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一个老外心理学家,为中国的空气污染操碎了心

时间:2015-12-10 12:02:38  来源:新浪  作者:托马斯·托尔汉姆

 我叫托马斯·托尔汉姆(Thomas Talhelm),因为我的中文还行,所以下面都是我自己用中文写的。

我现在在芝加哥大学做心理学助理教授。2012年的时候我还是个博士生,当时我拿到了富布莱特(Fulbright)奖学金,到中国来研究南北差异——就是我的“大米理论”。果壳网也就这个论文采访过我

2013年北京遇到“空气末日”(airpocalypse),我开始担心中国空气污染的问题。作为一个科学工作者,我相信科学的实验和数据,而不是净化器公司的宣传。于是,我买了空气测试仪,在我的心理学研究之余开始做空气净化器的研究和实地测试。

托马斯·托尔汉姆在讲解“大米理论”。图片来源:Thomas Talhelm

当然,我做的测试和实验并不严谨,我也没有在做一个完整的关于大气颗粒污染物的研究——毕竟我是研究社会心理学的嘛。不过,作为一个科研工作者,我的测试结果也能和一些公开发布的数据相互印证,也有一些出人意料的发现。

 

好了,我们来看看结果吧。

托马斯·托尔汉姆。图片来源:Thomas Talhelm

室内空气好,还是室外空气好?

我刚拿到第一台空气测试仪的时候,做了一个小测试:我去了北京几个地方采样,想看看室内空气是不是比室外空气好。

结果发现,是。

不过,那次测试有些缺点。首先,我的第一台测试仪只能接电源,不能装电池,所以我当时只能评估外面的空气污染。第二,我当时也没分析有什么因素让某些地方的空气比其它地方要好。

所以我对测试进行了一些改进。现在我有了很方便带电池的Dylos DC1700测试仪!可以测到室内和室外的空气。

 

我趁去上海的机会做了新的研究:我在8月27-29号在11个地点做了14次测试了室内和室外的空气。那几天上海AQI平均为158 (70微克)。我主要是在原来的法租界那块采样,另外去了复旦大学。所有的采样点都不用空气净化器。

下面是我在上海测到的空气微粒值。左边是0.5微米,右边是2.5微米,下面的进度条标明了这个值有多严重。

我尽量去更多地方做测试,连公共厕所都进行测试了:

结果呢?我分析了0.5微米颗粒(上面的图片左手边的数值);这些小颗粒的值跟政府公布的PM 2.5数值相关性很高。14次测试的结果是这样的,红色线是外面的污染程度:

平均来说,室内的空气污染只有外面的69%。这个结果符合我在北京做的测试结果,也符合美国环保局的测试结果。

我们看图就能看出来,有的地方空气更好。比如说,我回家的时候(还没开净化器),我家里的颗粒值只有外面空气的30%!但是我去的公厕是134%——比外面还要糟糕。为什么呢?

我分析了最简单的原因:门窗关着还是开着?颗粒污染主要来源是外面的空气。而且,如果关门窗,颗粒会慢慢下降而落在地上。所以关门窗的时候,室内的空气应该更好。

 

所以我先分析了所有开着门窗的地方:

很恐怖!如果开门窗,我呼吸的空气基本上跟外面一样脏(92%)。下面的图是公厕的实拍:

不过,在平时关门窗的地方,结果很不一样:

关门窗的地方只有外面的57%的颗粒。下面的图是在复旦大学的实拍:

关门窗的地方的空气总是比外面要好,不过有一个例外:圆圆餐厅。(115%)。这些颗粒物应该是来自炒菜。

那么结论就很简单了:就算不用空气净化器,我们一般在室内呼吸的空气比外面的要好。

我个人的一点建议:

1. 尽可能在室内运动。我在中国的时候在健身房锻炼身体(我在外面的时候戴口罩)。

2. 在咖啡厅和酒吧,我一般选择坐在里面而不是外面。

还有一个例外值得记住:有时候空气污染来自室内。一般这种情况是因为刷墙或者装修。如果家里有那种装修的味道,有时候开门窗更好(或者用活性炭)。这一点我会在另外的实地测试文章里提到。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室内空气就安全了。

 

我说室内空气比外面好,但是要记住:“更好”不等于“安全”。14次测试当中,没有任何地方低于世界卫生组织的安全上限,而且高出了不少。

白天空气好?还是晚上空气好?

我认识几个人,为了避免污染最恶劣的时段,特意在早上锻炼身体。我也一直猜空气污染晚上最低,因为汽车少,而且工厂活动也少一点。

 

那我们的直觉到底准不准?为了弄个水落石出,我分析了来自美国大使馆测量的北京几千个小时的PM 2.5数据。看结果的时候,我很惊讶:

看起来,北京的夜间并不是PM2.5最低的时间段,反而是PM2.5最高的时间段!其实是下午(差不多交通高峰时)PM 2.5最低。所以如果在安排野餐或者一定在室外锻炼身体,平均最好是中午和18点之间最好。

 

这是PM 2.5的普遍趋势,还是北京的气候或者其它的特点?幸亏其它的地方,美国领事馆也发布过历史数据。

沈阳的气候跟北京差不太多,而且PM 2.5的趋势很像。但是,不同的是沈阳夜间没有北京那么恶劣。

成都的趋势很像:PM 2.5一般下午最低,早上最高。

开始往南走,趋势就变了。在上海,PM 2.5最低有两个时间段:下午(像北京)和凌晨。

广州的趋势很像上海:PM 2.5凌晨的时候还有下午最低。

当然,这些数据只是每个小时PM 2.5的平均,并没有通过统计学的方法来分析。你也能注意到,这些城市的PM 2.5数据,纵轴的区间并不一样——有可能数据的波动很大,我们现在看到的趋势并不一定反映了它们的真实走向。

不过,它仍然显示很多人的直觉(包括我自己)可能是错的:PM 2.5可能在夜间的时候最高(上海除外)。在五个城市,PM 2.5的平均值下午最低。所以如果要安排野餐或者室外活动,个人建议最好安排在下午或者凌晨。

 

不过要注意的是:这几个城市所有的平均值当中,没有任何数据算是安全的空气:

活性炭能有效吸附甲醛么?

由于空气污染严重,我开始做DIY空气净化器。那时我的一个中国朋友问起了甲醛的问题。我发现,在中国有很多人担心甲醛。

为什么那么担心?因为甲醛会导致很恐怖的症状,比如溃疡和癌症。它普遍出现在建材和新的家具中。科学家做过测试发现,新装修的房子的甲醛含量比较高。

而甲醛很难去除,因为它是以气体的形式从建材中散发出来的。而且,净化器最关键的滤网(HEPA滤网)不是针对气体。我看到过有的净化器公司说他们的产品可以去除甲醛,空气净化器厂家是有动机这么说的,所以我想真正测试一下活性炭到底能不能去除甲醛。

首先,做这种测试有一个障碍:“测到”甲醛。你可能会以为测到甲醛很容易。但网上很多卖的“甲醛检测仪”,只是广泛的VOC检测仪,并不是专门测甲醛的。所以就算机器显示有甲醛,我们也无法知道测到的是甲醛还是其它的VOC。

 

所以为了保证我测到的是甲醛,我买了甲醛溶液——请勿模仿!

为了散发甲醛,我们在电饭锅里放了100ml甲醛和250ml水。测试房间是4.14m²的阳台(容量10.35m3)。我的Industrial Scientific MX6检测仪能测到VOC,而且在这种情况我们知道这个VOC指的是甲醛。

我DIY了一个空气净化器,给它取名叫“大炮”。为了针对甲醛测试,我在大炮身上系上了复合材料活性炭滤网。我们同时开了电饭锅和风扇,然后一直开到检测仪上的数据回到0。在控制条件测试时,我们只开了风扇(没有滤网)。一共做了三次活性炭测试,两次控制条件测试。

 

我想确认MX6真的是测到甲醛,而不是弄混了电饭锅发出的热气和水汽。所以我做了测试,在电饭锅里只加水,不加甲醛。在这个测试当中,MX6一直显示0:

这个结果告诉我们MX6检测仪不会把水汽/热气和甲醛弄混了。

 

测试数据是这样的,从甲醛最高值开始:

但是我们需要确保这个效果是来自活性炭,而不是甲醛自然散发掉的,所以要跟只有风扇的测试数据比较。这是两种测试对比:

我算了所有的测试平均,然后分别算了用活性炭和只用风扇的区别。平均来说,使用活性炭,甲醛在最高值之后15分钟内减少了50%,然后在25分钟内减少了100%。

所以我知道,这种复合材料活性炭滤网能去除甲醛。我之前做的过测试,显示它也能去除其它种类的VOC。

科学研究发现,新盖的房子和最近装修的房子的甲醛含量比其它的房子要高,所以如果你的房子是新装修的,最好用活性炭去除一下。

如果最近没有新装修,还需要活性炭吗?我用了MX6检测仪测试很多没有最近装修的房子,结果每次显示0。这个不一定是说明真的完全没有VOC。有可能房子里有VOC,但是低于MX6检测仪能测到的范围。不过,我觉得可以说在没有明显的VOC来源的房子里,活性炭是可选的。

但活性炭是针对异味和几种有害气体,而不是广泛针对颗粒污染(比如PM 2.5)。而且活性炭的工作原理就是让很多空气穿过,而不是挡住颗粒。我试过光用活性炭滤网,结果减少房间里面的颗粒污染效果并不好。所以还是需要HEPA滤网一起使用。

跟我之前做的VOC测试一样,一个缺点是这些甲醛不是自然散发的甲醛。最理想是找到一个最近装修的房子,已经有甲醛的房子作为测试地点。这样的情况会更接近大多数人用活性炭的情况。

不过,做那种测试有一个问题:在那种情况下,我们用手提VOC检测仪无法知道测到的VOC是甲醛还是其它的VOC。从一个角度来看,这不是很大的问题,因为任何VOC我们都想减少。不过,另一个角度是还有很多人特别关心甲醛。为了做那种测试,我们需要采样,然后寄到实验室。

 

这些就是我在中国做的有关空气污染的测试和结果。(编辑:Jerrusalem)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