看见一个苏格兰人拿着弓箭,任何人可以将他杀死,而不必负法律责任,星期日除外。去英国的游客可要小心了,谁知道他们还有什么从故纸堆里翻出来的奇葩法律!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